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兰州市:立足省会实际 发展都市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23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兰州市:立足省会实际 发展都市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7 09:4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蒋伟传、王伟 海小燕(甘肃省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甘肃省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

  近年来,甘肃省兰州市立足省会城市实际,围绕发展都市农业,加强示范引领,优化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其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的功能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市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4856家,成员总数达6万户,带动非成员农户11.6万户。合作社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多个行业,其中种植业2731家、畜牧业1670家、林业249家、服务业165家。全市市级及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278家,其中省级及以上示范社132家,国家级示范社32家。
  1.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合作社培育工作,2020年以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4次专题研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质量提升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兰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性文件,明确了合作社发展的目标任务,为发展提升农民合作社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扶持政策。
  2.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发展水平。积极开展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四化”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一是提升规范化水平。指导合作社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强化财务管理,不断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全市运行较规范及以上的合作社达3034家,占62.5%。二是提高发展质量。采取农机农艺融合推进、良种良法配套推广、两个“三品一标”齐抓的方式,提高标准化生产能力,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农民合作社积极对接产销协会,抱团将农产品销售至粤港澳、长三角、京津、成渝及东西部协作省市等各大市场和周边市场。三是扩大规模经营。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规模饲养,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101万亩。四是加强利益联结。引导和支持农民合作社扩大就业容量,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切实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3.强化创新引领,不断加大示范创建。坚持数量发展与质量提升并重,规范引导与示范引领并举,不断提升合作社发展水平。一方面抓模式创新。支持合作社融合发展,建立了休闲农业、肉羊、生猪等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形成了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另一方面抓典型示范。充分发挥示范社、整县推进、典型案例“三个抓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国家、省、市、县级示范社四级联创,推动合作社按照有良种供给、有种养基地、有农机服务、有订单销售、有加工储藏场地设施的“五有”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办实办好合作社,全市“五有”合作社达2417家,占比达50%以上。积极推进榆中县国家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聚焦发展壮大单体合作社、促进联合与合作、提升县域指导服务水平三方面任务,探索形成整县域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的路径方法。
  4.强化政策支持,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涉农资金整合扶持力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支持农民合作社的资金比重。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中央、省、市合作社示范项目建设资金1730万元,重点对贫困村带贫扶贫能力强的合作社进行资金扶持。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引导其结合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对合作社提供金融支持,2019年以来开展银企对接会3场次,与邮储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共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加大保险保障力度。不断扩大玫瑰、百合、高原夏菜、中药材、肉羊、设施农业、生猪价格指数等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切实满足经营主体多层次、多样化风险保障需求。
  5.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优势突出。围绕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马铃薯、生猪、肉牛(羊)养殖、休闲农业等8大重点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了一批产业特色突出、带动明显的合作社。其中规模最大的是高原夏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类合作社,全市共有高原夏菜产销合作社1051家,其中县级以上示范社79家,种植规模达14.4万亩。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按照“引导、示范、扶持、推广”的发展方式,采取“集团连基地带农户”利益联结带动发展模式,在全县12个乡镇建成12个占地300亩的绿色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积极吸纳43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组建了榆中县高原夏菜产业化联盟。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全面提升了榆中高原夏菜产业组织化程度,有效提升了农户参与高原夏菜全产业链发展的水平,并在引领产业扶贫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其次是肉牛(羊)养殖及饲草种植类合作社,此类合作社主要分布在永登七山、坪城及榆中北山、皋兰黑石等干旱少雨地区,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促进了当地畜牧业的发展,畜牧业合作社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贫困户的发展,全市共有600多家合作社从事肉牛(羊)养殖。永登恒发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4217亩,种植日光温室大棚86座,现存栏良种肉牛1000多头,按照“支部引领、技术培训、经验交流、服务成员”模式,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800多人增收致富,在当地引起广泛的带动效应。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兰州市农民合作社产业正由种养业向休闲农业延伸,参与乡村旅游的合作社达710多家。永登越国开心农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打造种植、养殖、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发展格局,3年累计接待游客达83万人次,被中国旅游协会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三星级示范园区。马铃薯种植销售及中药材种植加工类合作社作为新兴特色产业合作组织,发展势头较为强劲,种植面积达8万亩以上。((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1年第9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