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食这件大事!中央重磅布局
返回列表
查看: 175|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这件大事!中央重磅布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2 12:3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我国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粮食产量连续七年超1.3万亿斤。但随着我国粮食需求的刚性增长,2015年以来,我国粮食进口量基本维持在1亿吨以上。今年8月我国粮食进口量突破一亿吨,超过2019年全年进口量,9月则达到1.28亿吨,玉米稻米进口量大幅超过去年。
11.jpg
  当前受资源环境的约束、极端天气日益加剧以及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粮食增产难度越来越大,所以粮食安全始终是中央关注的大事,而减少粮食损耗正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全球每年从生产到零售全环节损失约占世界粮食产量的13.9%,如果这个损失能降低1个百分点,相当于增产2700多万吨粮食,够7000万人吃1年。
  在我国,农产品“吃掉1/3、扔掉1/3、烂掉1/3”,每年损失近2亿吨,在这其中,粮食损失同样造成了生产资源的巨大浪费和农民经济损失。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此前提供的调查测算显示,每年我国粮食产后,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居高不下的粮食产后损失数据正在提醒我们,关于粮食浪费这件事情,我们要足够重视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推广猪鸡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对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加工业发展进行调控;研究建立减少粮食损耗浪费的成效评估、通报、奖惩制度;建立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相结合的监管体系,综合运用自查、抽查、核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管……
  重点围绕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存在的损失浪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生产环节。方案提出,加快选育节种宜机品种,推广应用精量播种机械和关键技术;推进粮食精细收获,制定修订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机收减损技术指导规范,提升应急抢种抢收装备和应急服务供给能力,提高机手规范操作能力,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
  储存环节。方案提出,将粮食烘干成套设施装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鼓励产粮大县推进环保烘干设施应用,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粮食企业、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为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服务;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开展不同规模、不同区域农户储粮装具选型及示范应用;鼓励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和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升级修缮老旧仓房等。
  运输环节。方案明确,建设铁路专用线、专用码头、散粮中转及配套设施;健全农村粮食物流服务网络,完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发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散粮运输服务体系。
  加工环节。方案明确,要提高粮油加工转化率,如制定修订口粮、食用油加工标准;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有效利用粮油加工副产物生产食用产品、功能物质及工业制品。
  餐饮消费环节。方案从餐饮行业、单位食堂、公务活动、学校、家庭以及个人等不同环节不同主体分别进行制度规范约束、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消费理念引导,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