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郭磊 : 8月经济数据背后的宏观线索
返回列表
查看: 359|回复: 0
收起左侧

郭磊 : 8月经济数据背后的宏观线索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16 09:5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郭磊(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报告摘要
  第一,8月内需数据全面放缓,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地产、出口等六大口径数据中,只有前期公布的出口偏强,其余指标在同比增速上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第二,8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只有0.2%,和经济数据基本匹配。实际上,国家能源局之前公布的用电数据已有明显迹象,8月用电量增速只有3.6%,两年平均增速也较7月显著回落。
  第三,我们理解经济数据走低的原因有四:一是区域疫情和防控升温的影响,服务业PMI剧烈下行7.3个点,第三产业用电量历史上首次在8月出现了环比负增长;二是在能耗双控背景下,部分省市出现限产限电的现象,8月12日发改委下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三是基数影响,去年8月是工业消费双加速的月份;四是地产销售回落对于产业链预期的传递,8月地产销售下行速度较快。其中第四个因素具有内生性。
  第四,从主要工业品产量来看,高耗能行业是主要的下降领域,对应供给收缩幅度较大。粗钢、钢材均进入同比双位数负增长区间,原煤同比略高于上月但也只有0.8%,焦炭进一步下行至-5.0%,水泥在同比-5.2%的低位徘徊,有色产量增速降至零增长附近。从偏强的价格特征来看,这些产品需求端下行没那么快。供给端去产量、能耗双控应是主要背景。
第五,除高耗能行业之外,汽车和消费电子这两个关键产业景气度亦有走低特征。智能手机产量在零增长附近,而通讯器材零售同比增速只有-14.9%。汽车产量和零售额增速均进一步回落,产量同比只有-19.1%。不过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速依然在152%的高增长区间。
  第六,8月消费增速偏低,对应着绝大部分门类都表现不佳。相对例外的一是建筑装潢,它对应着地产竣工周期的影响依然是偏积极的;二是药品,它在基本面周期上确实不同于其他消费门类。
  第七,和30城高频数据一致,8月地产销售增速下行幅度较大。新开工、施工单月略有好转,但整体仍在-15%以上的负增长区间。拿地增速也显著偏低。稍微例外的是,竣工端仍短期保持较强的稳定性,同比增长28.4%,高于7月的25.7%。实际上,在前期PMI数据中,我们就观测到了这一特征,房地产业(销售)、房屋建筑(施工)景气低迷,但建筑安装装饰(竣工)景气度创下了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
  第八,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两年平均增速略有回落,其中制造业有所加快,基建、地产放缓。从同期专项债等数据看,财政落地已在加速,但传递至基建投资完成额数据上尚需时间。
  第九,就业仍基本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在了5.1%的位置,绝对读数偏高的16-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出现了季节性的小幅下降。我们理解偏强的外需产业链依然是就业较强的支撑,从历史规律看,就业与出口指标相关度较高。这意味着明年若出口景气放缓,则就业会有一定压力。
  第十,从约束因素看,区域疫情影响依然存在,但9月大概率会较8月有所缓和,服务业和消费可能会有改善;而“双控”等对供给端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对制造业的约束量级仍需观察。同时,相对比较确定的一个内生变化是地产销售中枢下台阶已经形成,它将是2021年下半年经济放缓的主要驱动;外需在这一阶段仍形成支撑。而2022年上半年出口的减速(见《如何看8月出口的强势及后续趋势》)将构成第二阶段放缓。8月数据出来后,市场对于政策稳增长的预期应有所升温。
  正文
  8月内需数据全面放缓,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地产、出口等六大口径数据中,只有前期公布的出口偏强,其余指标在同比增速上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比7月回落1.1个点;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点。
  8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8%,比7月回落3.0个点;两年平均增长4.4%,比7月份回落1.2个点。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7月回落6.0个点。
  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8.9%,比7月回落1.4个点;两年平均增长4.0%,比7月回落0.3个点。
  8月地产销售同比增长-15.6%,比7月回落7.0个点。
  8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只有0.2%,和经济数据基本匹配。实际上,国家能源局之前公布的用电数据已有明显迹象,8月用电量增速只有3.6%,两年平均增速也较7月显著回落。
  8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为0.2%,低于7月的9.6%和6月的7.4%。
  6-8月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7.8%、12.8%、3.6%,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8.4%、7.8%、6.0%。
11.jpg
  我们理解经济数据走低的原因有四:一是区域疫情和防控升温的影响,服务业PMI剧烈下行7.3个点,第三产业用电量历史上首次在8月出现了环比负增长;二是在能耗双控背景下,部分省市出现限产限电的现象[1],8月12日发改委下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2];三是基数影响,去年8月是工业消费双加速的月份;四是地产销售回落对于产业链预期的传递,8月地产销售下行速度较快。其中第四个因素具有内生性。
  8月服务业PMI为45.2,环比7月回落达7.3个点。从细分行业看,受居民生活半径和疫情防控影响越大的行业景气度降幅越大,仅信息服务、批发业和水上交运3个行业景气度位于扩张区间,这显示主要是疫情影响。
