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杨长青等:以关键改革推动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325|回复: 0
收起左侧

杨长青等:以关键改革推动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26 09:4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杨长青 杨艳霞(湖南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邵阳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杨华平系湖南新邵农村商业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湖南省信用合作联社邵阳办事处综合科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今年5月,湖南省农信系统第二届改革与发展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持续推进湖南省农信系统改革与发展的冲锋号。同时省联社赵应云书记也多次在全省农信系统工作会议上讲授湖南农信战略规划和发展,谋划湖南农信系统美好的前景。因此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应云书记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好省联社系列部署,为奋力续写农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贡献力量。
  一、在推进改革方向上做到“三个坚持”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推动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靠改革,要始终保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自2019年5月全省农信系统第一届改革与发展大会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联社的强力部署推进下,湖南农信系统在改革与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显要成果,起到了为发展定向、为业务定根、为企业定魂、为队伍定心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凝聚起改革攻坚、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县域、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定位。在改革发展上既算眼前账,又算长远账,农信社改革成为农商行后,做到更名不更姓,更名后还是姓“农”。从合作制到股份合作制,不转变服务方向,坚持聚焦服务县域、服务小微、服务三农的主责主业。近年来,在省联社的引领下,各地农信系统步调一致、稳步向前,基础更牢、机制更活、服务更优、业绩更好。到9月末,湖南省农信系统贷款余额7029.13亿元,同口径涉农贷款达5170.81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124.35%。特别是加大了涉农和小微投放力度,现普惠型涉农贷款2171.4亿元,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29%,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717.63亿元,比年初增长13.32%,现有贷款余额户数389792户,比年初完成53364户,完成计划任务的116.64%。扶贫贷款累放71147万笔,296.02亿元。现有贷款余额户数16.16万户,占2020年底建档立卡户数的9.29%,全系统贯彻落实应贷尽贷,能贷尽贷政策,充分展现“有温度的百姓银行”。三是始终坚持县域法人的独立性。湖南农信系统保持农村商业银行县域法人地位和数量总体稳定,推进农村商业银行更好地回归县域法人机构本源、专注支农支小信贷主业,不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扎根当地、潜心服务,更好地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生共荣。近几年,全省辖内市县农商银行在县域保持年度税费都是数一数二,为地方财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获得省、市、县主要领导的肯定,农商行被地方党政领导赞誉为不冒烟的现代工厂。
  二、在研判改革形势上认清“三大局面”
  赵应云书记在湖南省农信系统第二届改革与发展大会上强调,要科学把握农信系统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贯彻好应云书记的讲话要求,尤其要认清农信系统发展面临的“三大局面”。一是努力应对世界变局。放眼全球,有百年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集中爆发和持续蔓延,改变了原有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带来了更多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定因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农信事业改革与发展,我们要积极面对、精准施策。二是全力服务发展大局。要把农信事业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去谋划与推进。依据国家、省、市、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标制定发展规划,推动业务发展与战略定位相匹配,保持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依据省、市、县经济、产业、金融等发展规划,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不断贡献农信力量、彰显农信担当。三是奋力开创工作新局。积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全省实际,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金融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注重发挥农信客户资源、网点资源、市场资源等优势,努力在银行业发展“百舸争流”的大潮中“争先进位”,在同业竞争愈发“激烈胶着”的状态下,大力弘扬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拼博精神,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进取心,去比学赶超、自我突破,开辟农信事业发展新局面。做到在湖南省金融系统永保第一。
  三、在突破改革重点上掌握“三种思维”
  落实好省联社各项改革和发展工作部署,要善于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一是运用好差异思维。在全局层面上,把握好行业性特征,科学认识农商银行在机构定位上的地方性、在法人架构上的独立性、在服务宗旨上的政策性、在经营范围上的地域性。在政策宏观层面上,把握好各县市区经济发展、产业发展、金融发展的差异性,推行差异化信贷利率定价政策,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各农商行微观层面上,要因地制宜、因行制宜,走差异发展、错位竞争、服务本土的发展道路,保持本色、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二是运用好发展思维。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解决。深刻意识到农信系统正处于产权改革的深化阶段、普惠金融的起步阶段、提质增效的转型阶段、应对竞争的考验阶段,把握好阶段性特征。牢固树立“成本理念”和“算账意识”,会算账、善算账、常算账,对经营情况较好的、经营情况中等的、经营情况一般的农商银行,采取针对性、可操作性措施,解决好农信系统发展中的问题。三是运用好比较思维。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比较有竞争才有进步。推动农信事业改革和发展,既要准确掌握农信系统与其他金融同行相比,所呈现出的股权结构分散化、客户结构老龄化、队伍结构板结化等特征,发挥好自身优势,树立起信心决心,更要勇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于创新创造、争先争优。湖南省农信全系统4万多员工,要坚持发扬新时代“背包银行”精神,实现对全省2.4万个行政村走访慰问,做到金融服务全覆盖,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全省农信系统上下要努力把农商行建设成为新时期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办银行,真正成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地方金融排头兵。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