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今年将出现拉尼娜,对全球农作物影响几何?
返回列表
查看: 260|回复: 0
收起左侧

今年将出现拉尼娜,对全球农作物影响几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0 16: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美国数据传输网络农业气象专家Bryce Anderson称,随着天气进入秋季,备受关注的太平洋厄尔尼诺-南方涛动 (ENSO)大气指标显示拉尼娜现象正在发展的迹象。9月8日南方涛动指数 (SOI) 的30天运行平均值为7.68,90天SOI运行平均值为8.48,都高于拉尼娜现象的阈值7。
  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的太平洋海洋环境实验室(PMEL)称,拉尼娜现象出现的原因在于热带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面温度低于正常水平,这种现象影响全球天气模式。拉尼娜现象每隔几年就会发生一次,可能持续两年。
  那么拉尼娜对全球主要农业区的影响是怎么样呢?9月至12月期间的拉尼娜可能引发严重天气问题,例如美国南部平原和中西部地区降雨低于正常,大西洋盆地热带风暴增强,阿根廷和巴西南部天气干燥,澳大利亚东部天气多雨。美国南部平原的降雨量低于正常,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种植的2021/22年度冬小麦的土壤水分下降。9月初南部平原大部分地区并不干旱,但是堪萨斯州过半的小麦耕地都出现了干旱或处于干旱的某个阶段。
  美国中西部天气干燥,有利于秋粮成熟和收获。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大西洋盆地形成的任何热带风暴或飓风将如何影响该地区。8月下旬飓风艾达带来了破坏性暴雨和大风天气,差点席卷中西部东南部地区。
  在南美,2021年巴西玉米、咖啡和甘蔗作物都遭受干旱的破坏。阿根廷也面临干旱的困扰,重要的帕拉纳河水位降至50年来的最低。拉尼娜现象通常造成天气干旱,意味着干旱根据无法缓解,这也将会威胁到阿根廷2022年农作物收成。在巴西,南部和中南部与拉尼娜现象的关系最大。由于土壤水分偏低,中南部的早季玉米播种工作已经缓慢开始。(来源:博易大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