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新稻收购形势已然明朗
返回列表
查看: 242|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稻收购形势已然明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4 15: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稻谷是我国最重要的口粮品种,因为品种系列较多,从6月底一直到11月份几乎都有陆续上市,比如早籼稻,再生稻,中籼稻,晚籼稻、粳稻、糯稻等等。目前早籼稻收购量渐少,市场余粮不多,各级储备轮入处于收尾阶段,新季中稻逐渐接档早稻成为市场购销的重心。
从市场调研来看,今年由于新产早籼稻价格坚挺,提振新中稻行情。但当前新季中稻市场两方(农户和米厂)购销都不积极,只有储备粮补库积极。对于后期,米厂库存和资金压力较大,价格不太可能走高。我们结合一下政策对当前的中籼稻收购形势作简要概述,以供参考。
  1.托市收购关注度高
  今年托市收购是否启动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话题。根据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新季中籼稻最低收购价格(国标三等)1.28元/斤,比去年上调一分。只有当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才会启动预案。
  从目前的价格来看,暂时还不具备启动的条件。以湖北为例,当前中稻收购价基本在1.26-1.31,大厂净粮收购价1.3左右,出米66左右,基本还是高于托市价格。
  2.农户惜售比较明显
  今年早稻市场高开高走,目前价格仍居高不下,且直逼甚至高于中晚稻价格,再加上今年农资化肥价格涨幅较高,农户持粮待涨预期较强,短期售粮积极性不高,比如我们调研湖北和信阳部分地区,稻谷主要晾晒降水。信阳潢川县稻谷价格平稳,基层实收价1.2一1.22,农户惜售,几乎没售卖的。
  3.轮换粮收购比较积极
  今年,部分南方省市有增储计划,储备企业轮入较为积极,而且借鉴去年储备轮换一路上涨的被动局势,今年着手相对早。预计当前稻谷市场价格会以粮库轮换价格为方向指引。目前湖北储备粮补库价格1.33,安徽1.32,南方省份入库价格普遍在1.5左右。
  4.加工企业收购比较谨慎
  去年以来,在稻谷价格恢复性增长及疫情等外部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企业及中间贸易商原粮库存同比偏高,而今年大半年大米行情低迷,多数米企手中囤积了大量的2020年产稻谷,且资金占用较多,短期无仓容、无资金再收购新稻。短期仍不敢大量收购、大多数米厂当前是压价收购,对新粮容忍价格在1.3左右。目前来看,今年米厂对中籼稻后市持谨慎观望态度,市场近一个月的时间多将是新陈掺兑占主流。
  5.今年中稻的产情和品质整体比较好
  如果今后一个月左右不出现极端天气,今年籼稻产区中稻和即将上市的一季晚稻,产量和品质比较好,荆州、荆门部分地区抽穗扬花时期低温寡照及连阴雨时间长等因素影响,新稻麻壳较多。
  6.陈粮既是支撑,也是压力
  稻谷是我国库存最大、最安全的一个粮食品种。当前国家政策性稻谷(周投放量稳定在180万吨)和储备稻谷库存较高,陈稻供应仍较充足,而且成交率和成交价还在走低。考虑到稻谷去库存压力仍较大,市场心态短期也难以全面恢复,加上今年国内大米进口激增带来的冲击,加剧了国内稻米市场的供应压力,陈稻市场预计疲弱为主,目前的米价根本不可能支撑新粮上涨太高。但陈粮销售价格对新稻构成支撑,下跌空间短期也较为有限,比如湖北2020年中晚籼稻最近销售成交价格1.3+。
  最后:市场是变化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欢迎大家进群交流新稻产情和收购形势。不过社群资源有限审核比较严,申请时请备注个人信息,无关者谢绝打扰。(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