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廖志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现状与对策
返回列表
查看: 277|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廖志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现状与对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8 09: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廖志明(乡村设计师,易经研学者,湖南古村之友牵头人之一,湖南长沙龙喜博物馆馆长,中国五行设计学派创始人,中南林科大传统村落研究会指导老师,中南大学,湖南农大演讲嘉宾,长沙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乡村建设实践者,CIID资深会员。)

  十八大以来中国正朝着“美,富,强”的战略方向全面推进,“中国美,农村必须美”而要让中国乡村“美”起来,以“人文美,环境美,生态美”为主的美丽宜居乡村与人居环境建设为乡村振兴奠定“美学价值”基础,推动设计服务向设计产业经济转型赋能乡村振兴是当下设计行业需要思考的重要时机
  那么如何引导设计行业向乡村振兴战略转型?设计师又如何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乡村振兴对设计的整体需求如何理?设计赋能乡村的具体路径有哪些?乡村不象城市没有成例可鉴、没有成规可循,需要我们很好的探索。本人结合当前形式略浅建议,仅供交流。
  1.以行业牵头对接政府稳妥推进“设计下乡"公益活动赋能乡村振兴
  前两年行业与高校尝试过这项活动,但并没有取得积极进展。许多设计成果成为了活动论坛的展览,“学术成果”不能成为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唯一抓手,关键问题没有真正理解“设计下乡”的真正意义,导致“愿景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的局面。“设计下乡”是用设计启动社会资源精准对接乡村,达到乡村一体化运营发展高度,而非单个设计服务就能解决的问题。真正做到“设计下乡”赋能乡村振兴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第一是设计服务要以公益形式下乡。为什么要做设计公益?有人就肯定会说那就没必要去下乡了,油钱都挣不回来!这样想的设计师是一个不明事理的设计师,大家要知道设计乡村与设计城市在经济价值上是不对等的,乡村本来就是一个需要帮扶的对象,一个村的财政收入基本上靠财政补贴,五万元的开支都要开会讨论,哪里请得起那些大牌设计师来设计,因此都是听上级单位的。当然也有些打造的重点村是有相关的配套资金,但也只能通过“以奖代补,先做后补”的形式进行。因此设计前期基本上都是公益形式服务比较好。
  第二是设计师本人要下乡。这不仅仅是在测绘前期下乡,而是整个设计项目落地中驻村指导实施,尤其是目前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民宿建设这一块,这个是检验设计师真正的项目把控能力,由于设计师把控能力不够也导致设计人为调整修改面目全非,纯粹的建筑设计板块会好一些。当然这其中的主要问题就是利益不对等造成的。对于院校的设计成果为什么不能落地也是一种挑战。
  第三是设计资源要下乡。这个资源讲的是设计成果内的配置资源要能落地。如:一个民宿完成后它的文创,运营,营销,软装,政策补贴等都属于配置资源,才能让民宿主投资人真正了解“设计下乡”的赋能效应,而不是简单设计空间的单一服务。设计是一项持续服务增值的过程,设计师可以将服务引入到配置资源中提升自己竞争力与收益才能真正实现“设计下乡”赋能乡村振兴的真正目的。
  2.组织行业与院校筹划建立“乡村营造”建设标准与规范,为地方政府实施保护乡村风貌与乡土文化提供决策
  乡村振兴需要设计行业多学科多维度的全面服务,并形成可为乡村建设提供科学规范的建设标准与指导细则,不搞破坏生态建设,不搞重复建设,不搞表面建设,不搞政绩建设,把建设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这是未来乡村振兴财政资金的考核标准,也是更多资本下乡的诉求,要解决这个问题首要工作就是尽早启动“乡村营造”美学设计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如果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指引,我们干得越多,也许浪费越大,破坏越大,离“美”反而会越来越远。目前乡村建设风貌出现的六大弊病就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3.率先成立乡村振兴设计委员会以及民主政治党支部,加强队伍党建引领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为什么要加强支部建设与政治生活?这是一个抓手,我们设计师要高度认识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这个是党中央的顶层设计,我们不是去乡村接一个设计项目,而是去帮党中央实现落实乡村振兴任务,要站在这个高度去看问题才能正确引导设计发展方向与行业转型。当下的设计行业与设计师“江湖”味非常重,山寨林立,个个都是梁山好汉,协会之间,企业之间,个人之间相互之间互不买帐乃至高校院所之间也存在恶性竞争这个问题。这种行业风气如果带到乡村振兴中势必形成“鬼子进村”争夺市场蛋糕越发明显,趋于各种利益关系不但不能赋能乡村反而会将不良风气带到乡村。因此希望行业之间要联手合作,不计前嫌,树立行业正气,加强行业的民主政治生活。吸收行业党员和民主党派成立乡村振兴设计委员会与党支部,打造一支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设计规划队伍,这样才能扭转当下行业的不良风气,更加精准对接社会资源与资本形成一股清流赋能乡村振兴。
  4.设计行业与设计师要整合社会“资源与资本”下乡,让设计规划能落地,有效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许多设计不能落地是设计师的设计观念停留在天马行空,大谈概念,不顾乡村真实需求与民生诉求,大都设计只能作为应付汇报或立项附件,多数都是“墙画与僵尸”的文本。而具体实施很难,到了基层就更难落地,原因有二:一是主要是设计实施成本结算大大超出预算,还有地方与干部腐败勾结为个人私利搞项目,导致多数项目中途随意更改或子项目偷工减料,让设计效果面目全非。二是设计规划当中的美好愿景与现实完全脱钩,社会资源与资本不能有效对接,在地实施碰到土地与政策,个人与集体之间的矛盾冲突。如:民宿产业的发展,许多生态资源优越的民宿都成为网红,但民宿产业仍是冰火两重天。由于土地性质与产权不够清晰,还有许多民宿都是超面违规房,如果按现有的“一户一宅”的政策制度去核准许多民宿都是违规违建,这会导致类似于原来的景区拆违与休闲农庄整治造成的损失让许多投资人血本无归同一境况。因此设计师在设计之前更应该评估项目的合规可行性,帮投资人规避风险。更重要的是设计师只关心设计费并不关心民宿的整体运营以及所带来的环境保护与所在地的村集中经济的拉动与百姓的参与性,所以矛盾纠纷重重。因此设计师不只能停留为设计而设计,关键是打通设计最后的“一公里”。
  5.加强省内相关部门与各省之间的联动机制,学习吸取外部“好经验,好设计,好模式”
  乡村振兴是全国性的,设计不能局限于本地区本省,我们应借鉴其它兄弟省份的好思路,也应积极邀请他们参与我们的赋能乡村的事业当中,相互建立“乡村设计观察站”,要“走得出去”也能“请得进来”。大家熟悉的“农道”就是一个赋能乡村的好例子,值得深入了解。积极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策划建立“先试先行”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示范区,示范村的长效机制,引导有条件的设计师工作室从城市搬入乡村。当年的宋庄与小堡村正是用设计艺术复活了乡村,从而将外部设计产业资源与政策资金导入乡村,形成设计“产业兴村”的示范样榜。
  作为设计行业与设计师应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当中,共同构建乡村文化传承创新与乡村风貌营造的文化设计体系。近年来以设计赋能乡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宜居工程取得了巨大的变化,夯实了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与乡愁记忆,并通过保持乡土特色为乡村美学营造奠定基础,为区別于城市设计规划的设计规划课程体系提供了参考依据。众所周知,用城市化设计标准去做乡村设计是在催毁乡村,因此建立一套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乡村营造指导标准实施细则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重大课题。(来源:美丽中国乡村行(微信话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