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小麦需求虽有转好 但涨价空间有限
返回列表
查看: 521|回复: 0
收起左侧

小麦需求虽有转好 但涨价空间有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22 13: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马茜
  相较于6、7月份国内麦价的“跌跌不休”,进入8月后,小麦市场价格开始逐渐表现出止跌趋稳且小幅上涨的态势,部分地区面粉企业也纷纷上调价格。立秋之后,天气逐渐凉爽,再加上大中专院校开学临近,以及中秋、国庆“双节”的假日需求推动,加工企业需求将有所增长。有机构统计,8月中旬以来,产区小麦加工企业开工率由原来的40%-50%提高到50%-70%,不难看出,小麦市场正一步步摆脱前期的跌势“阴霾”,走向积极。
  那么在目前面粉旺季将至,麦价逐步回稳的向好态势下,后期小麦价格上涨能否持续?事实上,虽然小麦需求转好,利好于小麦价格,但由于今年小麦丰产丰收,供应十分充裕,再加上面粉行情大体稳定,小麦集中收购结束后,托市收购也随之停止,市场底部支撑减弱,因此,小麦市场很难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对后期市场的期望值也不宜过高。
  麦价整体小幅回升部分地区收购高峰已过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835亿斤,比2018年增加58.6亿斤,增长2.1%。其中小麦产量2621亿斤,比2018年增加53.3亿斤,增长2.1%。小麦播种面积34477万亩,比2018年减少628.1万亩,下降1.8%。小麦单位面积产量380.1公斤/亩,比2018年增加14.4公斤/亩,增长3.9%。
  从中华粮网实际调研情况来看,今年多数主产区小麦产量达到近年来的高点。新小麦在经历收购初期的高开后,在小麦市场供给偏多的压力下,市场收购开始谨慎,其价格不断小幅走低,8月份之后,随着小麦托市范围不断扩大及收购量的增加,部分低价位区域小麦行情开始小幅上调,价格向最低收购价靠拢。据中华粮网数据中心监测,8月以来新麦收购价整体平稳,局部有小幅上涨,至8日16日的一周,国内普通小麦市场平均交易价格为2278元/吨。
1566436145528.png   
  截至8月10日,收购期已经过半,收购高峰期基本已过,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5464万吨,同比增加1459.1万吨,其中:江苏收购1122.7万吨,同比增加153.4万吨;安徽收购846.5万吨,同比增加389.8万吨;河南收购1519.1万吨,同比增加680万吨;山东收购759.1万吨,同比增加91.8万吨;湖北收购136.6万吨,同比增加5.3万吨;河北收购484.2万吨,同比增加132.5万吨。
  预计短期面粉消费量增加价格上涨幅度不高
  由于季节天气变化,加上居民消费需求等原因,近期面粉企业的开机率有所提高,后期面粉价格有小幅走强的可能,但纵观国内面粉市场,近年来整体仍属于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状态,即使各方因素“多管齐下”加快面粉销售,但在原粮供给充足的背景下,面粉价格上涨的空间将十分有限。
  同时,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饲料行业处于低谷,麸皮消费下降,价格下滑严重,给本就利润低薄的面粉加工企业带来更大难题,为了保住利润,企业不得不力挺面粉价格。综合分析来看,面粉需求虽然回暖,但是受限于当下小麦市场供应宽松、利润率低、需求拉动有限等因素,对行情仍不能预期过高。
  经济学原理指出,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商品价格上涨是需求与供给量相互作用造成的。在出现需求量增加,市场上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价格上涨才是必定的走向。这同样适用于小麦市场价格的涨跌。放眼当下麦市,预计小麦后期或将会随着面粉需求量增加而小幅上涨,但在库存高企、丰产丰收,质量普遍较好的基底作用下,预计麦价短期上涨幅度有限,阶段性回暖的概率较大,预期大幅上涨的行情并不现实。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