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不行就下!村干部管理硬起来
返回列表
查看: 166|回复: 0
收起左侧

不行就下!村干部管理硬起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18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7 08: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过去,对不称职的嘎查村干部往往只能将就使用,要等到换届时才有可能被选下去。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研究制定了《嘎查村干部激励、停职、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出“五奖、六停、七退出”机制,实现了嘎查村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
11.jpg
库伦旗六家子镇小南京洼村组织群众对该村工作开展评议
  奖勤不吝啬,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2020年,库伦旗茫汗苏木胜利嘎查党支部被评定为“突出”等次,旗委按照党支部书记1万元、其他定补人员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这是荣耀,更是激励。今年一定再接再厉,力争在民富村强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胜利嘎查的党支部书记、嘎查达文联越发有干劲。
  针对嘎查村干部工作动力不足等问题,库伦旗亮出5种激励“标线”,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有力、成效明显的;嘎查村党支部建设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的;村级事务管理规范有序且年内无非访和越级访的;获评“红旗嘎查村”和其他市级以上表彰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且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
  推行激励机制以来,库伦旗对19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嘎查村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对73个“红旗嘎查村”党组织给予资金奖励56万元,60余名干部被选派到浙江、沈阳农业大学等地观摩学习。
  库伦旗白音花镇党委书记双合尔告诉半月谈记者:“对特别优秀的干部,旗里还给予事业编待遇或将其纳入苏木乡镇班子。”
  如今,在库伦旗各嘎查村,很多干部都在“比学赶超”,干事创业争先锋的氛围越发浓厚。
  罚懒不留情,村干部不再“高枕无忧”
  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嘎查村干部任职基本“高枕无忧”,要等到换届时才有可能被选下去。库伦旗推行“六停”工作机制,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被上级党委通报3次以上、拒不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等6种软弱涣散行为表现的嘎查村干部实行停职教育。
  在停职期间,嘎查村干部将停止行使相应职权,由苏木乡镇党委对其安排一定的党组织建设、村级建设等方面临时性工作任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重点考察。“这样给了干部一个知错能改的机会,既体现制度严肃性,也有温度。”库伦旗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宏说。
  停职期满后,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对干部停职期间出勤、业绩、作风等方面表现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不合格的,停职期再延长6个月,延长期内嘎查村干部不再享受工资待遇;第二次民主评议仍为不合格的,干部职务将自行终止。
  截至目前,库伦旗累计对15名嘎查村干部启动了停职程序。
  退出不含糊,铸就硬核干部队伍
  嘎查党支部班子不和,嘎查内矛盾纠纷多发、信访问题突出,发展集体经济没有思路和措施……茫汗苏木早布日根塔拉嘎查党支部原书记那某抓班子、带队伍和调节矛盾纠纷能力较弱,导致嘎查一度十分混乱。苏木党委对那某启动退出程序,调查核实后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
  “干得好的必须奖励,干得不好的停职反省,干得糟糕的必须退出。”库伦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刚介绍,库伦旗实施“七退出”工作机制,即对存在党性观念不强、不胜任现职、存在“村霸”或涉黑涉恶问题等7种行为表现的嘎查村干部启动退出机制。
  截至目前,该旗对30名不胜任现职的嘎查村干部启动退出程序并补齐配强,推动嘎查村干部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
  赵刚表示,“五奖、六停、七退出”机制是库伦旗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的一种探索,让嘎查村干部干事创业有压力、有动力,推动他们主动作为、履职担当。(刊于《半月谈》2021年第17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