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打造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返回列表
查看: 224|回复: 0
收起左侧

打造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5 09:5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咸潇娜(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省昌邑市宏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位于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由昌邑市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青阜村集体领办。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村企社”共建等方式,推行服务链条较为完整的全程机械化服务,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参与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乡村振兴之路。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和托管土地6.8万亩,带动农民年增收3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50余个。
  一、推行土地流转和托管,实现规模化经营
  合作社主要采用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两种方式整合土地资源。一方面,合作社通过大规模土地流转,整合农户分散的土地资源,推行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构建起耕、种、管、收、烘、储、销一条龙生产经营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农户承包土地2.6万亩,农户每亩可获得流转费400元,将大量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有序向二三产业转移,切实增加了经营性收入。另一方面,合作社对农户承包的土地提供生产托管服务,涵盖耕地、播种、管理、收割、烘干、储存、加工、销售全过程,实现了服务型的规模经营,现托管服务土地4.2万亩,帮助农户平均每亩增收200元以上。
  二、推行“村企社”共建,实现多元共赢
  2017年,宏丰农机合作社联合昌邑市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阜村集体和全体村民,共同组建整村入股的土地股份制企业——昌邑市阜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丰瑞公司以资金入股,宏丰农机合作社以设备、技术入股,青阜村集体以蓄水湾塘、“四荒地”入股,村民以承包地入股,整合了全村1883亩土地,开展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经营。在此基础上,宏丰农机合作社联合6家农民合作社,成立了青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从事粮食种植、粮食烘干、土地托管、农机服务等。2019年,宏丰农机合作社、阜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青阜村集体联合15个村开展“村企社”共建,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公司+村集体+农户”的链条式农业经营新模式,实现了“企业盈利、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多方共赢局面。通过“村企社”共建,合作社获得了社会化服务所需要的土地规模,村集体获得了经营收益分红和土地托管服务分成,农户获得了土地入股保底收益和经营收益分红,企业获得了经营收益分红。目前,青阜村364户村民土地入股,每亩土地分红200元,每年增加收益1000元以上,村集体分红每年都在40万元以上。
  三、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现高质量服务
  一是配强农业机械服务设备。合作社充分利用与企业联合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先后购置186台(套)大型拖拉机、植保无人机、智能配肥机等农业生产服务装备,为大面积高效作业提供了保障,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服务;建设了日烘干能力1050吨的粮食烘干塔和5000平方米的粮食储存库,做到日收日干、日干日售。二是改善提升农业设施条件。为解决土地水浇条件差的问题,合作社铺设了36公里灌溉管道,打机井40眼,修建蓄水库22个,蓄水能力达310万立方米;在流转、托管的土地周边整修农田道路设施,植树造林,打造农田路网框架。三是改良土壤条件。针对合作社流转、托管的土地盐碱化严重的问题,采取提取地下卤水、深翻压碱等方式改良2.5万亩,种植苜蓿、棉花等耐碱作物;带动高产优质苜蓿种植7000多亩,实现年销售收入2450万元、利润1960万元。
  四、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实现水肥一体化
  一是建设大数据智控中心。投资建设高标准为农服务中心,运用信息化技术,布设农业气象、土壤墒情、温湿度控制、虫情测报等先进设备,建设集实时操控、在线监控、科学分析、大数据统计运用于一体的智慧农业指挥控制中心,覆盖土地4000亩,用大数据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性、精准化的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粮食种植科学化、智慧化水平。二是加强科研合作。先后与中科院、山东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设立潍坊市盐碱地绿色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潍坊市农科院等合作,建成了博士科研工作站;山东省畜牧局苜蓿基地、潍坊市农业农村局病虫害监测站、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先后落户合作社;组建了由16名兼职专家参与的科技研发团队,成立“田间课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和培训3800余人次。三是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先后实施了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和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项目。推广滴灌、微喷等高效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灌溉节水率和肥料利用率均达70%以上。实施“沃土工程”,智能配肥面积达3万亩,建设生态循环农业试验田1.6万亩,实现节水50%以上,肥料有效利用率提高30%以上,每年节约种植成本800多万元。
  五、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融合发展
  合作社在实现土地规模化的基础上,推行多元化经营模式,不断向纵深拓展。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利用自产苜蓿的优势,大力发展牛羊养殖,将牛羊粪便发酵成有机肥料,还田用于作物种植,既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积极拓展秸秆饲料加工、面粉加工、蔬菜杂粮包装销售等产业,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发展。对接国家、省、市供销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2个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销售电商平台,逐步打造“网络+实体+配送”服务模式,2020年电商平台实现销售收入200万元。依托生态观光农业,不断促进三产融合,深耕农业文化,建设“天下粮仓”观光塔,提升水系景观,增设苜蓿观光、浅塘垂钓、草原跑马等文旅项目,打造了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初步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这些年来,合作社通过土地规模经营、导入先进技术、延伸产业链条等,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一是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降低了农业生产资料的采购成本和农业机械的作业成本,为土地托管农户每亩每年节约260~280元。通过测土配方、统防统治,降低30%的农药化肥用量,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收,每年带动农民节支增收3000多万元,推动了农业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由村集体负责土地整合、数据统计、农资配送、质量验收以及托管服务费收取,合作社以每亩每年40元购买村集体的服务,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三是提高了合作社的凝聚力。通过扩大规模、拓展经营领域,合作社经营收入增加了,成员分红增加了,主动申请入社的农户不断增加,合作社实力大大增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1年第11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