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为什么其他国家大豆也都是以进口为主
返回列表
查看: 405|回复: 0
收起左侧

为什么其他国家大豆也都是以进口为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17 13: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这两年新媒体的发展,越来越的行业知识被扩散,在农业方面,大豆进口问题也逐渐被很多人所熟知,但对于为什么要进口还是知之甚少,今天每日粮油也来给大家做一个小科普。
  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下,当前谁是最主要大豆生产国。就目前来看,全球最主要的大豆生产国包括巴西、美国、阿根廷、中国、加拿大、印度、巴拉圭等国,这其中,尤以巴西和美国大豆产量为最,这两个国家的大豆产量均过亿吨,占全球大豆总量的60%以上。
  此外,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全球3.5亿吨的大豆产量中,产量超过千万吨的只有四个国家,即美国、巴西、阿根廷和中国。其中,美国和巴西大豆产量均超过亿吨,阿根廷产量大约为5500万吨,中国产量约为1500万吨。这也是为何,当前全球最主要的大豆出口国集中在北美和南美地区,其中美国和巴西占全球大出口量的80%以上。
  那么,其他国家和地区为什么不多种大豆呢?——这其实已经慢慢接近“我们为什么要大量进口大豆”这一根本问题了。根据最新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目前已有超过8.2亿人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占到全球人口总数的近九分之一。
  其实,我们国家解决温饱也才是近三四十年的事,对任何国家和地区而言,粮食才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这些年我们也注意到,大部分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均集中在小麦、稻谷、玉米等三大主粮上。那么这中间有什么差异呢?
  首先我们从单产来看,一亩地小麦的平均单产大约为800斤,高产区域集中在1100斤左右,稻谷一亩地产量约为700-1000斤,玉米产量更高些,大部分集中在800-1200斤,而大豆的产量约为300-400斤。
  其次从用途来讲,三大主粮基本是以主食为主,玉米是主要的饲料原料,而大豆,更像是一种高级消耗品,其生产的豆粕能促进动物更好的生长,豆油能满足人们的烹饪需求——但是,没有大豆,生活照样能继续下去。
  第三就是耕地等自然资源的约束。北美,不用说,大量的田地,南美巴西、阿根廷也是大量的田地,而加拿大、俄罗斯也是地域广阔,可惜气候环境不给力。因此,不仅仅我国大豆种的越来越少,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都是以进口为主。比如欧盟、墨西哥、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泰国等。
  种种因素下,最终我们确定的主粮安全,目前小麦、稻谷、玉米的自给率都保持在90%以上,而大豆、高粱等杂粮市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外依赖度是逐年攀升——在这里随带给大家介绍下,除了大豆被人熟知对外依赖度高之外,其中大麦、高粱、木薯、棉花、油菜籽等小品种的对外依赖度也都在50%以上,有些甚至比大豆还高。
  但有一点,不管人们的消费如何提高,主粮供给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18年粮食产量13158亿斤,比1949年增长4.8倍,年均增长2.6%;人均粮食产量472公斤,比1949年增长1.3倍。(来源:每日粮油)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