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新商机!农产品“预制化”已成趋势
返回列表
查看: 297|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商机!农产品“预制化”已成趋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23 08:5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一夜埕金鲳鱼、潮卤狮头鹅、粤式白切鸡、麻辣小龙虾……近日,在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各种预制菜名品集中亮相。来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县党政部门、科研院所、金融保险机构、龙头企业的代表,探索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数据显示,国内已有超过半数的餐饮品牌在研发标准化成品及预制菜品,农产品“预制化”已成趋势。作为预制菜产业聚集地之一,广东在全国预制菜行业占有重要的地位。
  大会认为,发展预制菜产业是促进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效手段;是释放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群效应、推动大湾区“菜篮子”提质升级的有力抓手。
11.jpg
  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由农产品变成食品,需要多个产业主体、多元平台渠道持续接力。在推动过程中,要把好安全关、抓好产业布局、注意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
  目前,在广东已有多家企业提前谋篇布局,抢占预制菜产业市场,如国联水产、恒兴水产、正大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预制菜做得有声有色。
22.jpg
  会上,广东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举措。包括预制菜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广东预制菜名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预制菜线上专区,“政产学企”签约合作等。
  其中,科研院校研发的预制菜原料和产品品质评价及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不同人群专用营养配餐/代餐食品精准设计与加工关键技术、预制菜超高压非热加工及营养保持技术等18项关键技术成果,为广东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作业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透露,为推广中央厨房(预制菜)企业,促进产销对接,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预制菜专区于今年9月上线,目前已有百家企业入驻专区。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还将围绕优势农产品资源,发挥比较优势,集中力量支持重点地区、优势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加快培育广东预制菜核心企业和优势产区。
  中央厨房(预制菜)建设发展是一项系统化工程,在产品形态、物流配送、渠道拓展等方面,面临着不少难题。因此,广东将从政策、资金、机制等方面强化保障。
  会议指出,集中力量支持重点地区、优势行业、重点企业发展预制菜重点产品,形成引进储备一批、落地建设一批、投产达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促进资源要素向链主企业集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由松散布局向集聚发展转变。着力构建上下游产业互联、专业分工明晰、产销及配套企业相对集中的“加工产业带”或“加工园区”,加快培育广东预制菜优势产区、核心企业、优秀供应基地。
  同时,通过全产业链打造、科技引领和人才培育,深度嵌入“12221”市场体系2.0版本进行特色农产品资源开发,计创制安全、方便、营养、健康的产品矩阵,打造一支具有世界眼光、经营管理水平高超、热心服务“三农”的专业技术、经营管理等复合型人才队伍。
  此外,充分利用广东省第二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有利时机,围绕主导产业扶持发展预制菜,每年有计划地扶持一批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质量品牌提升项目为广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5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