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9月十大粮农新闻
返回列表
查看: 423|回复: 0
收起左侧

9月十大粮农新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8 09:3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郑文慧(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

  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垂直管理局正式挂牌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垂管机构改革方案,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4个垂直管理局陆续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国家局垂管机构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在我国物资储备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丽瑛、卢景波、黄炜、韩卫江同志分别出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北局、安徽局、青海局、宁夏局、山西局的挂牌仪式并讲话,河北、内蒙古、吉林、安徽、山东、广西、宁夏等省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出席挂牌仪式。
  这次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垂管局机构改革是面向新时代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大改革,在组织架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诸多方面带有创新性、突破性。此次机构改革,赋予了各垂直管理局监管辖区内中央事权储备粮棉管理情况,国家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出库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监管辖区内石油、天然气、食糖和中央救灾物资等中央储备,以及落实重大灾害及突发性事件有关中央储备物资保障工作等职责。各垂管局党组改设为分党组,成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首个在垂管单位全面设立分党组的系统,同时纳入中纪委确定的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范围。
  点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尤其在国际关系复杂多变的当下,必须做好这个安全保障。
   二、中国对美方发布加征关税排除清单做出积极回应
  新华社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相关方面获悉,日前美方公布了三份对中国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清单,涉及400多项商品。中方支持相关企业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及制品等农产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继续对上述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中方有关部门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大,进口美国优质农产品前景广阔,希望美方继续与中方相向而行,为两国农业合作和其他领域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点评:美中双方互出加征关税排除清单,是一个好的信号。求同存异,互惠互利才是大国应有的智慧和风范。
  三、袁隆平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于9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颁授勋章。
  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50多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遥遥领先全世界。”袁隆平9月29日在中国工程院的座谈会上表示。从“南优2号”到超级稻,几十年来,袁隆平对杂交水稻不断改良。杂交稻目前已经覆盖了全中国和许多国家。据央视新闻2017年报道显示,仅在中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就达2.5亿亩,面积占比57%,产量占比65%。接受采访时,袁隆平坦言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很激动,同时他更把这个荣誉当成一个鞭策。“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继续努力,继续攀高峰。”
  袁隆平表示,我有两个梦:“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禾下乘凉梦”就是超级杂交稻高产、更高产、超高产,目前正逐步接近这个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希望超级稻走出国门。去年统计国外杂交稻有700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印度、越等,但是发达国家也有很多稻田种上了杂交稻。全世界有一亿六千万公顷稻田,如果其中一半种上了杂交稻,每公顷增产2吨,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
  袁隆平表示,当然,第二个梦不是我个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杂交稻想要走出国门需要多方努力、协调。
  点评:袁老获得“共和国勋章”,当之无愧,他代表的是无数的杰出粮食科研工作者,激励着千万个为确保中国粮食安全而奋斗的粮食人。
  四、我国首次发布超强筋小麦品种
  9月7日-8日,首届黄淮麦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在山东济南举办。9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赵振东代表大会发布鉴评结果:“新麦26、济麦44、师栾02-1和济麦229被鉴评为超强筋小麦品种。”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发布超强筋小麦品种。这4个品种的理化指标分别达到或超过湿面筋含量≥30%、稳定时间≥20分钟、拉伸能量≥160平方厘米,品质指标和加工指标完全足以媲美国际优质强筋小麦,而且还满足对我国粮食生产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高产性。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许为钢表示:“超强筋品种的推出,是我国小麦育种的重大突破,能够作为生产食品专用粉的基础粉,满足大宗制粉业需求,将成为我国在粮食贸易中的一张‘王牌’。”据悉,此次鉴评会由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国家现代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我国小麦主产区黄淮麦区2016年以后审定的及2015年以前审定且年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的27个优质强筋品种尽数参评。所有参评品种分南北片统一种植,统一按当地大田栽培模式管理,收获后统一进行制粉和理化指标测定,鉴评会前,统一由大型食品企业制作面包、面条和馒头样品,最大程度保证参评样品的可比性和科学性。根据当天发布的鉴评结果,有21个品种被鉴评为面包小麦品种,其中,新麦26、济麦229和师栾02-1与加西硬红春2号面包品质相当,10个品种被鉴评为馒头小麦品种,27个品种均被鉴评为面条小麦品种。
