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陶冬:央行加息临门退缩|拜登蜜月已告终结
返回列表
查看: 192|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冬:央行加息临门退缩|拜登蜜月已告终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8 10:0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

  上周原被认作是央行出大招的关键时刻,结果美国联储、英格兰银行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连番爽约,害得债市大调整,短年期债券热买,据报几家著名对冲基金因为看错方向而惨亏。联储的确启动了减少购债,但是在是否加息问题上刻意语焉不详;英国央行不仅没有加息,连减债也没有做,债市被迫重新评估加息进程。联储不提加息,加上好过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带动美股再创新高。某药厂宣布研制新冠病毒特效药成功,更激起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回归正常的热情,股市造好,十年期国债受压。市场对英国央行按兵不动特别感到意外,英国国债被热炒,英镑汇率则瞬间暴跌。美国就业情况有起色,美元指数创出近期新高,黄金则急跌,一分钟内成交量达到4亿美元。原油价格有所反弹,但是受制于美国政府可能大量释放储备油的消息。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白宫的1.2万亿美元基建方案。
  11月3日联储揭开了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大幕。不过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举动对于市场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预料之外。FOMC宣布从11月开始每月削减购买100亿美元国债和50亿美元的MBS,预计明年中前后完全停止因为新冠疫情而开启的QE计划。这部分联储已经与市场充分沟通了,所以宣布此措施时市场丝毫不感到意外。但是意外的是联储在加息问题上没有任何清晰地表示。FOMC没有更新经济预测,没有更新利率的前瞻性指引。会后声明和记者会强调的是就业市场仍然复苏不充分,重复的是通货膨胀是暂时性的,预计会回落,对加息语焉不详。主席鲍威尔在被直接问及利率政策的时候,一方面回避了评论市场的加息预期,另一方面将货币政策调整分为两个不同阶段,言外之意是现在QE减码和未来加息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连贯性。
  笔者认为除非出现大的意外,联储的第一次加息可能在2023年才出现,加息的幅度和频率都比市场目前所想象的更小更慢。核心逻辑是,美国的就业复苏会继续,但是力度不够强,另外担心市场过度动荡带来系统性风险。笔者觉得鲍威尔会用实际行动捍卫其鸽派声誉,会用形鹰实鸽的手法尽量拖延启动加息的时间点,避重就轻。
  美国政府所发国债主要依靠联储的流动性扩张所吸纳。美国的发债顶峰在今年第四季度,所以联储在供应流动性上的压力逐步变小,于是联储不介意开始减少购债规模。但是加息却可能带来许多问题,从美国政府的利息支付到资本市场的杠杆,都可能出问题。这就决定了联储在看待减少购债和提高利率上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
  在连续两个月的失望数据之后,十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有明显改善,就业增加531K,vs 市场预计的450K和上期的312K;之前两个月的数据也被上方修正。因为德尔塔疫情,休闲酒店业曾经再遭重创,但是最新数据显示情况有改善。这次的就业修复是全方位的,利好消费,但是比起疫情前的水平还差一大截。联储强调接下来的政策走势与就业状况挂钩,所以笔者相信除非通胀进一步暴涨并呈结构化趋势,FOMC并不急于加息。
  上周让市场挠头的不仅仅是联储,更是英格兰银行。其实英国的CPI比起美国甚至欧洲并不突出地高,但是央行行长贝利突然提出要对通货膨胀做点什么,接下来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预测明年春天CPI达到5%,vs现在的3.1%。市场将此当作暗示,于是抛售对利率敏感的两年期国债,利率大幅扯高,三十年期国债利率和两年期之间的利差缩窄,收益率曲线平缓化。
  但是BoE什么也没有做,既没有加息,也没有减少购债额度。英国在最后一刻还是叫停加息,反映出央行对未来的经济走势还是信心不足,在没有确认通胀变得不可控制前,还是尽量拖延加息进程。
  得知英格兰银行不加息决定后,英国债市瞬间大升,十年期国债利率下挫14基点到0.93%,两年期更下挫21基点到0.46%。英镑对美元汇率也从1.4直插到1.36%。这是债市一个巨大的预期调整,市场承认看错了。不光英国债市调整,德国、法国、意大利也调整,美国也调整,全世界的债市都在重设加息预期,短期国债如两年期三年期上涨。
  笔者看来资金这一轮的加息预期会暂时停一停,这两个月迅速平缓化的收益率曲线也会变陡,市场已经在重新考虑加息预期,但是这应该是风暴前的平静。美国和英国早晚都会进入加息周期,英国最快明年第二季度就可能加息,所以债市上该发生的事情早晚还得发生,由此所产生的动荡也需要小心。上周发生的事情,或者说没有发生的事情,只是印证了笔者之前所讲的一个观点,由于对经济复苏信心不足哦,各国央行在实施退出时,能拖延尽量拖延。
  在美国佛吉尼亚州州长选举,政治素人共和党人杨金(Youngkin)逆胜前州长麦克阿里夫(McAuliffe)。佛吉尼亚州是民主党的传统票仓,2012年总统选举中奥巴马以26个百分点胜出,2017年州长选举时候民主党候选人以九个百分点拿下,2020年总统大选时候拜登也以十个百分点取胜。但是在这次被看作对拜登政纲和政绩进行公投的选举中,选民说了no。根据CNN的调查,十分之一的选民投票是为了支持拜登,近三分之一的选民投票是为了对拜登表示不满。
  选举中的民主党候选人是曾经在位四年的前州长,克林顿选举的顶级筹款人,与拜登有超过三十年的交情。选举中麦克阿里夫筹款能力强劲,并有许多民主党大腕、明星为其站台,拜登、贺锦丽、奥巴马更是倾巢而出。共和党人杨金从来没有参加过公共选举,选举资金严重不足,需要自己贴钱。麦克阿里夫是拜登路线的忠实支持者,强调政治正确、种族和解、激进环保、对富人加税、反对私立学校。杨金的议题多为社区关心的问题,例如教育、治安、油价,加上反对强制打疫苗。
  这次弗吉尼亚州选举被认为是拜登第一年政绩的公投,和明年中期选举的风向标。拜登和民主党惨败,势必点燃民主党对明年中期选举的恐慌。民主党议员候选人会有意与拜登政府和政策保持距离,激进的可能更激进,温和的更温和,这种取态的直接后果是民主党议员在未来一年的投票上更加分歧,对于在国会仅有微弱票数优势的民主党党团,靠本党优势强行通过法案的机会变得更小。克林顿与奥巴马两位民主党籍总统,都曾一上来就拿下白宫和国会两院,都是在民主党输掉中期选举后便结束了蜜月期。拜登的蜜月期看来更短。
  本周有三个重要数据,第一个是美国核心通胀,预计大幅上升到4.4%,第二个是英国的第三季度GDP增长,预计环比升1.5%,第三个是中国的社会融资和CPI、PPI。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个历史决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