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好消息,全年粮食增产成定局
返回列表
查看: 186|回复: 0
收起左侧

好消息,全年粮食增产成定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127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21 15: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目前,秋收已进入尾声,各地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秋冬种。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秋粮收获已近八成,近期连阴雨对产量影响总体有限,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今年秋粮丰收有三个因素支撑
  今年以来,各地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季季接续、茬茬压紧、环环紧扣推进粮食生产。夏粮量质并增,产量达2916亿斤,增加59.3亿斤。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37.3%,提高1.5个百分点。早稻产量达560亿斤,增加14.5亿斤,连续两年实现增产。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分析,今年秋粮丰收有三个因素支撑:一是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这是丰收的基础;二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较多,加上光温水匹配较好,单产提高,这是丰收的关键;三是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局部灾情很重,多年少有,重灾农户甚至绝收。但总的看,全国农业受灾程度轻于常年。今年农作物受灾面积为1亿亩左右,近10年平均每年农作物受灾3.6亿亩。从受灾面积和受灾程度看,今年农业灾情是近10年最轻的一年。
  克服持续降雨对秋冬种的不利影响
  潘文博指出,9月份以来的持续降雨不仅影响秋收,更主要影响秋种,由于土壤普遍偏湿,腾茬整地困难,冬小麦播种受阻。
  截至10月19日,全国冬小麦播种进度26%,比常年慢了27个百分点,特别是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大部播种比常年晚了15天以上。今年晚播麦比例大,晚播麦冬前积温就不足,将导致冬前分蘖减少、个体偏弱、群体偏小,不利于培育冬前壮苗。有的地方农田积水没法排除,可能会错过播期,无法下种。土壤过湿也会加重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等病虫草害发生。
  他表示,但专家讲,小麦生育期长、230天,回旋余地大,过去也有播期推迟的时候,只要冬前能播下去,开春后管理措施跟得上,夺取丰收还是有希望的。
  针对秋雨对秋收秋种带来的不利影响和严峻挑战,农业农村部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超常规措施,迎难而上、精准指导,重点抓三件事:一是抓好秋收扫尾,确保颗粒归仓;二是抓好秋播秋种,力争冬小麦面积不下降或少下降;三是抓好冬前和早春的麦田管理,为明年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今年粮食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粮食再获丰收,为粮食和“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农业农村部调度情况显示,今年粮食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的集贸市场1-9月均价为每百斤129元,同比高6.2%。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分析,粮价有所上涨,主要是玉米价格上涨带动的结果。目前,南方的一季稻丰收上市,品质有所提升,市场购销两旺,价格高开后回落趋稳;小麦收购旺季基本结束,国庆假期后价格略有上涨;玉米开始陆续收获上市,市场流通粮源充足,价格较前期有所下跌。
  唐珂指出,每年秋冬季是农产品消费的传统旺季,预计今年“米袋子”“菜篮子”将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市场供给有保障。除了前面提到的粮食作物以外,今年的猪肉、蔬菜、水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形势也不错,针对前期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点状发生和华北等地连阴雨等情况,我部已经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指导督促做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畅通物资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加强市场信息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价格和供求信息;组织加工销售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扩大鲜活农产品购销,坚决打击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秋季蔬菜生产,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