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缺钙不只会造成裂果,还会导致这些病害!你还不重视吗?
返回列表
查看: 262|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缺钙不只会造成裂果,还会导致这些病害!你还不重视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7438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25 09: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果树生长不光需要大量元素,还需要微量元素,钙作为氮,磷,钾外需求量最大的中微量元素,在果树生长中存在重要的意义。
  春末夏初,大部分果树处在花期到幼果期,果蔬处在根系发育关键期,此时是补钙关键点!
  缺 钙 原 因
  1、生理性缺钙。当ph值小于6时,钙的吸收利用率急剧降低,因此酸性土壤一般缺钙严重。
  2、土壤含钙低或者盐分含量高,影响根系对钙的吸收。
  3、土壤干旱,干旱条件下作物容易诱发缺钙,因为干旱使土壤溶液浓缩,浓度提高,减少根系吸水,从而抑制钙的吸收。
  3、过量施用氮肥。因为氮肥一次性用量过多会提高土壤深液的盐浓度,减少钙的吸收。另外,施用铵态氮过多会抑制钙吸收,从而加重缺钙。
  缺 钙 表 现
  1、作茎顶端组织变软、顶芽坏死,幼叶卷曲畸形、叶缘焦枯、果实裂果等问题。
  2、缺钙部位都是顶芽、侧芽、新叶和果实。
  3、果实缺钙则出现苦痘病、红玉斑点病、水心病、皮孔斑点病、裂果、内部腐烂和木栓斑点病等。
  缺 钙 症 状
  苦痘病和水心病
11.jpg 22.jpg
  葡萄、桃子等裂果
33.jpg 44.jpg
  茄果类脐腐病
55.jpg 66.jpg
  果蔬等作物缺钙有很多种,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解 决 办 法
  1、首先是土壤补钙。要根据土壤的特点,对沙壤土、酸性土壤等最易缺钙的果园,要重点进行土壤补钙。果树中 85%的钙由土壤供给,因此土壤钙的含量对植株含钙量有显著影响。在施足有机肥(用量占到全年用肥成本的60%左右)的基础上,早春土壤解冻后尽早施入有机钙肥,或者结合秋施基肥施入,钙肥投入占到全年用肥投入20%左右。
  2、改善土壤结构。通过调理土壤酸碱平衡,提高土壤团粒结构,将土壤PH调节到适宜范围,促进根系生长旺盛,有助于钙的吸收。
  3、冲施补钙。配合水溶性液肥,根部冲施。
  4、叶面补钙。在幼果期和膨大期,采用含有螯合态钙的叶面肥。
  补充钙肥不取决于钙的含量,补钙关键在于吸收,植物只吸收钙离子,其他化合物状态的钙肥需要分解成离子钙才能被吸收。
  在施足有机肥的基础上,增施钙、硼肥。搞好水分管理,旱时及时灌溉、雨季及时排水、雨后立即浅锄、疏松土壤。搞好树体修剪,彻底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在生长期搞好病虫害防治,使树体生长中庸健壮。以上措施均有利于果树对钙的吸收和利用,减轻缺钙生理病害的发生。(来源:旭日农业科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