  8月第三产业用电量环比增长-1.5%,这是历史上首次在8月出现环比负增长;同比从22.1%下降为6.2%。
  去年8月形成的较高基数也是原因之一,在2020年9月报告《经济修复斜率上升:行业结构与宏观影响》中我们做果详细分析。
  此外,地产销售下行也是一个重要背景。4-8月30城地产销售分别为59、57、60、56、42万方,8月下行幅度较为明显。
  从主要工业品产量来看,高耗能行业是主要的下降领域,对应供给收缩幅度较大。粗钢、钢材均进入同比双位数负增长区间,原煤同比略高于上月但也只有0.8%,焦炭进一步下行至-5.0%,水泥在同比-5.2%的低位徘徊,有色产量增速降至零增长附近。从偏强的价格特征来看,这些产品需求端下行没那么快。供给端去产量、能耗双控应是主要背景。
  粗钢、钢材产量8月同比增长分别为-13.2%、-10.1%,分别比7月回落4.8、3.5个点。
  原煤、焦炭产量8月同比增长分别为0.8%、-5.0%,其中原煤回升4.1个点,焦炭回落2.1个点。
  有色金属产量8月同比为0.4%,较7月回落6.7个点;水泥产量同比为-5.2%,较7月小幅回升1.3个点。
22.jpg
  除高耗能行业之外,汽车和消费电子这两个关键产业景气度亦有走低特征。智能手机产量在零增长附近,而通讯器材零售同比增速只有-14.9%。汽车产量和零售额增速均进一步回落,产量同比只有-19.1%。不过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速依然在152%的高增长区间。
  8月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9.1%,低于前值的-15.8%。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7.4%,低于前值的-1.8%。
  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3万辆,继续创新高;同比增长为151.9%,略低于7月的162.7%。
  8月智能手机产量同比-0.2%,高于前值的-6.9%,但已属连续第三个月在负增长区间徘徊。8月通讯器材零售额为-14.9%,低于前值的0.1%,及1-7月累计同比的22.4%。
  8月消费增速偏低,对应着绝大部分门类都表现不佳。相对例外的一是建筑装潢,它对应着地产竣工周期的影响依然是偏积极的;二是药品,它在基本面周期上确实不同于其他消费门类。
  8月消费环比季调增速略高于7月,但同比回落幅度较大。大部分门类的当月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行,稍微例外的主要有两个行业:
  8月建筑及装潢类同比增长13.5%,高于7月的11.6%;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10.2%,高于7月的8.6%。
  和30城高频数据一致,8月地产销售增速下行幅度较大。新开工、施工单月略有好转,但整体仍在-15%以上的负增长区间。拿地增速也显著偏低。稍微例外的是,竣工端仍短期保持较强的稳定性,同比增长28.4%,高于7月的25.7%。实际上,在前期PMI数据中,我们就观测到了这一特征,房地产业(销售)、房屋建筑(施工)景气低迷,但建筑安装装饰(竣工)景气度创下了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
  8月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6%,低于7月的-8.5%。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3.9%,低于7月的2.8%,和4-6月大致在同一量级。
  8月地产新开工同比增长-16.8%,高于7月的-21.5%。8月地产施工同比增长-15.6%,高于7月的-27.1%。
  8月地产竣工同比增长28.4%,高于7月的25.7%。
33.jpg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两年平均增速略有回落,其中制造业有所加快,基建、地产放缓。从同期专项债等数据看,财政落地已在加速,但传递至基建投资完成额数据上尚需时间。
  前8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比前7个月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同比增长2.9%;两年平均增长0.2%,比前7个月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3.3%,比前7个月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7.7%,比前7个月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就业仍基本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在了5.1%的位置,绝对读数偏高的16-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出现了季节性的小幅下降。我们理解偏强的外需产业链依然是就业较强的支撑,从历史规律看,就业与出口指标相关度较高。这意味着明年若出口景气放缓,则就业会有一定压力。
  8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持平于前值。
  8月16-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为15.3%,低于前值的16.2%。
  在2019年5月《如何看待当前的就业状况》中,我们指出:1)建筑业就业主要看建筑行业景气度,它与房地产施工、工程机械产销量等数据相关。2)服务业就业主要看服务行业景气度,但2017年以来这一部分就业弹性变弱,我们猜测和新经济业态替代、供给侧改革均有关系。3)制造业就业则主要看出口走势,城镇调查失业率(倒数)与出口增速,PMI就业与新出口订单均有较好的相关性。
44.jpg
  从约束因素看,区域疫情影响依然存在,但9月大概率会较8月有所缓和,服务业和消费可能会有改善;而“双控”等对供给端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对制造业的约束量级仍需观察。同时,相对比较确定的一个内生变化是地产销售中枢下台阶已经形成,它将是2021年下半年经济放缓的主要驱动;外需在这一阶段仍形成支撑。而2022年上半年出口的减速(见《如何看8月出口的强势及后续趋势》)将构成第二阶段放缓。8月数据出来后,市场对于政策稳增长的预期应有所升温。
  经济数据有待逐步拆分疫情影响;但地产销售这一拖累线索已初步形成。
  出口在当前阶段依然明显偏强。从经验规律看,出口周期大致持平于PPI周期。这意味着出口和PPI一样,目前整体在顶部区域,估计年内会高位徘徊或小幅下行。在没有其他外生变量(疫苗、关税等)加入的情形下,明年可能会进入压力上升区间,对应的现实逻辑是欧美本轮消费品需求释放、海外政策逐步退出、主要经济体进入制造业小周期去库存等。
  今年下半年的地产、明年上半年的出口有可能会是经济两阶段放缓的终端驱动。
  核心假设风险:宏观经济变化超预期,外部环境变化超预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