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这片黑土地,为啥是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
返回列表
查看: 255|回复: 0
收起左侧

这片黑土地,为啥是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7 15: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
  都吃过东北大米
  几乎在各地超市都能占据C位的它
  生长在有“耕地中的大熊猫”
  之称的黑土地
  习近平总书记
  在东北考察时曾指出
  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
  保护好黑土地

  而塑造这片黑土地的
  正是东北三省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
  因粮食,尤其商品粮产量高
  东北地区一直被誉为
  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
  那么,在黑土地上
  气象人是如何参与到
  一场场“粮食保卫战”中的呢?
  1
  哪里是东北产粮区?

  从农业气象上来说,东北产粮区主要包含黑龙江、吉林和辽宁,这里的主要粮食作物包括玉米、一季稻和大豆。
  提起东北大米,大家印象中就是香、好吃,其中五常、盘锦大米盛名远扬。在亚洲有两大栽培稻亚种,即粳稻和籼稻。东北三省均为粳稻,通常认为主要种植在北方的粳稻,比南方的籼稻好吃,东北产的粳稻也比其它地方好吃。因此,东北大米是我国最主要的商品粮之一。
  东北地区纬度高、光照充足、黑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才能孕育出如此好口感的大米。
  黑龙江省五常市向阳镇境内,人们分享丰收的喜悦。
  2 东北粮食种植区
  对国家粮食安全的意义如何?

  东北地区粮食总产量占到全国秋粮比重约为27.5%,仅次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我国秋粮的“主阵地”。
  2020年,东北三省粮食大丰收,总产量达1368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超五分之一。按2019年全国人均消费口粮原粮150公斤计算,东北三省生产的粮食,足够全国人民吃半年。将东北地区比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一点也不为过。
  作为我国粮食生产的第一大省,近年来,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年产量1500亿斤,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稳居全国第一,可以说全国人民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有“水稻王国”之称的黑龙江省五常市向阳镇境内,田间地头一派喜人的秋收景象。
  吉林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黄金玉米带之一。2020年,吉林省粮食播种面积全国第八,总产全国第五,单产全国第四,粮食调出量全国第三。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的玉米。图/新华社
  辽宁也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其设施农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位,日光温室面积全国第一。在辽宁粮食产量结构中,第一大头仍然是玉米,第二是水稻。
  3
  影响东北粮食生产的
气象灾害有哪些?

  东北产粮区属于温带季风气候,主要气候特点是夏季温和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其中威胁粮食作物生产的主要气象灾害有春夏季低温、9月的早霜冻以及西部地区的干旱等。
  今年,东北地区降水量和高于10℃的积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多,特别是7月份气温高光照足,明显有利于玉米、一季稻、大豆等作物旺盛生长。
  今年汛期,受东北冷涡异常活跃影响,黑龙江强对流天气多发,全省降水西多东少,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8月上旬末至中旬,黑龙江大部出现3~6天低温(日平均气温<20℃)天气,作物生长速度有所放缓,三江平原部分处于开花期的水稻遭受轻到中度冷害。
  2021年8月13日,松花江水位持续上涨,高出正常景观水位近两米,堤坝内的树木、田地已泡在水中。图/人民视觉
  吉林作为世界上著名的黄金玉米带之一,这里玉米种植过程中最怕的就是冰雹和大风,尤其是7月末8月初的大风,那时玉米正在接穗,非常容易倒伏。
  在辽宁,一般4月是水稻育苗阶段,最怕连阴低温;5月怕五六级大风,要防倒伏,必要时需要给水稻田灌水;秋收时也怕倒伏,因为水稻倒伏后收割机就进不去了,也需要提前预报提前防范。
  今年秋季,东北地区中北部气温正常或偏高、初霜偏晚,利于秋收作物正常灌浆成熟和收获;东北地区南部气温略偏低、初霜略偏早,但影响较小。建议东北降水偏多地区及时排涝散墒,发育期偏晚地区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作物在初霜前成熟。
  4
  气象人守护东北粮仓
  都做了啥?

