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隐藏在能源危机背后的粮食危机,有多严重?
返回列表
查看: 313|回复: 0
收起左侧

隐藏在能源危机背后的粮食危机,有多严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13 15:25: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拉闸限电”相关信息几度登上热搜。连日来,“限电停工潮”席卷了全国十余个省份,南方许多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工商业限电,情况较为严重的东北地区,连居民用电也受到了影响。
  实际上,缺电并非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印度由于煤炭库存不足,发电告急;美国作为能源大国再一次被“电荒”困扰;英、法、德以及欧洲各国也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电力危机,电价连创历史新高……
  而在全球聚焦能源危机的背后,其实还潜伏着全球粮食危机。
  随着能源短缺,现代农业的机械化生产成本直线上升。同时,天然气的供应和价格攀升也波及到了化肥的生产,2021年以来,化肥价格出现连续飙升,目前肥料价格已经比一年前高出约75%。
  这一系列影响直接抬高了粮食生产的成本和价格。
  10月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2021年9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9月平均为130.0点,同比上涨32.8%,站上10年来历史高点。其中,世界小麦价格指数攀升近4%,比去年同期高出41%;植物油价格指数同比则上涨约60%;食糖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则为53.5%。
  当然,这也不是粮食危机的全部面貌,环境气候的突变是粮食产能的最大变量。
  统计显示,高温、干旱等极端气候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尤为严重,今年北美多地极端高温使得大量农作物枯死,巴西罕见飘雪的恶劣天气,使得咖啡豆主要生产地出现农作物死亡的情况,玉米、甘蔗等作物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此外,有专家表示,西欧千年一遇的暴雨不仅会使农作物大量减产,还可能会产生病变,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有超五成的小麦收成很差,同比去年大幅增加,按照这一形势发展下去,美国今年的玉米、大豆等作物产量将下跌至近十年最低水平。
  同时,新冠疫情的到来进一步加剧了粮食危机的程度。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俄罗斯、越南、印度等多国为确保国内粮食的充足供应,实施了限制甚至暂停粮食出口的措施。这样一来,极大冲击了全球粮食供应链,使得一些高度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处于不利地位。
  菲律宾就是最好的例子。越南限制粮食出口后,菲律宾粮仓告急,储存的粮食最多只能维持三个月的时间,如果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菲律宾将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2020年全球55个国家至少有8.11亿人面临饥饿,其中有1.55亿人处于重度饥饿状态,已经偏离了“到2030年实现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这一承诺的轨道,粮食危机问题已迫在眉睫。
  为何农业科技发达的当下还会出现粮食危机?
  粮食产量的多寡取决于耕地面积和技术水平,然而全球耕地面积有限,增长缓慢。同时,粮食增速正在接近现代农业开发的极限,已逐渐赶不上人口的增速,粮食供应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什么说这次粮食危机前所未有?
  当下,气候周期已被完全打乱,呈现的是离散化与极端化,且不受控制。伴随气候危机集中爆发,将根本性地重创全球几乎所有大粮仓,加之新冠疫情对粮食造成的长期性、结构性短缺,使得这一次粮食危机前所未有的严重。
  中国如何破解粮食危局?
  同为人口和粮食大国,相比印度的粮食危机一触即发,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解决吃饱问题最成功的国家。不过,面对气候危机,中国也不可避免地头悬着粮食危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还需要未雨绸缪。(来源:福卡智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