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促进南南和三方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倡议》
返回列表
查看: 277|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促进南南和三方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倡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9-28 10:2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促进南南和三方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倡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9月2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南南和三方合作高端圆桌会议,旨在通过各方交流合作促进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手拉手”倡议,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做出贡献。
  忆及,1995年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2021年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2021年渔业委员会可持续渔业和水产养殖宣言》的重要作用,上述文书指导我们推动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
  认识到,作为重要的产业部门,水产养殖不仅在各级粮食安全、营养战略中扮演中坚角色,还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性别平等、就业和可持续的生物多样性利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全球鱼产品 总产量1.78亿吨,其中水产养殖产量8530万吨,其超过50%直接供人类消费。促进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消除全球贫穷和饥饿、提供优质蛋白和微量营养素、推动粮食体系转型、鼓励小规模水产养殖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与循环经济。
  注意到,全球气候变化、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成为全球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对于全球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当前,全球水产养殖发展还存在区域不平衡、食物供给不充分的问题。
  认识到,南南和三方合作,是基于平等、团结、互信的有效援助机制,有助于推动互利共赢,对于促进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改善水产养殖基础设施,提高从业者技术水平,增加科技对水产养殖发展的贡献,升级水产品加工流通体系,缩小不同国家水产养殖差距具有重要作用,必将对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发挥重要影响。
  为此,我们倡议:
  一、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环境友好的发展理念,统筹水产养殖发展过程中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支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探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支持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水产养殖科技创新,降低水产养殖科技应用成本,强化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优良水产种质资源。开展水生生物遗传资源共享、互惠,包括遗传育种、养殖技术、营养饲料、疾病防治、生物安全、数字创新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和开发,为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鼓励水产养殖技术先进国家和利益相关者通过南南与三方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各利益相关方充分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机制和“手拉手”倡议,共建联盟以及人才培养和联合研究平台,构建水产养殖技术转移和资源共享平台,推广池塘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循环水养殖、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等生态增养殖模式的创新解决方案,推进现代水产示范园区建设,促进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养殖空间规划、湖泊和水库环境承载力管理、水产养殖治理最佳实践分享,努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
  三、建议在南南和三方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每个援助国的比较优势,加强区域性水产养殖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的合作,推动利益相关方共享知识与经验。通过南南和三方合作,促进区域和次区域层面的联合行动,确保多国开展水产养殖可持续管理,共享水产养殖资源。共同推动后疫情时期区域和全球水产养殖生产、加工、贸易环节的转型升级和国际合作。努力构建稳健的全球水产养殖产业链,提升全球水产养殖人才培养能力,推进建立水产品检验检疫标准和追溯制度国际互认。
  四、呼吁国际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鼓励和支持青年和妇女创业就业,在通过水产养殖减缓贫穷与饥饿的同时,有效创造就业、实现性别平等,保障传统渔民的生计;建立可持续投资和风险管理体系,制定公私合营伙伴计划,增强全球水产养殖发展在面临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等影响时的抵御力,推动灾后、疫后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复苏。
我们倡议,团结合作、机遇共享、共同发展,推进水产养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增进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