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秋高气爽,种柑橘的果农们,这一点要防啊
返回列表
查看: 205|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秋高气爽,种柑橘的果农们,这一点要防啊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2 08:3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21-9-22 08:38 编辑

  秋高气爽,种柑橘的果农们,这一点要防啊,否则煮熟的鸭子,就要飞走了!都说果农们现在的收入越来越高,但其实是真心很辛苦,在不同的时间段,都会有一些影响收成的问题存在。
  现在柑橘已经开始进入到膨大期,除了要担心果实不够大意外,最让人担心的就是裂果的问题了。通常情况下出现裂果的比例不会太高,但是今年的天气实在太异常,之前是持续不断的大雨,最近这段时间又出现了高温干旱的情况,所以今年果园裂果的情况有可能会比较严重。而且现在已经有一些果园出现了裂果,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的进行预防。
  柑橘防裂工作幼果期就开始了,每年都有人提醒大家,只是该发生时总会有,为什么?
  无非就是简单做了点预防工作,不够重视,总是纠结果价万一不好,浪费人力财力,更不会结合当年气候做防范,所以说裂果年年有,防不胜防。
  当然,不注重说再多也是无用,重视的就加强对预防裂果的认识,对症下药。  
  这次我们在此提醒大家以下四点就好。
  1、年年裂果严重的,加强预防
  裂果与品种的生理特性和品种遗传特性关系密切,品种的果型大小、果皮厚度、果实含水量、细胞紧密度、需肥规律、含糖量及含酸量、果皮发育质量都会影响到果实裂果。其中较易裂果的柑橘品种有:茂谷柑、沃柑、马水橘、棉橘、南丰蜜橘、沙糖橘、默科特、碰柑及橙类的红江橙、脐橙、柳橙都有一定的裂果。
  高温干旱期土需壤保持一定的含水量,土壤水分的急剧变化是导致柑桔裂果的重要原因。许多桔农反映,连续干旱一个星期以后突降暴雨,第二天就会出现许多裂果。果实发育膨大后逐步进入成熟期时,果皮(柚类为海绵层)停止生长或增厚,而果实内汗胞迅速伸长和增大,促进整个瓤瓣迅速增大而充实,压迫外果皮,逐步变薄。若在这一成熟期持续严重干旱,缺水后就遇暴雨或连续足雨,十分饥渴的汗胞吸水过多过猛,瓤瓣增长过快,果皮果承受不了如此巨大压力,必然会产生严重裂果。
  2、果多皮薄,注意防裂
  当大家觉得自己的果子今年果皮比较薄时,一定要注意防范。
  这类果要适当补给氮钾元素和调节剂,促进果皮发育增厚,避免水足时膨大过快造成裂果。
  防病防虫,减少伤口,要知道病原菌侵染果实果皮,会导致表皮产生细小伤口,果实膨大时易导致裂口现象。  
  3、长期干旱后,主动防裂
  每年的气候不一样,但是夏秋长期干旱,超过半个月不下雨,我们就应该主动防范了,果园适时适量的补水。
  最好少量多次淋水,不要一下子浇透,而且最好在傍晚或清晨淋水或喷水。
  4、钙硼补足,积极防范
  裂果多与缺硼钙有关。缺硼时植株组织中果胶物质显著减少,而纤维素含量增加,细胞壁具有异样结构,韧皮部薄壁细胞和一般薄壁细胞壁增厚,使这些组织易于撕裂。
  所以缺硼时,在果子膨大后极易引起裂果。Ca2+主要分布在中胶层和原生质膜的外侧,这一方面可增强细胞壁结构和细胞间的黏结作用。
  缺钙时,细胞壁和细胞膜不稳固,细胞解体,细胞不完整,细胞硬度降低,更容易破裂。
  同时细胞对真菌侵染的抵抗力降低,导致裂果。所以补足钙硼,对于柑橘防裂是必不可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