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奇霖:房地产税改革的影响
返回列表
查看: 362|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奇霖:房地产税改革的影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22 09: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首席嘉宾:李奇霖(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首席记者:张菁(CCEF研究院 宏观研究员)
  首席连线:李首席,您好。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在部分地区试点房地产税改革给予授权。其实,我国于2011年就在上海和重庆实施过试点,但效果并未达到预期。您觉得此次房地产税会如何吸取过去的经验确保落地的成效呢?
  李奇霖:我们先来看一下上海和重庆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重庆的主要问题在于:一,只测算了少数的豪宅,大概在180平米浮动;二,税率设置不够高,差不多在0.5-1.2%之间。上海的主要问题在于:只针对增量,且抵免面积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规定是在2011年1月27日以后,只针对在沪居民家庭的第二套及以上征收。所以,2011年以前买的房,哪怕买了100套,那也可能一点房产税都不用交。同时,抵免面积较高,按照交易价格而非市值来计算,人均抵免面积大概有60多平米。比如, 2011年2万元购入的房产,现在涨了10万元,还是要按照2万元的价值来计算,并且税率设置的也不够高(0.4-0.6)。
  总结上海跟重庆的案例,效果不显著的主要原因是:一,只针对增量,没有涵盖存量,这是最核心的问题;二,税率设置不够高;三,主要针对的是交易价格,而非市场价格;四,抵免面积比较宽泛。
  首席连线:参照一些已经确立房地产税机制的国家,我国在推行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奇霖:根据现有案例,比如美国和英国,房地产税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税源,作用于补充财政。特点在于,是依据资产收税。无论有多少套房,哪怕是一套,也要交相应的房地产税。像韩国、新加坡、德国等其他国家,除了扩大税源的考虑以外,更多考量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体现在累进税制的共同特点上。例如,韩国个人持有了房地产的税基市值超过94亿韩元,同时持有套数较多,那可能要交近6%的个税,这个数值其实非常的高。这样设置的核心目的是不希望大家去炒房、囤房。我个人认为中国也会做类似的一个调控考量,吸取上次房地产税效果不佳的经验,把存量房纳入征收范围、设置累进税制。例如,一套房超过了免税面积是多少,二套房超过了是多少,三套房超过了是多少,以此进行叠加的累进,不仅扩大了税源,同时起到了调控的效果。
  首席连线:您觉得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未来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还会上涨吗?
  李奇霖:在“房住不炒”大前提下,整个房地产市场全面上涨的行情肯定是已经过去了。
  核心目的主要有两点:一、让房屋回归真正的居住功能。比如,以家庭为单位需要一到两套房,都属于正常范畴。但如果超过了居住需求,一个人购置四、五套,显示是投机性需求,囤房待涨,这肯定是要抑制的。这就是“房住不炒”的一个核心初衷。二、让住房回归基本面。如果房价涨太快,显然很多制造业、工业等实业都会将企业储蓄投向房地产市场,而忽略了相应科研创新的技术投入和发展。长期来看,不利于中国在经济上的转型。因此,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房价肯定会跟随基本面走。例如,刚需强的地区,房价会根据当地产业实力、收入情况等相应的上升,而并非像过去一样呈现非理性的过快上涨。
  未来房地产市场会出现一个剧烈的分化。人口流出、产业基础薄弱、高收入群体少的地区,长期来看房价肯定会有下跌压力。而一些一、二线核心城市,受制于人口流入、产业技术发达、高收入群体聚集的原因,收入增速可能支撑房价上涨。所以,“房住不炒”实际上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整体的回报率趋于下降并不代表所有城市的房价会下跌,而更多的是回归基本面。
  首席连线:房地产税削弱楼市的投机性后,应该如何去优化资产配置的结构呢?
  李奇霖:仅仅把眼光局限于房地产市场的话,显然房地产税出台后,大概率方向是:房子越多,税率越累进。细则上可能有轻重缓急的不同,但应该整体趋向“买精不买多”。举例说明,如果过去你出于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购置了很多套房,那未来可以逐渐把持有分散的房产置换成一套核心城市中心地区,确定性更强的住房。有产业背景支持的城市,核心区房价抗跌的能力肯定更强。同时,受益于发达产业技术以及高收入水平,住房租金的创造能力也会更强,通过传导相对分担部分房地产税上涨的成本。另外,在旅游景区购入房产的群体,由于累进税率的出台,压力可能会相对会大一些。总结,基本面强的地方还是值得购入的,住房要与自住的需求挂钩,多套投机行不通。
  另一方面,资金可能会从房地产市场流入资本市场。过去很多老百姓可能因为拆迁、赌房价上涨等等,持有了很多套房产。然而,对于其中一些临近退休、收入不高的群体,未来房地产税的出台可能会导致不小的压力。因此,会考虑将房产变卖投入资本市场。例如,货币基金、固定收益等相对标配、偏保守的产品,大概率还是获益的。但从后续长期的角度来看,随着利率下行,我们相信会有更多资金陆续投入到股票市场,配置更多金融资产的一个趋势。
  首席连线:那在“共同富裕”的概念下,您认为未来我国跟房地产税一样的直接税制是否会陆续出台,就好比遗产税?
  李奇霖:个人认为遗产税目前出台的可能性不会太高,即使出台的话也会考虑到政策的成本。目前,中国还是属于快速发展的一个阶段,资本的积累非常重要。如果推行了遗产税,让代继财富传承的成本变高,实际上是有可能会削弱全社会努力的需要性。好比很多人奋斗努力,或许很大程度上自己吃穿用度用不了太多钱,而是去传承自己的财富累积。至少目前来看,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方向。
  个人认为税制的一个改革,可能是在其他方面做一些调整。尤其是像非法收入以及一些没有纳入直接税征收环节的新兴职业。收入非常高的同时并没有按照相关的个税税率去缴税的行业,未来可能会按照个税的税率去做一个调整,通过扩大个税口径把跟资本相关的税纳入到个税征收环节内,例如分红、工作室收入、直播打赏等等,我觉得这个是后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