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菜粕 市场难掩疲态
返回列表
查看: 218|回复: 0
收起左侧

菜粕 市场难掩疲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9 15: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底以来,菜粕价格遭遇断崖式下跌,主力2201合约一个多月内跌逾10%。除了进入水产养殖淡季的菜粕基本面转弱外,菜油强势形成的油粕比压制以及美豆偏差的表现也共同促成了这种局面。
  水产养殖业进入淡季
  国庆节后,随着全国气温普遍转凉,水产养殖正式进入投料淡季,对菜粕的需求也出现明显转弱,因为偏低的豆粕和菜粕价差不利于禽料中菜粕的添加。此外,今年的鱼价升至多年以来的高位,丰厚的养殖利润驱动了养殖户的投苗积极性,旺盛水产饲料需求推动此前菜粕库存跌至历史低位,支撑菜粕价格的偏强表现。然而,随着水产投料季结束,水产需求淡季的到来制约菜粕价格上行空间。
  油粕比施压菜粕走势
  今年以来,马来西亚棕榈油持续复产不及市场预期,令我国棕榈油库存徘徊于历史低位,豆油供应也在国内偏低的大豆压榨量下并不充裕,我国植物油整体供应偏紧,支撑植物油价格强势。此前,国内历史高位的菜油库存持续施压其价格表现,但是随着进口利润长期不佳体现到菜油到港的减少上,国内菜油开始进入去库存进程。
  与此同时,加拿大菜籽大幅减产,令资金对菜油后市较为看好,纷纷入场布局多单。菜油的强势上涨令菜粕彻底沦落为菜籽压榨的副产品,在油粕比跷跷板效应下,菜油价格强势对菜粕走势形成较大压制。
  蛋白粕整体表现偏弱
  除了自身基本面外,我们在谈论菜系时也很难脱离豆类的框架,因全球大豆产量与菜籽产量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所以蛋白粕的定价归根到底还得看大豆的脸色,而杂粕自身基本面影响的主要是它们与豆粕之间的价差。当前菜粕的弱势表现,除了自身需求转弱以及强菜油压制外,与豆粕的拖累也不无关系。
  2021/2022年度,美豆3亿蒲式耳以上的结转库存预估基本粉碎了美豆的牛市行情,而南美大豆的丰产预期也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加,这令美豆和蛋白粕的表现进一步承压。在有利降雨条件的促进下,巴西大豆播种经历了比较好的开端,播种创下历史同期第二快的进度,丰产概率也随之增加。良好的大豆种植利润驱动农户扩增种植面积,预计巴西单产面积双增带来的大豆产量增长,足以抵消拉尼娜给阿根廷大豆带来的产量损失,全球大豆将进入继续累库阶段,美豆价格将中长线承压。在此背景下,蛋白粕表现弱势也就不足为奇了。
  展望后市,未来几个月水产养殖淡季仍将持续,当前偏低的豆粕和菜粕价差不利于禽料中菜粕的添加,预计菜粕需求保持偏弱态势。同时,随着库存不断去化,叠加棕榈油强势支撑,预计未来几个月的菜油延续强势,强油粕比仍将压制菜粕表现。而在南美丰产的预期下,大豆和豆粕的偏弱表现将继续拖累菜粕,预计菜粕2201合约中期整体延续弱势。(来源:博易大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