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把握产业 共赴玉米之约
返回列表
查看: 472|回复: 0
收起左侧

把握产业 共赴玉米之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8 16: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子林(中共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历史总是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1492年,当哥伦布把生长在墨西哥6500年的玉米带到欧洲的时候,谁会想到500年之后,它会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谷类作物之一?在16世纪,玉米曾被当作“皇室贡品”带到我国的明朝,但是谁又会想到,300年之后,它成为了养活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重要口粮?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曾介绍过这样一个观点:玉米是这个地球上唯一能够让人天天吃、也能让人仅仅靠它就能活的一种谷类作物。
  1848年,“银光牌”玉米淀粉风靡美国并开启了世界玉米加工产业的新时代,那时,鸦片战争刚刚结束,强大的大清帝国开始走向衰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清朝是被工业革命击垮的。百年后的1956年,华北制药的玉米淀粉投产,拉开了我国玉米精深加工的新篇章。1983年以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激发了玉米生产力,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为玉米走向味精、酒精、制药精深加工的道路奠定了基本条件,从那时起,玉米精深加工发展逐渐兴起。
  上世纪90年代之后,玉米为解决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我国玉米总产量为5146亿斤,占世界玉米总产量的1/4。就黑龙江而言,1985年、1995年、2010年的粮食总产量分别登上了300亿斤、500亿斤、1000亿斤的台阶,玉米的总产量也从104亿斤、242亿斤最终达到了490亿斤。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500亿斤,创造了历史新高,玉米的产量更是占比过半,达53% 。可见,黑龙江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玉米绝对是最重要的支撑。
  随着我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玉米的功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由主要口粮转化为工业原料。特别是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产业市场需求的逐步扩大,宏观政策的有力指导,使我国玉米加工产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淀粉产量从1978年的28万吨发展到了2018年的2815万吨。产品也逐渐从传统的淀粉、酒精向氨基酸、有机酸、多元醇、酶制剂等精深加工方向延伸,一些高端的产品,如维生素B12、辅酶Q10、虾青素等也相继诞生,我国与世界在玉米产业上的差距迅速缩小。
  百年绥化,因农而生、向工而强。曾几何时,绥化就是农区的代名词,是落后的代名词。1999年,山东诸城兴贸的龙凤玉米在绥化投产,开创了绥化玉米加工的先河。20年间,我们经历了加工能力从10万吨到目前近千万吨的沧桑巨变;经历了产品由产业链低端的寥寥几种到如今的近百种,世界玉米产业链的高端也开始有了绥化的影子。
  纵观世界玉米产业发展历程,我们得出这样几个基本认识。
  基于产业转移趋势分析,玉米产业必然向资源禀赋的优势地区集中。这一点,是符合赫克歇尔的产业要素理论的。绥化处于世界黄金玉米带,最高产量达到过1000万吨,周边地区的资源总量达到4000万吨,产量高于吉林、内蒙古、山东,也高于印度和印尼,处于世界玉米种植和商品量最集中的地区。这两年,黑龙江省玉米产业迅速成长,仅绥化新增的玉米加工产能就达到了500万吨,拥有了亚洲最大的淀粉生产集群。
  基于产业联动趋势分析,玉米产业必然要向产业集聚的方向发展。范围经济理论认为,由于一个地区集中了某个产业发展所需的人力、技术、原材料和半成品供给、相关服务业、销售等环节的供应,就使得这一地区在继续发展这一产业中拥有很大的优势。玉米产业的聚集,不能简单以加工规模来衡量,而是要将产业联动的程度、企业间供应关系、合作关系的规模均考虑其中。绥化的玉米加工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链条,在产业链的重要节点都有一些重量级的企业,正因为上下游的企业存在着规模差异、装备差异、技术差异,才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自觉形成吃配关系,促进产业链联动。
  基于产业布局趋势分析,玉米产业必然要融入到世界玉米的大格局中。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必然会产生产业转移和技术外溢,我们在参与全球经济的分工与循环时,必须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又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极具竞争力的产业。前几年,梅花生物、伊品生物,也包括我们的成福等,都想通过自身扩产而独领氨基酸市场的风骚。但放眼全球玉米产业发展格局,每个企业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是通过找到上游原料和下游市场才最终确定属于自己的定位。要把自己融入世界玉米产业链中,就不能在拥挤的上游找位置,而是要把已经趋于饱和的玉米淀粉类产能作为自己的上游要素,在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加工层次上下功夫,奋力融入产业链下游,找到自己的位置。
