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柴宁:我国小麦、玉米、稻谷粮食安全现状
返回列表
查看: 424|回复: 0
收起左侧

柴宁:我国小麦、玉米、稻谷粮食安全现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4 14: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18日,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柴宁应邀,在“2016-2021中国粮食安全高层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内容如下:
  今天主要的讲两个方面问题:一是我国的小麦玉米稻谷的基本现状,二是通过这些现状我们能看到一些粮食安全方面的问题。
  一、我国小麦、玉米、稻谷基本现状
  中国的粮食供给的现状是供给相对充足的,从2010年以来的数据看,我们产量是不断增加的趋势。但是近两年我们发现其实因为粮食的种植面积是在减少的,所以粮食的产量增速是放缓的。粮食的种植面积的变化,也跟粮经饲结构调整有关。
  我们产量不断的增加它有一个原因就是单产的提升。单产的增加主要的因素也是有很多的方面,比如说品种的改良,农田的基础设施的改进,还有农作物技术的进步,另外也跟国家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有关系。单产的不断增加,对于我们供应方面是非常大的贡献。
  从消费方面来看,人均粮食消费量是在下降的。但是中国膳食结构是在不断的变化,我们消费的整个结构是在不断升级。也是因为我们经济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这个膳食结构它也是更均衡合理的方式去调整的。比如谷物类的粮食作物,人均的消费量是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
11.jpg
  另外,我国粮食的进口的依赖程度是有所增加的。特别是像有一些品种,比如说小麦、玉米。适度的进口其实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现在我国的粮食供求结构性的矛盾仍然是存在的。比如说我们进口小麦、大米主要是以优质类的为主,是因为有一些优质方面的供求不足的情况做一个补充。玉米存在一定的产需缺口,大豆它自给率本来比较低,所以我们要通过进口进行一个调剂,然后优化供给结构。国内外的粮价倒挂是粮食进口增长又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知道最近几年特别明显的就是我们全球的气候不断变化,自然灾害发生得特别多,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而且疫情现在还是没有停下来,这是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国际环境又比较特殊,所以还有一部分比例的进口是战略性的进口,它是在特殊的环境下的一个预防性的策略,所以在特殊的情况下有特殊的应对方式。
  从数据上来看,2021年1-8月粮食的进口量是增加的,就是前八个月增长已经超过30%,今年1-8月份的粮食进口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粮食进口量,所以说对外的这种进口的依赖程度,从这个数量上来看现在是在不断的增加的。
22.jpg
  我们再看一下价格方面。从我们中华粮网粮食收购价格指数来看,从国内疫情爆发以来,国内的粮食价格指数一直是保持着增长,但和2020年相比,国际粮价在37%左右,我们国内只有29%左右,这是国际和国内市场一个涨幅的差异。虽然说我们看上去好象,中国涨得其实也是很多了,但是我们要分品种上来看的话,就更加的一目了然了。贡献最大的其实还是玉米品种,不是说所有的品种都是出现这么大幅度的涨幅。小麦和稻谷虽然价格也涨了,但是整体来说和玉米相比还是有限的。价格上来看国内粮食的价格是整体可控的,价格反映的这个供需平衡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的指标。
  接下来我们就分别来看一下供需平衡表,对于粮食或者农业方面去进行研究的话离不开供需平衡表,当然每一个机构它都有各自的供需平衡表,这个数量肯定会有很大的差异,那这是我们根据自己的一些调研包括遥感的一些数据,以及我们对数据的评估和预测结合起来,然后有这样的一个供需平衡表供大家参考比较。从玉米平衡表上来看主要我们觉得可以关注几个方面:
33.jpg
  一个是因为玉米价格是一直在维持高位的,价格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可以关注一下饲料用粮以及最后年度结余的情况。
  第一个就是因为价格比较高,饲料消费量是减少的,养殖户和饲料企业选用小麦和稻谷对玉米进行减量的替代,所以说降低了对玉米的需求。同时进口是大幅度增加,进口的玉米主要也是用在饲料、深加工这两个领域。2016年以来玉米大部分都存在比较大的缺口。
