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于占海:关于“空壳合作社”清理的几点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1204|回复: 0
收起左侧

于占海:关于“空壳合作社”清理的几点思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8 13: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于占海(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合作社发展中心主任 )

  为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管理,提升整体质量,2019年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下发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议论,其中不乏一些担忧与质疑。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谈谈个人的几点看法。
  “空壳社”是怎么产生的
  从发展时间轴来看,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大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7年至2012年)。这是合作社发展的初始阶段,各地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数量优先。第二阶段(2013年至2018年6月)。这一阶段的发展思路是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提高引领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第三阶段(2018年7月至今)。2018年7月1日,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意味着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地进一步规范农民合作社的组织和行为,突出规范导向。
  发展阶段不同,合作社发展重点也不同。第一阶段,以追求数量为主,各地在政策引导上多以成立合作社的多少作为考核指标。截至2012年底,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已达68.9万家,其中一部分合作社有其名无其实,结果成为 “空壳社”。第二阶段,以2013年中央1号文件为分水岭,国家在财政项目、贷款贴息、税收优惠、保险服务、人才培养和设施用地等方面加大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极大调动了农民成立合作社的积极性。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已达201.7万家,其中就有一些为套取国家财政项目而成立的合作社,成立后发现条件不够,不能获得财政支持,索性就变成了“空壳社”。
  “空壳社”需要清理吗
  “空壳社”到底有多少?目前尚无权威统计。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数据,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为506.6万户,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43.6万户,占当时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的23.5%。根据该数据,“空壳社”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中的占比应该不会超过23.5%。这次专项清理工作,通过彻底清查,相信会得到最终的“空壳社”数据。
  “空壳社”数量较大,对其进行认真清理已是非常必要。按照专项清理工作方案,清理整顿的问题涵盖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涉嫌以合作社名义骗取套取国家财政奖补和项目扶持资金、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线索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这些问题给合作社整体社会形象造成了不利影响,严重阻碍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因此,严格按照专项清理工作方案进行分类处置,不但不会影响合作社整体平稳发展、损害合作社整体形象,相反,对那些长期不运行、没有发挥作用的合作社,在自愿的基础上引导、帮助它们注销,可以营造农民专业合作社良好发展环境,消除农民朋友们对合作社的一些负面看法,吸引更多农民加入合作社,最终实现共同增收致富的目的。
  “空壳社”应该如何清理
  “空壳社”清理只是手段,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才是目的。在专项清理中,应根据排查结果,对存在问题的合作社区分类型,依法依规进行清理。对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合作社,应向合作社讲清政策、说透后果,引导其自愿注销。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合作社,可采用简易注销方式办理注销,帮助解决注销程序多、手续繁琐、费用高等问题。对有生产经营活动、运行管理不规范的合作社,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政策宣传,指导其对照法律法规,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社。对发展遇到困难的合作社,及时跟踪帮扶。对缺乏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特征,但符合其他市场主体设立条件的,可引导其自愿设立、依法登记,并从政策咨询、经营方式等方面做好指导服务。同时,在清理整顿工作中,发现涉嫌骗取套取涉农资金补助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项目、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利用合作社名义损害农民利益的合作社,要坚决予以处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当然,做好“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截至2019年4月底,全国依法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20.7万家,有的注册地址变了,有的法定代表人换了,有的联系方式变了,有的则根本找不到了。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清理工作对促进合作社规范提升的重要性,严格属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及时解决清理整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5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