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过去几周拉尼娜现象加强,阿根廷天气明显干燥
返回列表
查看: 190|回复: 0
收起左侧

过去几周拉尼娜现象加强,阿根廷天气明显干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19 14: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拉尼娜现象的典型特征是太平洋中部地区的温度低于正常水平。过去两周里该现象已经增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气候预测中心在10月14日发布的报告里宣布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
  澳大利亚气象局(BOM)尚未正式宣布,而是在10月12日发布了拉尼娜预警,称气候状况非常接近真正的拉尼娜现象,热带太平洋海面及海面下水温已经明显下降。澳大利亚气象局还指出,拉尼娜现象的大部分迹象都已经出现,可能在11月份形成,并持续到南半球的夏季(北半球冬季),然后在南半球秋季(北半球春季)逐渐转为中性。
  在拉尼娜天气期间,巴西中部地区的春季雨季通常会姗姗来迟,阿根廷和巴西南部的降雨通常低于正常水平。今年的雨季并未推迟,但是截至上周末的降雨量一直很小,分布也更分散。不过,过去30天里阿根廷降雨明显低于正常,大部分地区的雨量不到正常雨量的50%。阿根廷农户可能推迟播种玉米和大豆,以避免12月和1月作物进入生殖生长期时出现干燥天气。不过最终阿根廷农户还是会种植玉米和大豆。农户通常从9月到12月期间间隔种植,降低干旱对农作物造成的风险。截至10月7日,阿根廷玉米播种完成了26%,比上年同期增加2%。阿根廷尚未报道大豆种植情况。
  目前阿根廷大部分玉米和大豆产区的土壤水分低于正常。过去一周虽然出现零星阵雨,对大部分地区来说没有太大意义。10月14日至15日期间的一股冷空气前锋将会给阿根廷带来零星阵雨,本周大部分时间天气可能干燥。冷空气前锋过后温度将低于正常水平。这将有助于制约水分蒸发,但是阿根廷仍需要更多降水。这股冷空气前锋也将会影响巴西南部地区。这是拉尼娜现象的通常模式。云系带来的锋面会穿过阿根廷和巴西南部,伴有零星局部降雨,随后将会出现几天的干燥天气。有时降雨也很规律,对农作物来说非常及时,即使雨量令人失望。
  随着拉尼娜现象加强并继续影响全球天气模式,未来几个月玉米和大豆初期生长将面临考验。只要夏季降雨频率和强度提高,今年晚播作物仍有望再度增产。但是如果天气持续干旱,无论农户何时种植,作物单产潜力都会下降。(来源:博易大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