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大豆市场多空交织价格进入区间波动
返回列表
查看: 2050|回复: 0
收起左侧

大豆市场多空交织价格进入区间波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8-23 15: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侯芝芳 王亮亮
  国内大豆市场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宏观面扰动,豆类市场对中美贸易态度变化较为敏感;二是国际大豆市场扰动,尤其是当下处于生长季的美豆产量预期仍将波动;三是国内市场供需预期。
  当前国内大豆市场来看,宏观面中美贸易态度再次进入僵持状态,短期市场主要关注点仍在于美豆预估产量的波动以及国内大豆供需预期,今年美豆由于播种期遭遇降雨,产量预期同比下滑提振整体豆类期价,不过国内大豆市场供应充足、需求疲弱,整体供需充裕局面下,削弱了国际市场带来的利多,期价整体预期进入区间波动。
  美豆产量预期同比下滑。美国大豆从4月21日开始播种以来,天气扰动不断,主产区5至6月播种关键期备受降雨“关注”,播种迟迟不能有效推进,美国农业部(USDA)作物周报中美豆播种进度持续不及预期。播种不能在关键期有效推进,导致美豆的播种面积以及单产预期都出现了下滑,6月份以来USDA多次下调美豆播种面积,其最新的预估为7670万英亩,相比2018年的8920万英亩下降14%。除此之外,播种的推迟导致美豆整体的生长进度都有所推迟,且优良率表现持续一般,目前仍处于53%的水平,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65%。
  美国农业部7月报告中将美豆单产由49.5蒲式耳/英亩下调至48.5蒲式耳/英亩,大幅低于2018年的51.6蒲式耳/英亩,播种面积以及单产的大幅下滑使得美豆今年产量预期同比下滑19%。美豆产量预期的下滑提振整体豆类市场。
  国内大豆供应充裕。当前国内大豆市场供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临储大豆拍卖情况,二是进口大豆到港情况。临储大豆持续拍卖以及8至11月进口到港预估同比增长预示着国内大豆市场供应表现充裕。临储大豆从6月份开始拍卖,近期市场成交有所好转,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信息显示,8月12日国家临储大豆计划拍卖13.37万吨,实际成交7.27万吨,拍卖成交率为54.37%;8月19日国家临储大豆计划拍卖6.1万吨,实际成交3.25万吨,拍卖成交率为53.31%。
  进口大豆到港整体呈现增长状态,有关数据显示,1至7月进口大豆累计到港量为5286万吨,同比增长2.9%,而8至11月进口大豆累计到港量预估为3360万吨,同比增长14.05%,8月大豆预估到港910万吨,9月大豆到港预估900万吨,10月大豆预估到港800万吨,11月大豆预估到港750万吨。
  国内大豆需求疲弱。国内大豆市场需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食品豆的需求,另一部分则是压榨豆的需求。食品豆的消费主要参考季节性消费为主,当前时点临近学校开学,下游有一定备货需求,对消费有一定的提振。不过考虑到跟以往相比未出现异常波动因素,预期整体提振也将有限。压榨豆的消费主要受下游产品豆粕以及豆油消费影响,豆油消费整体表现平稳,豆粕消费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呈现下滑态势。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生猪存栏持续下滑,农业农村部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生猪存栏量为2.19亿头,相比去年12月的3.1亿头下降29.5%,而生猪作为豆粕主力消费群体之一,存栏的大幅下滑引发国内豆粕消费的下滑,今年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油厂豆粕胀库现象,豆粕的胀库抑制油厂大豆的压榨,使得压榨豆消费表现下滑。后期来看,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长期性的特点,下半年压榨豆消费仍难有起色,消费预期仍是偏弱运行。
  综合来看,中美维持当前贸易态度的前提下,国内大豆价格波动主要围绕美豆产量预期以及国内供需变化展开,美豆今年由于天气干扰播种未能在关键期有效推进,产量整体呈现下滑预期,对整体豆类市场形成利多提振,不过国内大豆市场表现出的供应充足、需求疲弱,施压国内大豆期价,国内豆类市场多空因素交织影响下,期价预期呈现区间波动。预计豆一2001合约价格波动区间在3350~3600元/吨,豆二1910合约在3100-3400元/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