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施欣: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572|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施欣: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10 15:4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施欣(湖北咸宁市委老干部局挂职嘉鱼县潘家湾镇干部)

  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水平、群众购买能力的稳固提高和商业网点、物流网络的全面铺开,各种商品(甚至网络商品、高档商品)、消费品、物资涌入农村市场,农村生活垃圾的数量随之不断上升;加之农民垃圾处理知识匮乏、垃圾回收理念落后以及卫生习惯较差、社会公德有待提高等原因,造成不少农村地区存在大量垃圾随意丢弃、肆意堆放的现象,严重污染了空气、水源、街道、店面等公共场所及居住环境,已成为农村地区环境整治不容小觑、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现阶段,我镇由于农村垃圾处理技术、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导致许多村组(社区、生产队)的生产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村边路口、田间地头,使农村污染越来越严重、环境越来越恶化,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的整洁和宜居宜业乡镇的建设。垃圾综合治理(包括收集、分类、运送等环节)演变为困扰我镇新农村建设的棘手问题。日前,潘家湾镇通过人员走访、实地考察、召开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在向兄弟乡镇学习取经的同时,结合我镇镇情,对农村垃圾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研。我们对农村垃圾综合治理思考如下:
  一、我镇农村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
  当前,农村生活垃圾已不再像过去那样仅是简单的麦秸、草灰(即便麦秸、秸秆、草木灰也不能单纯的掩埋和焚烧,这依旧会对土地、农田、水库、河湖造成较大的污染),而是更加多样多元多变。特别是塑料制品、化工废弃物的丢弃又加剧了农村污染、增加了处理难度。因此,如何将农村垃圾安置得当、转送及时、处理有效是摆在镇党委、政府和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通过现场走访、实地察看和群众访谈,我镇农村垃圾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农村垃圾治理存在“三不足”,即设施严重不足、经费严重不足、人员严重不足。我镇现有垃圾处理人员装备、机械设备落后,亟需更新换代、添置升级,垃圾处理(清扫)人员亟需补充;二是部分群众环保意识薄弱、乱丢乱扔陋习难改,全民爱国卫生运动、门前“三包”成效不太显著,宣传教育工作收效甚微,提高全体村民的环保意识、卫生常识以及垃圾分类处置知识紧迫。尤其是一些卫生环境本就不好的地方,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令人触目惊心,人们索性随意乱丢乱放,更导致“破窗效应”凸显;三是集镇布局设计不合理、管理制度不规范、绿化美化工程不科学。已治理好的村组、社区出现“返工”,垃圾乱丢乱弃乱摆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浪费了原本就不足的人力物力财力;四是严厉打击小商小贩占道经营不良现象,强力推进禁鞭工作。
  二、我镇农村垃圾处理存在问题的原因
  1、村民垃圾处理的责任意识、环保意识不强。多数村民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没有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知识,环保意识的缺失、社会公德的匮乏以及“陋规恶俗”(经常看到农户为了偷懒、把垃圾倒在门口不远的荒地或路边的水沟里),造成垃圾随地乱扔现象比较严重。从走访的十三个行政村来看,每个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垃圾乱扔、脏水乱排现象(部分村、组还十分严重),就连镇区主要道路(主干道)两侧都是随处可见的垃圾。由于垃圾长时间露天积压形成“垃圾山”,臭气冲天,路人绕行,不仅影响我镇形象,还对产业新城建设、招商引资产生负面影响。
  2、垃圾处理设施老化、设备不全,制度建设相对落后。目前,各村(生产队)、组(社区)治理垃圾的设施基本上是“三万”活动中各单位为村组配备建设的垃圾池和垃圾桶,有的垃圾池破损严重、根本容不了很多垃圾,有的垃圾桶破旧不堪、无法盛装垃圾。各村、组用于垃圾清运的车辆是原来“三万”活动中统一购置的人力三轮车或小四轮,质量次、动力小、载重量有限,加上已年久失修、大多已报废不能用。此外,因经费短缺各村近年来基本未更新设备和购买车辆,垃圾无法及时清运、造成积压。
