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把好预防关 蔬菜少病害
返回列表
查看: 18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把好预防关 蔬菜少病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6 10: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几年来,由于大棚生产中死棵现象、烂花烂果等各种病害逐年加重,病害发生时即使多次用药也难彻底治愈,令菜农十分头痛。那么,怎么做好大棚蔬菜定植时期这些病害的防治呢?专家建议:把好幼苗定植时期的病害预防第一关。
  一、土壤处理
  1、高温闷棚拔园后,大棚种植下茬作物前,趁着大棚内土地尚处于空闲时,应抓紧深翻耕重晒垡。一般需经20天左右,土块晒白为止。
  2、大水漫灌。将土壤翻耕敲碎、耙平,然后往大棚内灌水。
  3、化学药剂处理。拔园清棚后,翻耕土壤结合施入有机肥料,并进行土壤杀菌处理,喷药时要注意避开高温。
  4、熏蒸处理。使用土壤熏蒸剂,对大棚内的线虫、病菌、虫源或杂草等进行杀灭。
  二、选用健壮幼苗
  无论是自己育的苗还是从育苗工厂订购的苗,都要认真检查有无病苗,并仔细挑选健壮苗使用。
  1、剔除根部或根茎部有病斑的苗子。因为定植这些苗子后,一旦浇灌定植水,病斑就会逐渐扩大,即使灌用好药也难防治,甚至传染健壮植株。就像菜农说的:“定植苗带病,后期死棵重。”因此,建议菜农把这些带菌苗挑出坚决不用。
  2、可能感染线虫的苗子不能用。如果选用带根线虫的苗子,不仅这批不能正常生长,更严重的是会让根线虫遍布棚内土壤中,影响整个棚内植株生长,还会影响到下茬蔬菜种植。
  3、一定不能用感染病毒病的苗子,避免其成为后期蔬菜生产的病毒传染源。
  三、摘除病叶
  定植后,有些幼苗可能会在子叶上表现出黄化、黑褐色病斑等不良症状,有的会在真叶上感染病害病斑。此时应在喷施杀菌剂之前,摘除病叶。无论是真叶还是子叶,只要其病斑面积占到整片叶子的50%以上,就要摘除该病叶,以防后患,然后再严密地喷洒一遍杀菌剂。
  四、及时施用杀菌剂
  1、定植时,结合穴施杀菌剂,可有效预防由于重茬而导致的死棵等不良现象。
  2、定植后,酌情预防有可能发生的病虫害。(来源:山西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