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六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返回列表
查看: 1077|回复: 0
收起左侧

六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13 10:2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涉及到农村经济社会事业方方面面,无论是改水改厕、河道治理、村容改善等硬工程建设,还是垃圾的清运、污水管网的维护等软机制建立,都需要资金为后盾,都离不开实打实的投入。纵观浙江15年来的实践,一个显著的特点和重要的经验,就是以真金白银的投入激活真抓实干的动力,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筑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物质基础。
    长期以来,由于城乡二元体制以及观念意识的影响,我们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上的投入严重不足,大幅度滞后于城市,这是导致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加大投入,钱从哪里来?浙江省的做法是,通过建立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有效解决了投入不足的问题。据统计,15年来浙江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超过1800亿元,有效地调动了基层政府积极性、主动性。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就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舍得投入、善于投入,用活资金、用好资源。
    加大财政投入,做好整合的文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和共同任务,要建立以各级财政资金投入为主的投入机制。省财政分配财力性转移支付时适当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出标准;市、县两级政府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支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资金纳入预算;县级财政可按有关规定整合农村水利、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各类资金,集中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拓宽资金渠道,形成多元的格局。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也发挥好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加大资金的多渠道筹措力度,形成“本级财政奖补、上级单位争取、部分投入整合、受益群体自筹、集体经济补充、社会捐赠赞助”的多元化格局。着重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
    需要注意的是,要坚持真金白银的投入,并不意味着经济落后的地区就没法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村环境整治这个事,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搞,但标准可以有高有低,但最起码要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所谓“穷有穷过,富有富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既要防止某些地区搞过度建设、盲目攀比,也要避免消极无为,不见投入不干事。
    各地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资金使用机制,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把这件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做实做好,真正抓出成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