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党支部聚力 合作社创新
返回列表
查看: 279|回复: 0
收起左侧

党支部聚力 合作社创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8 10: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鲁宝阁 吴洪胜 姜超(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农业农村局)



  ——沾化区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秦口河贯穿南北、黄河故道聚沙成金,成就了沾化冬枣“皮薄肉脆、细嫩多汁、甘甜清香”的特征。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就位于作为冬枣原产地和主产区的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2009年3月,大下洼村党支部发起成立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将村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村内资源有效融合,带领当地农户实现从“一盘散沙”到“一个拳头”的跨越式发展,闯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冬枣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村党支部引领,抱团式发展,凝聚民心民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合作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引领、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引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在动员群众入社的初期,合作社碰到了3户“钉子户”,其冬枣地坐落于合作社示范园区正中位置。若解决不了这3户农户入社问题,合作社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就难以推广。村党支部迅速召开会议,明确拿下“钉子户”
  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4次登门做工作,并在成员家中现场签订“军令状”——若年底合作社无收益,自愿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就这样,示范园区的33户枣农率先入社。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认识。村党支部发挥“拼命三郎”精神,多次利用晚上时间,组织村“两委”成员集中学习相关文件,并结合本村发展实际,制定“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先后邀请12位农林业专家,结合冬枣产业生产技术节点,为合作社成员和枣农举办专题讲座12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6次,组织全体成员参加全省新型农民创业培训班10天、外地考察学习5次,逐步开拓了成员的发展思路,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党员和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在推行标准化管理的关键时刻,合作社中的村“两委”成员、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彰显。他们率先支持园区标准化建设,砍伐自家占地枣树40余棵,带动300亩示范园顺利完成疏密间伐、宽沟施肥,入社群众自发砍伐占地枣树1400余棵,建成高标准设施大棚10亩;规划慢行采摘路线4.5公里,移除乱搭乱建线杆36根。2019年6月,沾化区旱情严重,村“两委”成员轮流值守、奋战一线,持续抗旱15个昼夜,在未让群众掏一分钱的情况下,完成示范园及全村3000多亩枣园的灌溉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村党支部领着干、党员干部带着干、群众成员比着干”的良好氛围。
  高标准规划,科学化种植,提升冬枣品质
  合作社始终将提高产品质量摆在核心位置,提升现代化、绿色化、科技化水平。
  一是建设标准化基地,改善生产环境。合作社累计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建成新型农民培训教室、基地管理办公室、生资物料和机械设备储藏库房。改造和硬化合作社示范园区道路3.6公里,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变成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柏油路、沙石路,园区基础条件和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统一规范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合作社推行“五统一+一自主”的管理模式,即统一生产指导、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品牌宣传、统一营销分红,但对冬枣抹芽、开甲等关键环节由成员自主管理。为成员统一购进优质低价的有机肥、生物菌肥,统一安装滴灌设施,仅此两项,成员每亩比往年节省500元左右。三是推广科学种植,提升冬枣品质。合作社与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友邦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了杀虫灯、粘虫胶、诱虫罐、粘虫板系列绿色防控、声波驱虫、飞防等新技术、新设备12项,实现公司产品推广示范和成员生产节支双赢目标。合作社示范园区初步实现滴灌设施、生物防控和土壤改良技术全覆盖,冬枣口感、脆度、甜度等指标普遍好于往年,总体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广路径销售,多渠道宣传,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主动出击,对接销售平台。合作社提前联系各大电商平台、连锁超市、批发市场等销售渠道,开设了淘宝网店,推出“怡致园”冬枣品牌。2020年冬枣销售势头良好,客户对冬枣品质满意度达100%。截至2020年底,销售优质冬枣占比70%以上,合作社卖出的冬枣比市场价每斤高出0.5~1元,仅此一项,亩均增收1000余元,加上投入成本的降低,亩均增收达1500余元。2021年,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对合作社种植的冬枣全部收购,预计2021年仅合作社冬枣销售收入一项,将突破1600万元。
  二是加强宣介,提升冬枣口碑。合作社紧抓帮扶机遇,对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山东电视台以及各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沾化冬枣和合作社“怡致园”冬枣品牌。经过不懈努力,合作社生产的冬枣被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确定为专供果,使沾化冬枣第一次以特供水果的身份亮相国际赛事舞台。2020年底,合作社先后获得“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全国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站”和“省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等荣誉称号。
  三是强化利益联结,实现多方共赢。根据成员大会决议,合作社在提取公积金后,将可分配盈余的65%,以成员交易额为依据进行返还。可分配盈余的35%按照成员入股土地面积进行分红。入股合作社的村集体土地收益,纳入村集体收入。2020年,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成员户均收入17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和成员共赢。
  发展至今,合作社拥有成员128户,资产总额从最初的3万元增长到1100余万元,有高标准冬枣种植基地1200亩,示范带动面积1万余亩。在镇党委的帮扶下,合作社进一步引入龙头企业,预计投资2000万元,新建大棚500亩,同时与滨州市沾化冬枣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计划投资1500万元,新建电商物流平台1处。下一步,大下洼村党支部将加快村内闲散土地集约化经营,探索开展冬枣芽茶、采摘垂钓、园区休闲、枣木雕刻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切实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建在冬枣产业发展链上,推动集体、群众驶入增收“快车道”。(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1年第9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