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陶冬:鲍威尔连任还是市场大跌?
返回列表
查看: 259|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冬:鲍威尔连任还是市场大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9 10: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

  美国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心头有两块大石。第一块大石是怎么推出削减购债计划,明明设定在九月FOMC会议上公布时间表的,八月份非农就业数字太差,宣布政策转身被迫推迟;第二块大石是自己能否连任联储主席,明明得到财政部长耶伦等关键人物的强力推荐,但是白宫的官宣却从八月推到九月劳动节前后,劳动节过了,拜登还是没有作决定。
  今年鲍威尔做对了两件事,令他得到白宫加持,连任联储主席的机会颇高。首先,他为拜登极其疯狂的财政支出计划积极地保驾护航。在美债利率十分低下、正常投资者买债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公开市场委员会主动、稳定地将流动性注入金融体系,令国债发行顺利有序,他是拜登100天计划得以成功的头号功臣。尽管鲍威尔是温和共和党人,是被特朗普推上世界央行一哥交椅的,拜登和他的经济顾问们对他印象良好。
  其次,鲍威尔与财政部长耶伦通力合作。他们的交流频率和融洽度都是在央行、财政部交往史上堪称典范。20街/宪法大道(联储总部所在地)和宾夕法尼亚大道1500号(财政部所在地)之间的距离不远,心理距离更近。近三十年来唯一未能连任的联储主席、民主党人耶伦与她的接任者、共和党人鲍威尔相处得十分愉快。由于耶伦是拜登政府与货币当局的主要沟通联系人,她的支持乃是举足轻重的。
  那么,为什么白宫迟迟未能正式确认鲍威尔的连任提名呢?掣肘来自民主党内。民主党激进左派如伊丽莎白-沃伦等议员,对鲍威尔任内没有加强对银行的监管深表不满。民主党的进步主义阵营对鲍威尔的连任一直没有表态,白宫在背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联储主席的任命需要在参议院通过,而民主党在参议院不能少一票。
  作为备案,取代鲍威尔的人选并不多,有实质性竞争力的只有一位,就是现任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她是现届联储理事会中唯一一位由民主党总统提名的理事,在监管问题上态度更强硬,同时又愿意配合白宫的财政政策。
  近月拜登政府在推进政策上的步伐明显慢了下来,与上任后最初一百天的势头,简直是天壤之别。各项雄图大计受到国会的阻挠,甚至可能再爆财政悬崖、政府停摆。此时此刻,白宫不敢得罪要求从严监管银行的党内激进派,同时也不愿意得罪可能被严厉监管的华尔街。另外还有一批议员对鲍威尔无视通货膨胀继续印钱作法大感不满,他们也需要安抚。
  笔者相信,鲍威尔连任的可能性很高。一则,在拜登政府在海内外连出昏招之后,不主动挑起争议,一动不如一静。二则,温和共和党人鲍威尔在国会受到共和党议员的普遍支持,有利于促进跨党派合作。三则,他取得了财政部长耶伦、经济顾问委员会(ECA)主席罗斯、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任迪斯的背书,有利于施政。最后但是最重要的,万一鲍威尔意外落马,债市可能暴跌,触发新的金融风暴。
  据报白宫正在考虑,提拔布雷德纳为负责金融监管的联储副主席,也许这是两全其美的一招。十月份白宫可以提名两位联储副主席和一位理事。
  只要鲍威尔还坐在联储主席的位子上,笔者相信联储的货币政策都会是鸽派的,因应数据和政治压力有一段时间形鹰实鸽。QE政策一定会有调整,但是估计不会结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