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王勇:把握数字经济对外开放的绝佳契机
返回列表
查看: 189|回复: 0
收起左侧

王勇:把握数字经济对外开放的绝佳契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5 16: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勇(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研究员)

  日前,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DEPA),并表示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这是我国继CPTPP之后主动申请加入的另一个国际协定。笔者认为,中国申请加入DEPA,有效把握住了数字经济对外开放的绝佳契机,并将提升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以及数字贸易方面的国际对接与合作效率。而今年的进博会,更是充分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数字经济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数字贸易的创新成果。
  近几年,我国数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在疫情中逆势腾飞,规模扩张到39.2万亿元,增速达9.7%,是同期GDP增速的3倍多,成为中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数字经济占中国地方GDP的比重也在加大,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有13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北京、上海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领先全国,贵州、重庆、福建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前三。正因为此,“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数字经济单列成篇,指明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已经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愿同各方合力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这充分表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向就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而这也将有助于中国在新发展格局下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DEPA是2020年6月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三国于线上签署的以电子商务便利化、数据转移自由化、个人信息安全化为主要内容的数字贸易协定。尽管DEPA只是一个国际数字贸易领域最早的单独协定,体现的是少数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达成的发展共识,但因其制定的规则旨在引领行业朝着规范和可持续的方向迈进,所以这种方式也受到了世界贸易组织(WTO)鼓励和支持。
  据了解,DEPA共由16个主题模块构成,包括商业和贸易便利化、处理数字产品及相关问题、数据问题、广泛的信任环境、商业和消费者信任、数字身份、新兴趋势和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合作、数字包容等,并就加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规定。由于其灵活的模块化加入方式,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数字贸易大国的规则垄断,提供了包容性的政府间数字经济合作制度框架,吸引中国等国家的积极加入。有专家预测,不久的将来,DEPA很可能会发展成为新的全球数字体系,并将成为更多国家广泛参与的平台。
  从内容来看,DEPA加入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合作、提升数字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新兴交叉领域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突破性规则,使其覆盖范围和内涵更为丰富。无疑,申请加入DEPA,能够给中国相关中小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加入DEPA有助于中国在数字贸易发展方面提升与国际对接的效率,带动中国外贸转型升级。因为,尽管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2万亿元,但数字贸易发展仍显不足。《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只有2947.6亿美元,数字贸易规模占数字经济总产值的比重不到1%。而美国数字经济中有18%转化为数字贸易收入。所以,我国需要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加强数字经济对外开放,不断提高中国的数字贸易收入,根本还在于数字经济自立自强。因此,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要不断创新数字贸易方式,促进数字技术创新与数字贸易共同发展。
  今年进博会的一大亮点就在于为全球贸易增加“云”速度,为数字技术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虹桥智慧”,通过进博会进一步扩大数字经济领域对外开放,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世界各国。展望未来,我国还需要不断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推进政府治理从低效到高效、从粗放到精准、从程序化反馈到快速灵活反应转变,并将新型智慧城市推进到以人为本、成效导向、统筹集约、协同创新的新发展阶段。总之,只有夯实基础,加强自身数字经济实力和数字经济产业,才能在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中争取主动,所提出的中国方案才能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发出的中国声音才能更具影响力,中国数字贸易的效率也才能进一步提高。(来源: 《上海证券报》2021年11月13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