  小麦我们也可以关注几个方面:一个是饲料用粮,一个是进口,还有就是年度余缺的变化。因为小麦和玉米的比价存在着比较大的优势,所以小麦饲用的数量也是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我们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来和前几年相比增加幅度是比较大的,当然每个机构对于这个量的预测值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另外就是进口量,进口量其实前几年一直维持在三百多万吨的水平。进口量平时基本上每年在三百万吨左右,但是这两年就出现了一个比较大幅度的增加,年度的结余其实前几年正常情况下还是一个供大于求,或者说供求紧平衡的状态,但是2021/22年度出现了有缺口的情况。这个主要就是饲料,主要原因就是饲料方面的一个消费数据的提高,年度的需求有所增加。
  再说一下稻谷,稻谷的供需平衡主要关注的就是消费,一个是饲用消费一个是工业消费,这两个消费都出现了大幅度增加的趋势,所以这样导致了当年出现供需缺口的情况。但是我们要考虑的在供需平衡表里面没有体现出来库存的一个情况,因为我们这里面只有产和消的情况。如果说不加上库存的话,包括小麦,包括稻谷其实都是不够的,但是在这里面我是提到了有年度的缺口,年度缺口它表现了一个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就需要去挖库存。
  二、粮食安全问题分析
  这里我还是想通过我们的供需平衡方面来进行分析。从两个方面:一个是需求方面,需求方面主要是消费结构的变化,一个是饲用消费一个是工业消费。供应方面一个是产量、进口以及库存的一个情况。从需求的角度来看,近年来我们国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不断的增加,我国对于肉蛋奶这些制品,畜牧产品的这种需求也是在不断的上升的,而且这种趋势也是增长比较快。对应着饲料的需求的增加,我们国家的这个饲料产量也是在不断增加的,包括消费量也是有一个相应的增加。
  从2020年以来的原粮耗用占比的情况来看,玉米的占比是在下降的,小麦包括其他可以替代的原粮,它的比例是在增加的。目前从饲料的整体情况来看,饲料用粮占到粮食总产量的比重已经从20%上升到40%,也有预测到2025年的话会达到42%,2030年会达到46.5%,这个数量是在不断上升的。中国人的这个膳食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以就是粮食安全的内涵已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口粮安全,以前我们可能经常说口粮安全就是全部,但是我觉得这个以后也是在逐渐的转变为口粮和饲料粮并重的一个情况。保障粮食安全尤其是饲料粮的安全它就有着比较深刻的时代的背景。所以以前我们说谁来养活中国人?现在我觉得粮食安全的问题也可以去延伸到说谁来养活中国需要的这种畜禽,这也是一个方向。其实现阶段玉米这些饲料供应问题已经成为了粮食安全的一个焦点,玉米是主要畜牧业的安全。现阶段粮食安全的问题主要也是转移到了玉米的农产保供问题的方向了。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主要其实也是体现在了结构性的矛盾,玉米这些饲料供应问题它是现阶段粮食安全关注的一个焦点。
  我们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替代呢?这跟价差有很大的关系。由于价差较大,相应的小麦和稻谷的饲用消费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加。常年来看玉米和豆粕的饲料是主要组成部分,但是因为玉米价格非常高的情况下它的成本增加了,所以小麦和稻谷就有一定的价格优势。所以就得到了一定的替代量。替代量的变化其实主要影响因素一个就是比价关系,一个就是粮食的质量。这里面其实今年也提了一个方案,在这个方案上有两个信号,其实主要讲的就是国家允许在特殊的时期有这样的一个替代的情况出现。所以说在8月份以来其实就是这种替代,饲料替代已经开始普及了。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定的工业用粮的情况。工业用粮,工业消费它是第三大粮食消费的用途,这里面也包括了很多的方面。随着粮食用途空间不断的扩展,还有粮食深加工技术的逐渐成熟,未来工业消耗粮食可能也是会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这个方面也会对粮食消费需求构成一定的压力,就是说工业消费和饲料消费它是两个对于粮食需求方面造成压力,有可能造成压力的两个方面。
  再说一下供应方面,供应方面主要一个是产量,一个进口,一个是库存。小麦在收割的时候,天气容易出现了一些异常情况,从而导致小麦质量受到影响。所以导致今年很多的小麦出现了问题,就是质量出现了问题。总量上可能是充足的,但是我们更要关注的是符合质量标准的数量。我们有一部分确实是没有办法用到我们口粮里面的,这一部分剔除掉又有多少可以符合我们标准数量呢?另外这种情况如果是出现的话,它就容易造成区域性、阶段性的一个供不应求。可能我们看大的数,全国的数量没有问题,但是为什么价格上涨?那可能是因为它有区域性阶段性的一些供求矛盾。
