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重庆巴南:水稻新型直播技术喜获丰收
返回列表
查看: 268|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重庆巴南:水稻新型直播技术喜获丰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5 14:4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眼下正是水稻收割的时节,巴南区农技站传来好消息,今年巴南分别在接龙、石龙、石滩等地实施了水稻新型直播技术示范种植,种植水稻共计100余亩,平均亩产达1300斤以上,相比田块亩产1100斤左右,水稻直播技术增产优势更明显,每亩增产200斤左右。
  据介绍,水稻新型直播技术是近年来水稻栽培技术上的革新之一,减少了育秧、栽插两大技术环节,将大量的劳动力从传统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幅度减轻水稻生产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实现水稻栽培技术轻简化发展,达到节本增收的效果。
  记者在石龙镇大连村村民李显六的直播田看到,几名农户正在水稻田里忙着收割,黄澄澄的稻穗压弯了腰。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今年,在巴南区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李显六利用水稻新型直播技术,示范种植了5亩水稻。如今,李显六的水稻平均亩产达到了1300斤,而他邻近的手插秧对照田块水稻亩产约1100斤。
  “这个技术确实好,省时又节约成本,关键是产量还提高了,明年我还要继续干。”李显六笑着说,水稻新型直播技术可以不育秧,直接播种,既简化了水稻栽培技术流程,又降低了劳动强度,种植出来的水稻品质也高。
  据巴南区农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稻新型直播技术重点围绕解决良种配套、精细整地提高出苗率、杂草控制及播种期鸟害防控等四大关键技术环节,开展播种技术指导。水稻新型直播技术作为巴南区水稻栽培革新实用技术,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