  基于科技升级趋势分析,玉米产业必然向构建更长产业链、更高价值链目标进发。玉米从只能简单的食用到今天有3000多个加工品种,真正的推手是价值规律和科技创新。通常,我们研究玉米有两个维度,横向看,有籽粒、秸秆、全株,这是一种利用的角度;纵向看,每一个产品的结束又是另一个新产品的开始,所以,我们绘制的玉米产业树还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这是时代交给各位科技大佬和企业精英的历史课题。
  我们可以梳理出这样一个逻辑,产业的发展是从上游到下游延伸的,而产业的规模和前景却是从下游向上游逆向传导的。玉米产业也是如此,每一个地域、每一个企业,都是在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和传导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生成产业价值。
  发展玉米产业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发展玉米产业不能只立足于有什么,而是要看市场缺什么。绥化市紧紧围绕玉米产业链和终端市场需求,大幅调增鲜食玉米,面积由20万亩增加到了今年的80万亩,产量达到20亿穗。当然,我们并不仅仅是为了卖玉米,而是以鲜食玉米为载体,展现寒地黑土的价值。绥化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再引进一批行业顶尖龙头企业,开发更多的玉米精深加工产品,打造种植、加工、销售多位一体的产业链,建成全国面积最大、品牌最响的鲜食玉米生产基地。
  发展玉米产业要跟得上科技的步伐,让高附加值产品站在产业链的顶端。“增长极限论”认为,在产品内部,越是站在产业链高端的企业和项目,上游各个环节对它的依赖性就越大,对整个产业的支配作用就越强。玉米产业抓住了我国科技迅猛发展的有利时机,迅速用现代装备武装自己, 把高科技融入其中。新和成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企业,它不仅有自己的创新和研发,还拥有一种承载能力,能够将自己研发的技术和买来的技术在内部进行转化和加工,转化成市场最畅销的产品,这种能力是新和成最大的优势。新和成即将投产的产品,有辅酶Q10、虾青素、维生素C等,它们都站在了世界玉米产业链的顶端。丹麦的诺维信、荷兰的帝斯曼和美国的杜邦等公司,都是新和成重要的客户。绥化将继续鼓励研发、鼓励购买技术,鼓励技术的消化和转化,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玉米生物发酵产业做到千亿级。
  发展玉米产业要容得下众多企业的聚集,强大的规模会带来巨大的牵引力和影响力。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行业规模较大的地区比行业规模较小的地区更有效率,更容易形成外部规模效益。龙头企业会在“酒井法则”作用下,吸引聚集大量的配套服务企业,层层吃配,层层协作,形成上下游明确的协作化关系,增强产业韧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如果产业韧性差,抗市场风险能力就差,但如果聚集了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就会极大地降低产业园区企业的成本,提高竞争力,形成很好的产业韧性。
  发展玉米产业要抓住国家政策导向,把握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带来的新机遇。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引领和导向。过去几年,绥化市的玉米企业面临原料价格高、成本压力大的艰难困境,但大多数企业都顽强地存活下来,迎来了玉米产业发展的春天。自2016年实施“市场化收购+补贴”的玉米收储新机制以来,玉米市场理顺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价格关系,释放了价格空间,激发了发展活力,迎来了发展精深加工的最好时期。
  发挥产业链图谱的引领作用,为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支持。一个企业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不可能都由自己来完成。如果本地有产业的配套,企业将极大地节省成本。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开展招商,不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招商方式,更是对整个产业生态的福利。绥化市根据玉米产业上下游的生产要素、产品等绘制了黑龙江第一张玉米产业链图谱,之后又绘制了政策图谱、要素图谱,最大程度地体现了我们的专业、胸怀和真诚。
  坚持把优势资源、优惠政策、优质服务聚焦给优秀的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在绥化,企业的高管有政府指派的私人医生,有政府供地修建的良好宿舍,有政府奖励的科研成果,有政府培训的合格员工。在绥化,招商企业和人员的社会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但政府还应该做的一件事,就是解决在第一车间出现的品种杂乱、规模小、不守契约等突出问题。
  进一步完善对话交流机制,持续推动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玉米产业振兴是东北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族振兴的重要内容。建议建立玉米论坛常态机制,把握玉米产业脉动,充分展示玉米产业发展前沿成果,会商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绥化绥化,如诗如画,绥化已深深融入了世界玉米产业发展的大潮中,愿玉米之树长青!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