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粮食产业强国背景下大型粮食经营主体重要性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227|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产业强国背景下大型粮食经营主体重要性思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9 15: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9 年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李克强总理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粮食精深加工水平、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国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已经解决,正由吃的饱向吃得好、吃的营养转变。但是,我国作为具有14亿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松懈,国家适时提出粮食产业强国战略,是对粮食安全的新认识,是粮食产业发展的新遵循。从我国国情出发建设更多有竞争力的大型粮食经营主体,从而引领农业发展,支撑国家建设,参与国际分工,提高与国家整体实力相适应的农业话语权和掌控力。
  一、经济全面创新与发展需要培育更多大型粮食经营主体
  国际形势要求更多大型粮食经营主体担责
  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三大经济安全。袁隆平院士说:“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这就是粮食的重要性。”当今世界风云变幻,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显示,疫情凸显出全球粮食体系的脆弱性,2020年全球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口——高达8.11亿处于处于营养不良状态;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国际粮价波动,世界大量人口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风险,一些国家开始限制粮食出口,给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我国仍然需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做到“手中有粮”,方可“心中不慌”,要求更多大型粮食经营主体为粮食安全担责。
  国内农业形势要求更多大型粮食经营主体担当
  我国农业资源静态条件比较脆弱,要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近20%的人口,这就需要保持“临危而惧”毫不放松地抓粮食安全。从数量安全看,随着人口增长、城镇化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中国粮食消费总量还将进一步增长;从质量安全来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城乡居民对农产品质量日益关注。因此,为使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平稳发展,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夯实粮食和食品安全的基础,有必要推进更多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发展,以利稳住农业“基本盘”,下好“三农”先手棋。
  区域经济发力要求主要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发展和农业生产成本的变动差异,我国粮食生产的重心由南方向北方转移。例如,东北地区在全国粮食生产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东北地区地广人稀,耕地面积4.4亿亩,约占全国的1/4;人均耕地面积3.4亩,是全国人均耕地面积的2.5倍,肥沃的黑土地和大量的后备土地资源,具备发展农业的天然优势和比较优势,做出了黑龙江省粮食产量、商品粮、调出量占比全国第一的贡献。可见,在黑龙江、河南等具有粮食生产资源禀赋优势的地区,推进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发展、做大做强,将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两个百年梦想要求更多粮食经营主体先行先试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之年,随着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巨大成果。但是我国一些农产品生产和市场的明显波动一直没有有效解决,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这就需要有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探索促进农产品有效稳定供给的政策措施,因此,有必要在重点农业资源优势地区,做大做强粮食经营主体,例如,可以推进北大荒农垦集团先行先试,走规模经营的农业现代化之路,发展现代农业扩展农民收入来源,这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大国博弈需要大型粮食经营主体担纲粮食农产品“压舱石”作用
  百年未有之变局下“压舱石”作用凸显
  近年来全国粮食产区出现萎缩、粮食调出省持续减少,2003年全国有13个粮食调出省,2008年减少到8个,目前仅剩黑龙江、河南、内蒙古、吉林、安徽5个省区,商品粮的供应成了当前农业生产的重大课题。因此,基于我国百年未有之变局,保证我国人民吃饭问题掌握在我国自己手里,我们必须建设大型粮食经营主体,从而农业“压舱石”真正在手。
  粮食掌控为大国硬实力的重要组成
  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的黑龙江及全国现代农业排头兵的北大荒集团,具有雄厚的农业发展基础,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立足于打造生产商,做强供应商,联合多种主体做好服务商,打造北大荒农垦集团等一批粮食经营主体成为国际化新型粮商,将不断提升资源控制能力、成本控制权、价格话语权、利益分配权,将有力提升我国农业和粮食产业竞争力,更好地把粮食安全掌控在自己手里,才有能力掌控和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粮食掌控彰显大国底气
  据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分析,世界三大主粮的年贸易量只有3亿多吨,而我国主粮年消费量约6亿吨。即使把全球的贸易粮买进来,相对于我国的粮食消费量,也近及一半。何况如此“豪买”,根本不具可能性。这就要求我国粮食安全必须立足于自身,必须持续提升粮食产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农业及主要农产品日益成为外交利器
  近年来,我国每年粮食进口量均在1亿吨以上,这一数量约占我国国内粮食当年生产总量的20%左右,加上其他农副产品进口,换算约为6亿-7亿亩耕地的土地当量,按照国内18亿亩耕地产出进行简单测算,我国农业生产对外依存度已达25%以上,对国际农产品市场依赖度的逐年提升,农产品贸易逆差的不断扩大,不但严重威胁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还成为我国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掣肘,因此,为避免外交被动就有必要开启建设大型粮食经营主体。
  三、强化现代农业发展支撑需要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
  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关键时刻能掌控
  北大荒农垦集团等一批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已初步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是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在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等特殊时期,北大荒农垦集团都发挥了突出作用,被誉为靠得住、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演绎了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的关键特殊作用。
  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能扛起重大技术创新
  农业日益科技化,高新技术成为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农业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农业高新技术革命,正使未来农业由资源依存型”向“科技依存型”转变。我国是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土地资源有限,而且短期内耕地逐年减少、人口逐年增多的趋势呈现刚性,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用高科技武装现代农业,强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高科技武装现代农业的重任只有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才能承担,这就有必要在特定优势区域出台新的政策,促进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大密度、高集成地采用最先进的农业科技。
  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敢于与大粮商抗衡
  国际粮商加紧布局,逐渐进入上游原料仓储、粮食加工、粮食销售各个领域,当国际粮商逐渐完全掌握中国粮食流通领域之后,将对我国粮食领域安全带来极大危害。在这种背景下,要想与国际粮商抗衡,仅依靠中小粮食经营主体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依靠自己国家实力强大的跨国粮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发挥“非同寻常”的作用,主动出击,才能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大型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据有关测算,城镇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耕地就会减少600万亩;地表水过度利用挤占河湖生态水量123亿立方米,平原区地下水超采量达到158亿立方米;我国化肥亩均施用量是美国的4.3倍,利用率仅为40%,农药污染耕地问题突出;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的专题调研,目前我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3%。因此,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由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型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转变的任务十分艰巨。粮食经营主体国家队,由于耕地规模、管理优势及更重要的国家使命担当,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在服务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更是为国家增添绿色,实现为国贡献绿色的责任担当。(来源:洞见乡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