  点评:中国水稻和小麦育种能力已属全球领先,如何真正打通“市场关”,实现产学研连接,亟待多方联手,共同打破藩篱。
  五、草地贪夜蛾对玉米主产区威胁全面解除
  9月17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治情况。今年全国已有25个省份发现草地贪夜蛾,由于南方玉米大面积收获,北方玉米灌浆成熟即将收获,草地贪夜蛾危害期已过,对玉米主产区的威胁全面解除。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原分布于美洲大陆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具有适生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危害损害重等特点,对农业和粮食生产威胁极大。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从云南开始逐步向北扩散蔓延至25省份,主要危害玉米作物。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朱恩林介绍,今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实现了防虫害稳秋粮的预期目标,但草地贪夜蛾在我国西南、华南将越冬定殖,成为我国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其发生和危害将成为常态。未来需加强病虫害防控能力建设,完善灾害应急扶持政策,构建防控长效机制,实现草地贪夜蛾虫害可持续治理。以下有几点释疑:释疑1,草地贪夜蛾在国内造成多大危害?防控及时,草地贪夜蛾未成灾,对秋粮影响有限。释疑2,防控用药是否影响农药减量行动?采用生物防治、选用高效低毒药剂,对农药整体减量影响不大。释疑3,对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研究进展如何?初步探明危害习性;制定测报调查规范;开展新药剂、新机械试验示范。释疑4,防控将成常态化,未来需要做哪些部署?总结经验做法;做好地区监测;强化建设监测防控;推进国际合作。
  点评:在政府的主导和各界的配合下,草地贪夜蛾风险全面解除,影响玉米产量最大的黑天鹅也偃旗息鼓,这对玉米行情也带来进一步抑制。
  六、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000多万亩
  近日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9年该省大豆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000多万亩,玉米种植面积8000多万亩,水稻种植面积近6000万亩。该省在科学规划布局上,重点调减第三、四、五积温区非优势产区的玉米,大豆种植区域向一、二积温区南扩,在三江平原第三、四积温带井灌稻区和其他积温带渴水及低洼易涝稻田地区开展水稻休耕试点,在西部半干旱地区发展谷子、高粱等杂粮杂豆。今年,全省重点建设优质稻米、食用非转基因大豆、绿色有机杂粮、山特产品等精深加工产业和畜牧产业,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专品种生产,调动了农民向高品质、专品种调整的积极性。全省各级农业部门积极释放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信号。1月22日,公布2019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政策;3~4月,两次公布2019年黑龙江省大豆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明确说明2019年继续实行大豆和玉米生产者差异化补贴政策,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00元以上,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不超过270元。全省落实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400多万亩,其中耕地轮作试点1200多万亩,水稻休耕试点200多万亩。
  点评:东北地区大豆较玉米补贴相差200元/亩以上,有效地刺激了大豆种植面积的增长,2019年黑龙江增加1000万亩后,当前基本已经达到2020年1.4亿亩的大豆种植面积的目标了。战略调整需要科学的长效机制,增产的大豆如何形成强劲的产业经济,提高竞争力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七、人造肉公司进军中国
  Impossible Food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布朗的目标是赢得中国——世界上最大的肉类消费国的认可,以便在2035年之前用植物性肉类完全取代食物供应中的动物。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占据全球肉类消费量的25%,约占过去十年需求增长的一半。
  “总体而言,亚洲——特别是中国,是我们的重要市场。”布朗9月4日在中国云南举行的财富全球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发表讲话时提及。他的公司ImpossibleFoods是植物性肉类Impossible Burger的制造商:“环境灾难很容易影响人类食物系统中的动物,如果在2035年前新方案无法完全替代现下的食物系统,我们的处境将会十分被动。”
  布朗认为,这桩生意对中国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中国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肉类供应。“这是一个巨大的粮食安全漏洞。”他指出,中国的耕地和水不足以维持自有肉类产业,“但凭借我们公司的技术和效率,中国只需使用一半的耕地和水就能够生产国民所需的肉类。(中国)使用植物性肉类是完全可以自给自足肉类生产和供应的。”
  他补充说:“这也是中国建设植物性肉类产业的良机,在农产品转化为肉类的过程中,还能创造就业机会。”布朗表示,他们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与对美国市场的态度从根本上没有什么不同:“我们不会为了迎合肉类爱好者的喜好而自欺欺人。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跟在其它地方一样,(植物肉)必须像肉一样美味,营养更好,并且在成本上更具竞争优势。”
  目前,ImpossibleFoods在香港和澳门销售旺盛,但它暂时还不能在中国内地上市,直到ImpossibleBurger最重要的成分完成注册备案:血红素——该公司从转基因酵母中提取的模仿肉味的蛋白质。会上,布朗提及,进驻(中国)的时间表尚未确定。但现场一位观众表示,在邀请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来到云南介绍业务时,中国已经对该公司的ImpossibleBurger展现出了兴趣。
  点评:中国这些年的进口确实主要在肉类上(包括直接的和简介的饲料粮进口),而且规模很大,人造肉的出现是好事,起码是一个未来比较靠谱的替代物。当然了,要让“舌尖上的中国”接受人造肉,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有美食博主现场试吃,觉得最多也就能替代汉堡包里面的那块碎牛肉做了。
