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油脂崩塌式下跌,什么逻辑?
返回列表
查看: 15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油脂崩塌式下跌,什么逻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0 15: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内三大油脂在3—9日从高位一泻而下,特别是在5日夜间,仅仅62分钟,棕榈油跌幅达到7.5%,随后有一定反弹,但跌势难止。
  这样的下跌要从原油下跌说起,全球能源危机,需求国巴不得OPEC能大开“油门”,但看着高油价,OPEC成员都明白“细油长流,大钱慢赚”的道理,依然坚守之前的产油增量,这可急坏了需求国。
  美国祭出三个大招:1,拜登政府用尽了对OPEC+成员国的各种呼吁,各国领导人已经没有底牌向OPEC+施压了,只剩下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打压油价;2,截至10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30万桶,至4.341亿桶,路透调查中分析师预估为增加220万桶,这个库存增加的真是时候;3,美国宣布退出QE,这可能是最大的大招了,对整个商品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之后,伊朗表示,陷入僵局的核谈判将于11月29日恢复,真是雪上又加霜,活生生把原油从高位摁下来。
  食用油脂已然成为燃料,原油下跌对食用油脂的打压作用很大。美豆在3日、4日、5日、8日夜间连续暴跌,总计跌幅超过5%。马来西亚棕榈油5日、8日、9日在美豆夜间的影响下,早盘10:30全部大幅低开。
  当然,油脂的下跌除了因为被“原油兄弟”出卖以外,还有自身的原因。
  预计美豆产量上调至44.84亿蒲式耳,库存调增至3.62亿蒲式耳。截至上周,收割率为79%,市场预估81%,去年同期86%。巴西大豆10月出口量为329.56万吨。巴西21/22年度大豆播种率为53.5%,快于去年同期的35.9%。
  也就是说,全球大豆产量还是可以的,之前炒作干旱,现在看来都是虚火。产量下降一部分是幻想,一部分被涨价化解,剩下的就是需求的博弈了。
  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棕榈油因为马来疫情导致劳工不到位,产量跟不上而上涨;菜油因为加拿大菜籽大面积减产而上涨,那么国内豆油凭什么这么强势?首先我们看到下图,从7月底到10月底,国内豆油比美豆油强势很多,作何解释呢?美豆油其实和美豆一样,交易全球供需平衡表的逻辑,减产炒作之后就在高位等着,什么时候撑不住就跌下来,美豆油和美豆是长期高度相关的联系,自然很难向上。我国经历金九银十的旺季,不管需求有没有走弱,从库存就能看出来,供需紧张的形势。我国每年进口1亿吨大豆,按出油率17%,供应1700万吨豆油,而我国每年需要豆油1800万吨。
  10月MPOB报告前瞻:马来西亚2021年10月棕榈油产量料为169万吨,较9月环比下降0.98%;出口料为141万吨,较9月环比下降11.7%;库存料为181万吨,较9月环比上升3.4%。
  MPOB的报告预计利空。中期看,印尼主动收紧棕榈油出口,印度下调植物油关税后进口量显著上升,国际棕油供需仍偏紧。棕油产区潜在产量兑现仍存在不确定性。
  总结:
  国际原油的回落通过生物柴油的传导,压制了食用油脂的价格,但原油短缺问题并没有解决,未来对食用油脂的影响可能转弱。从油脂自身而言,棕榈油因为马来劳工问题可能难以进入下行空间;加拿大菜籽单产减产40%,面积增加8%左右,即使国内库存偏高,但价格上已经表现出对未来供应的担忧;大豆减产的故事已经讲完了,国内强势的格局可能将要转变,目前豆油和棕榈油的低库存是国内两大油脂上行的最大底气,如果需求走弱表现在库存的积累上,豆油在没有外盘的保护下,可能会最先牺牲。未来紧盯豆棕库存变化,今年豆棕价差明显缩小,短期可能会继续收缩。(来源:牛钱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