  目前其实在粮食的各个环节,包括流通、加工、存储、消费等等,它都有一个损耗的情况出现。其实现在我们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断的推进,而且又实施了这种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种战略。所以说其实粮食生产它也是有单纯的这种追求产量,它向产量质量并重的这样一个情况去发展的。其实这是非常正确的一个方向。近年来其实小麦和稻谷这两个口粮的品种产量是在稳步增加的,库存也是保持了比较高的一个水平。都是在一亿吨以上的水平,这个可以满足全国人民一年的口粮消费。那整体来看的话包括我们从库存的角度来看,拍卖也是属于库存的一部分。拍卖是呈现一个有序进行的趋势,整体来说调节是比较好的而且是越来越灵活。
  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关注一些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库存是充足的,但是有一些超期粮包含在整个库存数据里面。所以我们又拥有足够的库存是不是都符合口粮的标准,这也是我们值得去思考和关注的。对于我国小麦和稻谷的库存水平,整体来说是比较高的,一方面它是保证小麦、稻谷的稳定投放,另外要扩大超期储存政策性道路和小麦去用作饲料消费,2021年其实已经有很多这样的超期粮投放到市场上了,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举动。对于市场来说,对于饲料行业来说也是影响非常大的。短期内它是有利于消化超期的存储粮食的,对于口粮的安全影响它是有限的,主要还是供应到饲料的市场。现在我国的小麦和稻谷的库存它都是处于历史比较高的水平,小麦因为拍卖也是降了很多的库存,稻谷相对来说它的库存还是比较高的,能够满足一定的需求。但是我们要了解的是这个口粮的大规模饲用化它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就是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保障玉米产量稳步增加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保障目前的玉米耕地面积稳步增长,直到产业链本身的供给和消费回归到常态化,常态化是什么?就是我们没有这种大规模替代的情况,这是一个方向。
  再一个供应方面就是有进口的方向。从进口的结构上来看,我国的粮食供给存在着一个结构性的短缺问题,这个也是没有办法改变的问题。我国进口的小麦一般是强筋、弱筋,另外就是进口大麦、高粱、玉米等等,总体来说,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们丰富的消费需求。我们也看到我国的粮食进口量2020年创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今年仍然还是一个比较高的进口量。好的方面,粮食安全面临的问题是饲料的供给和安全的问题。适度的进口一定的饲料粮,它其实相当于隐形的进口了土地、水资源等等,它也提升了这种蓄产品生产能力。但是还要注意几点,一个是正常的贸易条件下我们可能有百分之三四十的比例大豆是从美国进口的,包括15%左右的玉米也是从美国进口的,60%的大豆是来自巴西,进口来源国它是呈现一个高度集中的情况,所以这也加剧了我们的进口是容易受制于人的风险。同时我们粮食进口很多都是依赖海洋的运输,所以也受制于像以海峡,比如说马六甲,包括巴拿马运河等等。我们也看到前一段时间没有预料到的情况。另外就是随着我们国家消费结构的一个转型升级,我们国家的这个玉米和大豆对外依存度还是会进一步的提升,对于粮食的供应链的一个稳定性也是会有更高的要求。
  还有一个就是国际粮价也会对于我们的粮食安全有一些影响,但是需要我们值得警惕。但是整体来说它的结构应该是不足以影响中国粮食的安全,这里面我就不细说了,因为时间的关系。
  最后想说一下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点想法:尽管说我们国家的粮食形势是比较好的,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粮食的供求仍然是处于一种“紧平衡”的态势,特别是存在于种粮效益比较低,粮食容易遭到一些自然灾害,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有潜在风险隐患的一些品种上。所以说对于粮食安全方面的措施,从供需的角度我觉得可以从以下方面多多关注:
  一是要强化粮食的生产安全,种植结构充分的要考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还有饲草料种植结构。
  二是要加强储备安全,增加粮食的储备规模。另外针对国内粮食市场容易发生异常,我们要及时的调控,有一个稳定粮食市场的预期。
  三是我们要推进粮食全产业链的节粮减损情况,不管在哪一个情况我们都尽量把粮食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四是降低整个粮食进口集中度,这个我们也可以去开辟多元化的进口渠道,这样可能就是更有话语权,更加从容。(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