  黑龙江:精细化区划服务决策
  根据不同区域农业生产特点,黑龙江省气象局建立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新品种生长发育与天气气候条件农业气象指标体系,对主栽品种进行精细化区划,为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了更加科学的决策咨询。另外,还制定了近十年各县市的“24节气平均气温表”,直观体现24节气全省各地区的平均气温,为农事生产提供参考。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每年组织气象农业等部门制定主要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品种区域布局规划。
  省气象局撰写的“东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亟待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的提案”和《气象专题咨询》提出近三十年黑龙江热量资源明显增加,需利用热量资源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得到黑龙江省领导批示。
  目前,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已建成省市县一体化现代农业气象业务系统,利用大数据支撑平台服务现代农业;研发温度、降水、强对流智能网格预报客观方法和检验评估产品应用于智慧气象服务。
  省市县一体化现代农业气象业务系统界面。
  在黑龙江,人们形容气象为农服务从“哨兵”已变为“守门神”。
  吉林:精心保护黑土地
  走进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合作社,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正在为合作社提供更为智能的服务。理事长张文镝管它叫“气象哨”,“到适宜种地或杀虫的时候,这个‘哨子’就会定时提醒,心里也更有谱了。”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对自动气象观测站赞赏满满:可别小看这个气象站,不管是对农业生产还是黑土保护,它都发挥着大作用——它不仅能实时监测温度、湿度、降水、风速、风向和病虫害等,还能为保护和研究黑土地提供数据支撑。
  从2007年开始,梨树县开始推广秸秆覆盖免耕技术,现在已经成为吉林省全面推广的“黑土粮仓”工程,气象部门也配套为“黑土粮仓”工程做服务,目前,秸秆覆盖免耕技术亩均单产提高66.7斤,亩均减少成本160元。
  据梨树县副县长孙大海介绍,气象对梨树粮食生产的服务已经越来越精准,梨树是个十年九春旱的地方,但因为气象部门多年的人工增雨,目前春旱对玉米的影响已经很小。
  2021年,吉林省这处“大粮仓”要确保播种面积在8550万亩以上,率先开展中国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助力智慧农业,吉林省气象部门干劲儿十足,从“粗放型”服务到个性化指导,早部署、重成效、出实招为粮食生产提供气象保障,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落实到黑土地上。
  辽宁:联防联控护粮田
  盘锦是辽宁水稻种植比较集中的区域。盘锦千鹤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桂荣表示,在水稻生长的几个关键时段都离不开气象部门的服务,比如最简单的机械化施肥、打药,对天气预报的需求都非常大。
  在盘锦国家气候观象台,有一个稻田观测站,其目的是进行水稻生产研究。
  据盘锦国家气候观象台高级工程师陈龙介绍,盘锦市气象局已经连续4年与我国16个农业气象试验站开展水稻区域联合试验,分别在每年的4月5日、4月15日、4月25日、5月5日进行水稻分期播种试验。同时,在大洼区赵圈河镇国家基本农田内进行对比试验。
  盘锦稻田观测站的气象仪器,田间气象仪器全天候实时监测,数据第一时间传到服务人员手中。
  辽宁省气象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秋粮秋收气象服务工作,与农业、水利、应急四部门联合共同指导秋收工作;建立省农业防灾协作机制和省农业服务保障微信群,实时共享雨情、农情等信息,强化科技支撑,制订省级玉米、水稻农业生产作业和服务台账,聚焦大宗作物,开展直通式服务,提升秋粮秋收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
  从袁隆平院士倾注毕生心血的
  南方双季稻区
  到自古富庶的江南鱼米之乡
  从养活全国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原粮仓”
  到丰腴而珍贵的东北黑土地
  粮食这件事
  事关亿万百姓
  也是气象工作者的肩头重任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气象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做到监测紧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不断提升科技硬实力
  不断优化服务软实力
  为“仓禀实”
  奔走!前行!
  来源:中国气象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