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宁夏“优质粮食工程”观摩暨推进会召开
返回列表
查看: 3646|回复: 0
收起左侧

宁夏“优质粮食工程”观摩暨推进会召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10 13:5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亮 周郸宁

  9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优质粮食工程”观摩暨推进会在青铜峡市召开,会议交流了青铜峡市、平罗县“优质粮食工程”实施经验,观摩了青铜峡市3家示范企业“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情况,总结并部署了全区“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工作,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荀旭对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提出要求。
  据了解,“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来,青铜峡市、平罗县作为示范县先行一步,统筹推进3个子项目建设,完成了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好粮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围绕“五优联动”,通过优质粮食基地建设、优质粮食订单收购、提升绿色储粮技术和水平、利用新工艺新技术加工新产品、提升优质粮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等措施,实施“好粮油”项目。二是依托示范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两市县各遴选了7家规模大、设备先进、信誉好、发展前景优的龙头企业为示范企业,统筹推进“五优”项目建设,助力粮食加工业从“优加”向“优产”“优购”“优储”“优销”前后端延伸。三是提升了粮食优质品率,促进优粮优价。2018年青铜峡市优质粮食面积同比增长41%、平罗县增长20%;两市县以每斤高于普通粮食0.1元的价格收购优质粮食,助农增收1660万元。两县市完成了2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累计为农民烘干、清理粮食19万吨,加工粮食10万吨,减少农村粮食产后损失6610吨,助农增收1245万元。
  从全区整体情况看:一是基本完成了三年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在各地对三年实施方案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自治区“优质粮食工程”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已将宁夏三年实施方案上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审核。宁夏“优质粮食工程”投资总额90478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27143万元。“好粮油”行动投资66736万元、质检体系投资2974万元、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投资20768万元。全区建设青铜峡市、平罗县、贺兰县、同心县、彭阳县等5个“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在青铜峡市、平罗县、贺兰县、同心县、彭阳县、永宁县、中宁县、海原县等8个产粮大县建设53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在非产粮大县建设13个左右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完善自治区粮油质检中心和吴忠市粮油质检站、中卫市级粮油质检站,为宁夏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所属企业配置粮油质检监测设备、配套基础设施,新建盐池县级粮油质检站。
  二是“好粮油”示范企业成为项目建设主体。由县区统一实施的项目,转变为重点由示范企业实施。全区确定1个自治区级示范企业、29个县级示范企业,其中平罗县7个、青铜峡7个、贺兰县6个、同心5个、彭阳4个。示范企业总投资58127万元,占“好粮油”项目总投资87%。
  三是整合资源,做大做强。组建成立了“宁夏大米产业联盟”“宁夏亚麻籽油产业联盟”“宁夏玉米分会”,紧紧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引导企业由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促进优质粮食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2017年以来,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组织举办了五次宁夏大米推介会,共签订大米销售协议15.07亿元,促进了宁夏优质粮食特别是宁夏大米影响力的提升。
  四是扩大为民服务范围。全区建成48套“大农户”科学储粮仓、500套玉米储粮仓,有效解决了种粮大户储粮难的问题。在银川市建成味福季食品“主食厨房”,目前,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相继建成中心“主食厨房”6个,中卫市、固原市也在积极筹建,为方便居民吃早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按照已报备案的三年《实施方案》,从9月份起,全面启动各子项目建设,按照年度建设计划,加快推进,确保如期完成。
  二是各地要与示范企业、项目单位签订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及时跟踪项目进度、质量等情况。
  三是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各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产后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规范项目建设程序。
  四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项目督导,做好年度绩效评价工作,特别是要加大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防止出现套取、挪用、滞留、违规使用资金行为。
  五是要创新监管机制,加强项目管理。各地各单位要抽调专人负责项目建设的管理工作,鼓励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团队,协助做好项目实施质量、进度控制、资料收集等管理,强化项目施工现场、升级改造设备、优质粮食种植基地标识管理。六是要强化标准引领,持续做好宣传。制定宁夏“好粮油”系列(原粮、成品粮油)团体标准,为项目验收打好基础。进一步做好“优质粮食工程”宣传工作,适时举办“优质粮食工程”新闻通气会,定期在新闻媒体宣传宁夏优质粮食工程工作。
  与会人员观摩了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品牌宣传、大米和挂面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宁夏正鑫源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优质水稻种植基地、电商销售情况,宁夏铭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米生产线和仓储设施升级、水稻基地项目,以及青铜峡市双喜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参会企业纷纷表示,本次现场观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将对他们规范推进项目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贺兰县、同心县、彭阳县就如何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作了表态发言。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荀旭表示,青铜峡市、平罗县的做法既有探索性,也有创新性,为第二批示范县积累了经验。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地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确保取得实效。一是要把“优质粮食工程”提高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实施;二是要坚持市场运作,注重放大政策效应;三是要坚持县市主体,注重健全机制;四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注重跟踪问效。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振祥、褚一阳,自治区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强,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李伟,青铜峡市副市长杨天寿,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平罗县、贺兰县、青铜峡市、同心县、彭阳县、永宁县、中宁县、海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好粮油”行动自治区级示范企业及29个县级示范企业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会议。(来源:粮油市场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