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荀玉根:经济退,政策进
返回列表
查看: 190|回复: 0
收起左侧

荀玉根:经济退,政策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22 08:5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荀玉根(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GDP环比:三季度只有0.2%。2021 年三季度GDP 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相比于二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从环比增速来看,三季度GDP季调环比增速只有0.2%,相比二季度的1.2%明显回落。三季度经济回落速度较快,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一是疫情的影响,三季度部分地区爆发疫情,对消费冲击较大;二是“双限双控”措施的升级,对“两高”行业的产出影响不容小视;三是房地产相关经济的下行速度,在三季度加快。
11.jpg
  从生产端看,工业生产整体走弱,部分来自供给因素。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1%,较8月继续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设备、专用设备等外需为主的行业表现较好;内需为主的行业表现一般,部分高能耗的中游制造业供给端受到影响,同时内需恢复较慢,建材、钢铁等行业工业增加值较8月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反映了供给端的影响。
  疫情有所缓解,服务业逐步回暖。9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2%,两年平均增长5.3%,相比于8月出现明显回升。整体来看,随着7-8月点状疫情的逐步清零、各地汛情的平复,以及金秋节假日的到来,服务业又重回复苏轨道,尤其是8月受短期冲击较大的航空、住宿、餐饮等行业。不过,当前生产指数仍明显低于本轮疫情前水平,修复仍需更长时间。
  从需求端看,消费边际回暖,投资增速下滑,地产是主要拖累。9月社消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较8月出现一定回升,但仍低于7月及之前的水平,其中地产相关消费为主要拖累项,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销售前期大幅走弱,地产相关度高的消费品下行。消费虽有所好转,但修复过程仍需三个步骤,包括居民身体出现足够抗体、人口流动正常化、就业和收入的逐步修复。消费缓慢修复的局面仍将持续。
  9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增速为-2.5%,自今年7月后再度出现负值,如果剔除价格影响,投资下滑更快。分类别来看,房地产为主要拖累,9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增速为-13.1%,虽较8月略有回升,但仍处于低谷,两年同比增速出现负值。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两年平均增速,虽较8月出现一定回升,但仍为负值。制造业投资提供一定支撑,出口依赖度较高的电气机械、电子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的投资增速相对较高。
22.jpg
  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速度较快,除了房地产经济、出口回落的影响外,还有双限双控、疫情等短期因素的扰动。预计四季度经济环比指标或有改善,可以说经济下行速度最快的时候或许就是三季度。后续经济依然存在稳增长压力,不过下行斜率大概率有所放缓。
  在之前的专题《“赢”在政策——2021年海通宏观四季度观点》中,我们指出从转向的时间来看,四季度或是政策调整重要窗口期。根据以往经济周期中政策的调整节奏,我们预计财政会更积极,并且会宽货币、宽信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当前我们已观察到部分政策开始微调,例如9月底召开的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强调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又例如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有效运用市场化手段和改革措施,保证电力和煤炭等供应”。
  下一阶段,政策或将更明显地转向宽信用,一是持续偏紧的房地产政策或将出现边际调整,合理加快住房贷款审批、适度放松房贷额度,以给予房地产企业正常的信用支持,维持房地产市场的整体稳定,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财政继续发力以稳增长,推动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预计明年的专项债额度或将再度上调,对新老基建、基本民生项目的支持力度将继续增加。更全面、更明确的政策调整有望到来,预计在四季度政策环境将更加友好和宽松,需要重点关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