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一位驻村干部谈乡村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23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一位驻村干部谈乡村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5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20 09:3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杨意权

  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排在首位的便是产业发展。而实事上也确实只有发展好本地特色产业,让村民口袋鼓起来了,人民富裕起来了,才能真正迈入乡村振兴。
  近年来,各地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特点,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大量政策和资金。而如何利用好政策优势和帮扶资金、实现投入与产出的最大公约数、让老百姓见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提升广大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往往落在村镇两级领导干部的肩上。如何走好这最后一步路,是帮扶成效的关键。然而,这关键的一部却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和改善的问题,总结为两个“不高”。
  一是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
  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观念依然存在。对于辛辛苦苦筹集到的产业帮扶资金未能充分利用,大部分都是通过简单无脑式的入股分红或者将帮扶资金抵还欠债等形式消化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用于哺育发展新型特色农产等能够带动乡镇村民发家致富的产业并不多。乡镇存在依赖各帮扶单位、后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只是在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上做努力,后续资金使用形式则简单粗暴。真正行之有效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给当地村民增收创收成效经不起推敲。
  解决途径:如何发展致富产业,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乡镇政府任重道远。在有力的帮扶资金和政策支持下,地方政府要因地制宜、积极作为。
  一是要冲破思想瓶颈,学习先进发展理念。那种传统的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和价值观念等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也满足不了现如今的社会需求,一些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也有认识到这样的问题,但奈何习惯了固定的思维模式,也想不出或者没有精力去思考这些问题。而地方党委就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要将党的先进性发挥出来。这就要求我们乡镇领导干部不断提升个人思想观念、与时俱进,更要敢于突破、敢于走出去和引进来,磨刀不误砍柴工,全国各地有那么多经过实践证明了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只要肯下功夫,一定有很多优秀的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二是充分发挥各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画出最大同心圆。所谓的资源优势,并不简简单单的指资金,还有人力、平台、软实力等。地方各单位要同各级帮扶单位加强沟通、主动作为,充分发掘各种能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的资源,并将这种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真真正正的发展一些行之有效、解决就业、村民认可的致富产业;
  三是健全有效的督促机制,抓落实看成效。帮扶产业落地开花,乡镇的作用举足轻重,各项惠民政策项目,到了乡镇普遍都是具体细化落实阶段。然而落地常有,开花却不常见。现如今,脱贫攻坚虽已收官,但是乡村振兴却任重道远。许多脱贫村对帮扶单位和帮扶资金依赖度较大,且成效甚微。政策有了、资金也有了,按理说每一个帮扶的贫困村都应该成为示范村、模范村。但是,事实显而易见,成效不尽人意。这就需要我们在乡村振兴前深思熟虑,问题出在哪里,地域限制、人才流失、发展受限?这些只是借口,是说辞。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脚踏实地真落实、求发展,而是一门心思的去仰望星空找理由、找借口。基层领导干部是否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事,是否做到重效益、轻形式,我想只有事实才是最强有力的依据。
  二是地方村民参与度不高
  乡村振兴关乎6亿劳动人民,如果村民不能够积极参与进来,仅仅靠少数人去做,必然得不到预期结果。有了从国家到地方的配套政策,有了各个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还不够,更要有地方村民的积极参与,存公心、共富裕。然而基层大多数老百姓普遍认为村庄仅是作为一个“公家”的村庄,而不是“我们”的村庄,那么理所当然的也就认为村庄事务应该由“公家”去负责管理,而不是“我们”应该负责的。因此,院子之外的事情便不再是我们的事情,而是公家的事情。
解决途径: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就是要发现问题。村民为什么不能或者不愿意积极参与乡村事务,如何使村民致力于乡村建设和发展中去?这是两个不可避免的问题。
  一是村民代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择优选派本村优秀、年轻的村民参与到本村日常事务的决策中,村民代表也要发挥好中枢作用,坚决杜绝代而不表现象。一方面要充分做好民情民意调查并及时传达给村镇干部,另一方面要将政策精神、村级事务决策及时有效的传达和反馈。坚持做到事事有找落,件件有回声;
  二是村镇干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不仅要求发展,还要让广大村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发展成果带来的各种便易。要通过各种方法、途径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反馈与民,使其真真切切感受到乡镇干部为家乡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同发展、共富裕;
  三是持续发力注重成效。在基层,积极正面的各种报道层出不穷,但大部分都是蜻蜓点水,成效甚微。许多都是看到了开始也就意味着结束,并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后续发展。要想真正致力于发展,短期看宣传,长期看成效。宣传虽能在短期内得到明显效果和普遍认可,但是村镇发展成效是否行之有效,还要经得起时间的积累,经得起群众的考验。(来源:新三农)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