  八、俄罗斯大豆对华出口大幅上涨
  农业农村部9月20日官网消息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日前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副部长乌瓦伊多夫,双方就大豆问题表态称,落实两国大豆合作规划,扩大农产品贸易。
  为促进中俄大豆进出口合作,政策不断释放积极信号。6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下称《合作规划》)。两国元首强调,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大豆等农作物生产、加工、物流与贸易全产业链合作。
  中美贸易摩擦波折不断,美国大豆对华出口大跌,其他大豆产地闻风而动,趁势抢夺中国订单。官方统计称,2018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大豆数量大幅上涨,超过80万吨,同比增加64.7%。俄罗斯大豆出口总量的九成都运往了中国。中国消费者是俄豆最大买家。
  7月25日,中国海关总署宣布,开放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可采用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等方式运输。8月初,《合作规划》签署后的首批俄罗斯海运大豆,从海参崴装船,到港江苏省南通口岸,共计4431.6吨,采购方为央企中粮集团。
  此前,允许用作加工的俄豆仅限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五个州进口。它们位于俄罗斯联邦最东部、与中国接壤的远东地区。双边贸易多以陆路运输,成本较高,通畅海运有利于降低俄豆运输成本。路透社6月中旬消息称,中粮集团有意收购俄罗斯黑海岸边一处大型粮食码头25%的股份,相关谈判已经开始。
  俄罗斯官方数据显示,2018/2019农业年度俄罗斯大豆产量为400万吨,同比增长10%。俄罗斯农业年度从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1月至7月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大豆约41万吨。9月底秋收在即,俄罗斯新豆上市,预计对华出口量将进一步增长。
  点评:相对美洲而言,现阶段的俄罗斯大豆并非一个很好的选择。据介绍,俄罗斯大豆品种为非转基因,多用于制作食用油与豆制品。由于育种、耕作技术等相对落后,俄罗斯大豆产量、质量并不稳定,易受天气、病虫害影响。俄豆单产为50-60公斤/亩,仅为中国国产大豆的一半,且价格较中国国产大豆没有明显价格优势。但从战略上看,中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去探索长期的合作机制,使俄罗斯大豆和国产大豆形成互补。
  九、郑商所修订强麦期货业务规则
  9月24日,郑商所发布公告,对强麦期货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修订完善。本次修订主要包括调整强麦期货基准交割品指标要求、替代品质量指标及升贴水、交割方式、纯度鉴定、限仓标准等,修订后的标准定位更加明晰;采用车(船)板交割方式并创新性加入交割预报机制,在贴近现货市场实际的前提下,促进期货交割更为顺畅。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随着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和小麦育种水平的发展,原有的强麦期货基准品对应的标的物已由强筋小麦向中强筋小麦偏移。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规则修订前的强麦期货基准交割品湿面筋、拉伸面积、面团稳定时间等指标要求偏低,导致符合交割质量标准的小麦难以满足面粉加工企业需求,降低了买方参与期货市场的意愿。本次修订对强麦期货基准交割品的多项指标作出了调整,并增加了纯度指标,使得基准品标的物更加符合面粉加工企业需求,增强了期货合约标的确定性。修订后的强麦期货交割标准与现货市场运行实际更加吻合,升贴水幅度更能准确反映现货价差,解决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体现“优质优价”原则。
  点评:标准是关键的激励指标,一个好的标准,会推动行业的发展,我国粮食不缺好的品种,缺的是有效的导向。
  十、正邦科技和牧原股份下调出栏量受深交所质疑
  今年猪肉价格上涨明显,在稳定生猪生产,保障供应,投放储备冻猪肉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猪肉价格已经开启回落。而部分养猪上市公司近日则不约而同公告下调生猪出栏量,此举受到交易所的问询,并质疑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这是行业的普遍情况还是少数上市公司所为,值得持续关注。
  正邦科技9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下调出栏量区间,2019年预计生猪出栏量区间为550万头至600万头。而同时牧原股份也公告修正2019年生猪出栏区间的预测,2019年预计出栏量区间为1000-1100万头,相比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出栏量区间有所下调。
  随后牧原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就公司2019年预计出栏量相比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出栏量区间有所下调给出补充说明。
  深交所关注函称,你公司披露《关于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情况的自愿披露公告》,修正了你公司预计的2019年生猪出栏区间,同时称你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
  我部对上述事项表示高度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认真核查并做出书面说明:
  1、根据上述公告,你公司2019年预计出栏量区间为1000-1100万头,相比2018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出栏量区间有所下调。请补充说明以下内容:
(1)请结合近期生猪市场行情的具体变化,以及你公司2019年1-9月生猪出栏量与原预计区间的具体情况,进一步说明上述预计的具体依据。
(2)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销售生猪1,101.1万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亿元。请说明你公司在预计2019年生猪出栏量下调及非洲猪瘟影响情况下,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依据与合理性。
  2、根据上述公告,你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长133.1%。你公司未按照《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2019年3月修订)》的规定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请你公司按照上述规定披露业绩预告,并说明上述公告的披露是否审慎,你公司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点评:农业股时不时会爆出巨雷,对此,交易所有责任帮广大股民对其资料的真实性把好关,排排雷,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