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西红柿卷叶的原因是什么?怎么防治?
返回列表
查看: 35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西红柿卷叶的原因是什么?怎么防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 08:4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造成西红柿叶片卷曲的原因很多,除少数品种的叶片卷曲属品种的生理特性外,绝大部分是由于病虫害和生长环境不良造成的。
  1.旱害。土壤持水量低于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时,植株吸水困难,也会造成西红柿卷叶。适量浇水,使土壤相对含水量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60-80%。
  2.盐害。使用时间比较长的大棚由于化肥的大量施用,致使土壤中盐分大量积存,导致植株吸水困难,造成西红柿卷叶。可增施有机肥,控制化肥用量,也可在定植前利用休闲季节换土或灌水洗盐。
  3.冷害。由于棚内气温较低,致使植株毛细根大量毁坏,吸收水分和矿质营养受阻,造成番茄卷叶。可改善棚体受光、增温条件,尽量将气温和地温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4.肥害。氮肥施用过多,会引起小叶的翻转、卷曲;严重缺磷、缺钾以及缺乏钙、硼等微量元素,都会引起叶片卷曲畸形。一次施入较多的化肥或施肥时离根系太近,也会灼伤根系,影响根系生长,导致西红柿卷叶。增施有机肥,化肥按照比例将氮、磷、钾和微量元素配合施用,少量多次施用。
  5.药害。使用2,4-D或防落素蘸花时浓度过高或重复蘸花,或者激素喷在叶子上,叶子也会因中毒而发生卷曲。蘸花时严格按照说明书配制药品,并加入颜色标识,避免重复蘸花。
  6.光照不足。光照时间短,光照弱,枝叶密闭,光合作用弱,造成茎叶营养失调,也是西红柿卷叶的重要原因。应合理密植,及时整枝打杈,改善棚体采光条件。
  7.虫害。造成西红柿卷叶的害虫主要是螨虫、蓟马、蚜虫和白粉虱。它们不但吸食西红柿茎叶的汁液,而且能分泌出一些黏性物质覆盖在叶面上,不仅影响叶片的呼吸和光合作用,而且还容易感染煤污病,导致叶片卷曲。
  注意观察害虫发生情况,一经发现,及时喷药消灭,可选用药剂:阿维菌素、噻虫嗪、乙基多杀菌素、螺螨乙酯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