  3、群众对于垃圾危害的意识不强、尚未具备垃圾分类观念。一是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大部分农民基本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常识及知识,能出于公德心把垃圾自觉放入垃圾桶中已属不易,宣传、教育、指导他们学会并进行垃圾分类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二是垃圾处理随意。过去,我镇垃圾处理一般以焚烧、填埋为主,这种传统处理方式存在明显缺陷:随意焚烧,造成空气污染严重;填埋不当,致使土壤、水源、河流污染。尤其是秸杆等农作物弃置物,限于技术、设备等原因目前尚未有较妥善的后期处理方法。所以,村民要么随意堆放、影响卫生,要么偷偷排放、露天焚烧。三是对垃圾后期危害意识不足。特别是对动物尸体、化学废品(如聚氨酯材料)以及废旧家用电器、手机、电池等不经任何处理,随意丢弃在河边或埋入地下,严重污染饮用及地下水源和土壤。
  4、缺乏专门管理维护人员,专业素质及岗位能力有待提高。一是由于我镇资金困难、无专项经费支撑建立环卫机构、聘请专门工作人员、购置新型清洁器械等,难以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车辆工具等方面确保垃圾治理统筹安排、镇村兼顾;二是农村多数人对垃圾治理问题置若罔闻、掉以轻心,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不够,正确的管理意识学习不够,跟不上农村垃圾处理的新形势、新情况。三是农村居住环境比较分散,各户室外面积较大、地形较复杂,不规整、不规范的房屋构造及建筑物布局,使环境治理、垃圾处理的工作量、劳动强度较大,一般人不愿意从事此项工作,又加大了招聘责任心强、爱岗敬业者从事垃圾处理工作的难度。
  5、村民生活垃圾增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但生活垃圾也随之增长,不易降解的“白色污染”、“电子垃圾”也增多了,还有过度包装或不必要包装的产品走向了农村。
  三、对我镇农村垃圾处理的几点建议
  1、广泛宣传,提高思想认识。要加强对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其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性、治理生产生活垃圾紧迫性的认识。要邀请垃圾处理专家进行现场理论宣讲与业务指导,使村民掌握垃圾处理的科学知识与先进技术。要号召村民尽量减少日常生活垃圾,尽量使用可循环利用、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尽量简化或减少包装、自带包装袋甚至“零包装”。要让村民懂得妥善处理或回收利用,提倡使用能可短期内自然风化物品、减少“白色污染”。
  2、全民动员,落实主体负责。一是严格实行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各户负责各户门前卫生,村、组定期组织农户代表逐户检查评比,对环境保护好的予以表扬、卫生条件差的进行曝光。二是公共地段实行小组轮流值扫制。过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增强卫生、环保意识,强化公共卫生人人有责、环境保护人人动手意识,凡不参加公共卫生活动的应予以取消相关扶持政策的处罚。
  3、集中处理,建立垃圾处理体系。镇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引导,加强规划,加强治理。一方面,要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确保垃圾处理工作的持续、稳定、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要采取合理手段、科学方法、有力举措,确保垃圾就近就快处理。建立健全我镇垃圾处理的机制体制,积极推行“小组动员督促,群众门前三包、村民路段清扫”的措施,切实落实“村负责转运集中收集、镇负责将各村垃圾进行处理”的方案。此外,要强化监督考核,注重建章立制,以督促促实效、以考评促改进,形成一套有序的处理程序,不打乱仗。
  总之,做好农村垃圾处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不是政府或是公民单方面就可以做好的,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团结起来、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共识、共同努力。只要政府部门大力支持、监管农村环保工作,只要干部职工人人做好环保、人宣传环保,只要村民朋友树立起正确的卫生观念,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就一定会稳步推进,建设美丽乡村、大美潘湾就不再是遥远的梦。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