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世间再无法产生华西村这样集体经济强村,你相信吗?
返回列表
查看: 344|回复: 0
收起左侧

?世间再无法产生华西村这样集体经济强村,你相信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5 09: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高级经济师

  世间再无法产生华西村这样的企业了,你相信吗?
  经常有人说,农村发展集体经济好,河南的南街村、江苏的华西村和浙江的花园村都是集体经济强村,如果在农村推广集体经济,也能过上象这些集体经济强村一样的好日子。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为,如果当年村集体能干得好,就不会分户单干了。
  这些村之所以强,主要是集体经济起步早,赶上了发展非农经济发展的大好时光,较早完成原始资本积累,靠这些资本积累滚动发展,形成良好的经济循环,越走越好。
  在当下的农村,不可能再产生华西村、南街村这样集体经济强村了。
  一是市场不允许。以前短缺经济,搞什么产品都好卖,现在,市场饱和,单纯搞传统产品,根本竞争不过城市企业和外资企业。搞高技术更没有基础。
  二是政策不允许。现在农村搞工业,土地要么是耕地,要么是林地,到处是红线,项目根本落不了地。
  三是资金不允许。以前有集体经济,有资金积累,分户单干四十年后,大部分村不仅集体经济是空架子,相当一部分村集体还负债累累。
  四是管理不允许。农村缺人才、缺技术、缺管理,完全按城市工业建设程序和标准走下来,未生产就倒闭了,因为各种标准太高,农村企业很难达标。(来源:牛哥的天空头条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