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我国秋粮大面积开镰 农业科技现代化加快推进
返回列表
查看: 227|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我国秋粮大面积开镰 农业科技现代化加快推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12 14:5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
  眼下,我国秋粮大面积开镰。科技水平提升、发展方式转变成了今年秋收的新亮点。
  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过四成。在秋粮主产区,1750万台现代化农机高效有序流动,预计今年秋收,水稻、玉米机收率将分别达到94%和79%。
  这张绘制整齐的彩图不是城市绿地规划图,而是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的行驶路线图。它由系统根据作业要求发出指令,通过北斗自动导航可以把作业误差控制到2厘米以内。
  拥有这些高端装备的是吉林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在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书记向科研人员了解水稻繁育、土壤情况测试分析、栽培和推广种植情况,要求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吉林的玉米地里,总书记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要求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河南的麦田里,总书记察看小麦长势,要求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中央农机购置补贴累计投入1839亿元,持续推动农机装备水平向高质量发展。如今,我国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了80%,农业机械日益智能、高端。
  在农机装备水平迭代升级的同时,国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近年来,中央投入180亿元,支持建设50个由院士、专家牵头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覆盖全产业链。打造6000多个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构建“专家+农技人员+基地+农户”的现代农技推广模式,使得农技到位率达95%以上。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今年,中央财政安排20亿元,奖励152个制种基地县提升基地现代化水平。
  今天的中国粮食主产区,8亿亩高标准农田沟渠成网,主要粮食品种良种实现全覆盖,农业科技贡献率超过60%,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呈现出一幅高质高效的农业现代化丰收图景。(来源:央广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