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国家将长期重点整治农资上涨!
返回列表
查看: 197|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将长期重点整治农资上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7 15:3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资委、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供销合作总社、国铁集团公司等11个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化肥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部署了相关调控工作。会议议定,要长短结合、综合施策、分工配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以来农资上涨尤为突出,从年初开始化肥价格一路飙升,已较去年底上涨了50%以上,而化肥价格的持续上涨,增加了农民的种粮成本,直接抵消了因粮价上涨而带来的收益,是今年农民一直反映的首要问题。
  从7月以来,政策持续加强对化肥等大宗商品的市场监管。7月3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约谈提醒部分重点化肥企业,要求重点化肥企业提高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依法合规有序经营,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
11.jpg
  8月4日,针对化肥市场哄抬炒作、价格快速上涨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钾肥等化肥品种价格的生产和经销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化肥价格秩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22.jpg
  在不足40天里,国家三次对化肥等农资上涨施压,可见国家的高度重视。6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吉林省调研新季玉米生产情况时同样强调了要合理控制化肥、尿素等农资价格上涨,国家会进行调控。
  在我国,小农户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承担着粮食生产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的任务。而今年的农资上涨的确影响着农民的种植收益。今年化肥、农资、人工成本、土地租金等价格普遍上涨,势必将吞噬掉粮价上涨带来的部分收益,农民增收将面临较大压力。
  当前,安徽早熟中稻开始收割。种粮大户普遍反映,今年中稻产量虽然普遍高于去年,但由于肥料、农药价格上涨,种植成本也明显比去年高。庐江县城关镇某种粮大户表示,如今种植成本每亩比去年增加100多元,即使增产100多斤,也只够支付种植成本增加的部分,并没有增产又增收。而且如果稻谷价格再下调,就将面临种植利润还不如去年的状况。
  为了稳定农民种粮收益,我国连连施策。今年政府更是拿出200亿作为种粮农民的一次性补贴,来弥补今年以来农资成本上涨带来的增支影响,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近期部分地区发生的台风、干旱、强降雨等自然灾害。近日,农业农村部商财政部下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0亿元,对河北、河南等受灾地区灾后改种补种、购置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物资给予补助,支持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灾后农业生产,抢抓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及时开展增施肥、促早熟等相关工作,夯实秋粮生产各项举措,确保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