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钟正生等:疫情错位仍在支撑出口
返回列表
查看: 271|回复: 0
收起左侧

钟正生等:疫情错位仍在支撑出口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9 09:4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钟正生/张璐(钟正生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一、外贸顺差再创历史新高
  10月中国外贸顺差达到845.4亿美元,再创历史单月最高。出口同比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至27.1%,进口同比则呈小幅反弹至20.6%,而经季调的进出口增速均较上月有小幅回落,且出口增速继续快于进口。中国贸易顺差的高位增长,对于国际收支的顺差格局起到关键作用,是当前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的重要根基。而疫情以来中国外汇储备保持缓步增长,今年以来一直在32000亿美元上方运行,表明央行的外汇市场参与保持中性,人民币汇率主要是市场交易的结果。
  二、外贸的价格因素不容小觑
  9月中国PPI同比增长10.7%,我们预计10月或达到12.4%,而历史上,PPI与中国进口和出口价格指数有较明显相关性。8月以来中国出口价格指数(与PPI中下游更相关)加速攀升,9月达到10.6%;而进口价格指数(与PPI上游更相关)自6月以来即稳定在高位,9月达16.4%。按照PPI同比10月进一步攀升的预测,10月中国进口和出口价格指数或仍处于高位。
  我们利用进出口价格指数(换算为1994年定基数)对中国出口和进口数据进行量、价分解,结果显示:1)7-9月中国出口增速中量的贡献从上半年的超30%下降到16%左右,与去年四季度的增速水平相当。而出口增速中价的贡献则显著攀升,使得出口金额增速仅在7月有所下降,此后又回到与5、6月份相当的水平上。2)6-8月中国进口增速中量的贡献也比3-5月减半,而价的贡献保持在高位。9月中国进口增速中量的贡献进一步下滑到只有1%,而价格贡献了16.6%。中国进口增速中包含了比出口更高的价格因素,但更需关注7月以来出口“量”的增速的下台阶。
11.jpg
22.jpg
  三、欧美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再增强
  分国别来看,10月欧盟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显著上升,达到6.3%;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相比上月高点有所回落,但仍有4.2%。事实上,9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比例从8月的29%大幅上升到33.4%,这与东南亚国家的疫情爆发或有关联。下半年以来,东盟十国、韩国、日本出现了最严重的一轮疫情爆发,目前日本的疫情基本得到了遏制,东盟十国也过了日确诊病例高增的阶段,但韩国疫情尚未呈现好转。这导致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增长大为受限,从而有利于中国出口市场占有率的再度回升。从中国出口向日、韩、东盟的拉动保持在低位,也可窥见其产业链受阻问题。
  分产品类型来看,10月中国出口两年平均增速从上月20.1%上升至20.5%,其拉动主要来自劳动密集型商品,贡献从2.7%上升到3.1%,而机电产品、防疫物资及其它对出口两年平均的拉动基本持平于上月。这表明,10月欧洲、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增强可能与圣诞节需求关联较大,其供应链瓶颈问题可能也催化了进口需求。
  不过,8月以来欧美国家制造业PMI持续回落,其对中国出口拉动可能已过了最快的阶段。待到欧美国家圣诞节进口需求过去,尤其随着东南亚及其它欠发达国家疫情得到控制,以及欧美国家的(运输环节的)供应链瓶颈问题得到缓解后,中国出口增速将面临逐渐加重的回落压力。
33.jpg
44.jpg
55.jpg
  四、中国进口能源化工品的量价齐升
  从进口金额来看,一方面,10月中国进口汽车及其部件,对进口的拖累显著拉大;进口铁矿石的拉动从2.4%下挫至-0.1%,主要受价格拖累;进口农产品的拉动也出现显著下滑。另一方面,10月中国进口原油、自动化设备的拉动大幅增强。
  从进口的量来看,10月中国进口煤炭数量的拉动进一步显著攀升;进口成品油的数量也加速增长;进口美化洗护用品的拉动由负转正(可能与网购“双十一”活动相联系);进口肥料数量的拖累显著收窄,或与国内化肥成本上升增加进口相联系;进口铁矿石数量的拉动由负转正,与铁矿石价格下跌相联系。
  从进口的价来看,10月主要大宗商品进口中,主要是铁矿石的价格拉动大幅下滑、由正转负。而煤炭、石油天然气、药品、肥料(后三者皆为石化产业链)的价格拉动进一步增强。
66.jpg
77.jpg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