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顾益康:推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应从五个方面破题
返回列表
查看: 28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顾益康:推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应从五个方面破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7 08:3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顾益康(浙江省文史馆馆员、省农办原副主任)

  《中国乡村振兴》:面对实现共同富裕的新使命,您认为乡村振兴应该从哪些方面破题?
  顾益康:首先,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的主抓手,把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为新目标。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了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共富路径”是正确的。前半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群先富起来,后半场我们要把重点放到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上来,这也就是中央要求浙江建立共同富裕示范区、率先探索共同富裕之路的现实意义。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如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如何把村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与农村供销合作社改革结合起来,培育出新型合作服务组织和服务体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第二次飞跃”,也是农村下半场改革需要突破的任务。
  第三,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乡镇企业、个私经济、民营经济大发展是中国经济体制充满生机活力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改革的下半场,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引导与支持,要以民营企业既是资本联合体又是劳动联合体的双重性质出发,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员工至上”理念和共同富裕新理念。
  第四,要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农业是粮食安全、农民致富最重要的产业支撑和保障,大国小农的国情农情决定了中国农业现代化不能走美欧的路子,必须探索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在现实中,最重要的举措是要加快新农人换老农民的步伐,尽快改变农业老龄化的状况,促进农地向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的新型农民集中,让有“三农”情怀、有职业技能、有匠人精神、有社会责任的新农人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力量。
  最后,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农村改革的下半场,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还是推动“三农”发展的强大动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带动乡村,城乡互惠互利、共存共荣、互促共进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以转移农民市民化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要让城市消费和人才、资本、技术要素上山下乡,带动乡村年轻人、新乡贤回乡创业,让美丽乡村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也成为城里人向往的休闲养生乐园和留得住乡愁的文化故园,从而开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境界。
    摘自中国乡村振兴文章《解码浙江共同富裕》(为了解浙江在推动共同富裕上的经验做法,《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采访了“解码浙江”课题组成员顾益康(浙江省文史馆馆员、省农办原副主任)、赖惠能(“解码浙江”课题组发起人、《小康》杂志社副社长))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