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如何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
返回列表
查看: 214|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如何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9 09: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丽颖(中国农网记者)

  日前,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主要任务是什么?先行县共建工作思路举措如何?近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要在全国开展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
  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工作,多次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通过调动全国农业科教系统的优势力量,探索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共建工作是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有益探索。目前,在技术创新方面,综合技术集成熟化不足;在成果转化方面,供需主体对接不畅;在技术推广方面,县域获取先进技术解决方案相对较难。共建先行县通过搭建稳定合作平台,创建协同共赢机制,以基层一线为主凝练农业科技创新需求,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落地,率先打造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样板。
  开展共建工作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需要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来支撑,需要培育大批基层农业管理与技术人员、产业发展带头人及高素质农民群体,需要科技助力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乡村。共建先行县通过部里统筹组织、地方协调推进、技术单位对口支撑,集聚优势力量与资源,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共建工作是加快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重要抓手。共建先行县可充分发挥对口技术单位学科齐全、人才众多、成果丰硕的优势,精准对接县域农业农村发展需求,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从生产到加工到品牌创建,推动科技、人才、资本、数据等各类创新要素在县域集聚,加快科技与产业、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问:据了解,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由各省级农科院、农业农村部有关共建大学、部属相关单位等与县级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共建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先行县共建工作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制定先行县共建方案,探索一个技术支撑模式;二是开展科技短板攻关,解决一批技术难题;三是组织专家蹲点服务,建设一批展示基地;四是探索数字信息引领,建立一批智慧农业试验区;五是联合地方各级部门,建成一批技术服务平台;六是加强政产学研联合协作,发挥企业、社会的主体作用,依靠和发展一批新型经营主体;七是开展生态环保技术革新,打造一批宜居乡村;八是立足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一批科技创业创新人才。
  问:探索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打造产业科技化、人才专业化、生态绿色化的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在推进过程中,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在推进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把握“三个要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基础。目前的72个共建县普遍发展环境较好,产业升级有基础,县域主导产业明确。县委县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重视三农工作,重视农业科技工作并以先行县作为重点推进。对口技术单位主动支撑、积极行动是关键。目前我们集合了8个部属单位、23所共建大学、31个省级农科院,共62个对口技术单位,大多与共建县在一些领域已建立初步协作关系并有一定合作基础。要在此基础上与共建县全面对接、深度合作。部省联络的协同支持是保障。农业农村部和省厅要围绕共同目标,强化部省协同支持,并建立经常性地督促指导机制,加强联合调研督导。
  第二,防止“四个倾向”。一是短期化倾向。先行县坚持“先建后认、严进严出、稳步推进、动态管理”的原则推进,共建是长期过程,要防止部署完成就丢在一旁。二是项目化倾向。共建工作不是建设项目,实施内容包括科技、人才、生态、生产、机制等多方面的探索与提升,需要多方力量协同推进。三是单一化倾向。不能仅仅局限于单一产业、停留于某个环节或依靠个别专家或团队。要把共建工作与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活动有机结合,科学谋划、一体推进。四是平常化倾向。先行县不是单一工作的集合,不能遵循常规套路,不能囿于固有经验,要加强规划谋划、过程管理和综合考评。我们将严格考核、定期通报,力争1年平稳起步、3年初步见效、5年基本成型。
  第三,建立“五有标准”。一要有共建规划引领。要结合县级乡村振兴规划制定共建规划或方案,全面考虑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盘活各方资源,找准实现路径,绘好发展蓝图。二要有优质主体带动。要引进、培育一批规模化核心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展示效果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基地,培育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管理干部队伍、科技人才队伍和高素质农民群体。三要有专门团队推进。省厅、共建县、对口技术单位都要有领导牵头、专人负责,专门团队要落实责任、分工负责、把握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共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四要有专家团队联合支撑。建立多学科、跨领域、由资深专家牵头的联合专家组,提供全程全面科技服务,避免由一个课题组甚至个别专家单打独斗。五要有考核激励机制。省厅、共建县、对口技术单位都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考核评估,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团队给予表扬,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倾斜。先行县共建工作开展2年后,将启动考评工作,分期分批挂牌。   
  问:有什么保障措施推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
  答:我们正在努力构建运转高效支撑有力的组织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已成立先行县共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国共建工作。省厅、县(市)、对口技术单位都要明确一名领导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各省厅负责同志要组织专题推进。共建县、对口技术单位要成立专门工作组,专人负责,专班推进。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每年将组织1次先行县共建工作交流培训。目前司里已经制定了分省包县方案,设26个包县联络小组,负责协调服务,全司干部每人联系1—3个县。鼓励对口技术单位选派业务骨干到共建县挂职,派团队长驻指导。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农业农村部将利用现有政策,整合现有资源向先行县倾斜。同时积极争取增量资金投入,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等支持先行县发展。各省农业农村厅要积极创设政策、统筹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共建县要出台专门政策,拿出专门资金支持。对口技术单位与共建县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四是压实各方责任。省厅统筹全省共建工作,建立定期会商协调机制,每年与对口技术单位、共建县党委政府至少会商2次,深入一线调度督导工作。对口技术单位要整合项目、资金、人才资源,长期持续支持对口县发展。共建县要把共建工作纳入本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党委政府工作日程;把共建任务列入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考核范畴。我们将设定考核指标,对72个县及对口技术单位的工作进行综合评估。(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