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王娴:中小企业与共同富裕
返回列表
查看: 352|回复: 0
收起左侧

王娴:中小企业与共同富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27 15: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中小企业有大作为,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尤其重要。但是,中小企业发展受到融资难的严重制约,我将从这一角度出发,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中小企业在共同富裕中有大作为
  中小企业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2018年末我国共有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全年营业收入达188.2万亿元,占全部企业的68.2%。中小企业的发展将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是增加社会总财富,而且在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公共品供给的均等化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丰富化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共同富裕以充分就业为最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基础。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和物质的富裕,更重要是精神上的富足,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裕、和谐、文明”等的基本要求。只有实现了充分就业,全体人们才能过上有尊严的富裕生活。共同富裕要通过较高的劳动参与率实现,社会救济和输血式扶贫,既难以持续保证脱贫贡献的成果,也会挫伤其他劳动者的积极性,导致平均主义引发的低效率和返贫的出现。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最重要的力量。2018年,全国的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2.3亿人,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的比重高达79.4%。受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对就业形势造成不利影响,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推动充分就业。
  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当前世界引领科技创新前沿的企业,在十年前、二十年前都还是中小企业。在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创新性发展,必须依靠和促进中小企业的作用。
  (二)融资难严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因为中小企业都存在业绩不稳定、融资风险高、治理不健全等问题,天然存在“麦克米伦缺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还有其他制约。
  一是间接融资占主导的金融结构。成熟市场国家,直接融资是大型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我国的金融结构是间接融资占主导,银行更倾向于为风险相对低的大中型企业提供信贷,对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挤出效应较大。尽管中小企业对GDP、税收的贡献超过50%,但是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只占20%。
  二是贷款的合同属性与银行风险偏好。贷款的回报是固定的利息,不可能分享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收益。我国银行的内部管理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如贷款风险追责制度的存在,决定了银行的风险容忍率较低,中小企业就难以获得贷款。中小企业融资难导致了融资贵,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
  三是银行创新不足。银行只能收取固定的贷款利息,一方面承担了较高风险,另一方面又难以通过有效的合同结构实现“收益共享”。中关村银行在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贷款时,对贷款合同进行了调整,银行可以获得一定的期权,如果中小企业发展迅速,银行就可以通过期权分享高收益。这种激励兼容的制度设计,可以激发银行的贷款意愿。但是这套新的信贷技术和方法,却是一些不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和融资经验的银行难以效仿或者受到监管制度制约的。
  四是资本市场天然是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我国已有上市公司4000多家,最近成立的北交所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其姊妹机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有7000多家挂牌公司,但是相对于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体,还是非常小的部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无缘资本市场。
  (三)优化中小企业支持服务体系,系统缓解融资难题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功夫还在金融体系之外,这就是全面建立中小企业支持服务体系。
  首先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产业政策应该做大的调整。一是转向功能性产业政策,即主要是反垄断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放开市场准入,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二是传统产业政策的退出,减少通过产业政策对大中型企业的资源配置和优惠政策,本身也是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第二是通过政府支出政策调整支持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属于政府提供的公共品,而政府支出、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是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中小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对于中小企业存在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不可靠的问题,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由财政出资为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购买责任保险,防范中小企业采购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
  第三是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和金融服务创新。扩大直接融资,使大中型企业都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和债权融资,降低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挤出效应。同时,可通过信贷合同的优化及鼓励采用大数据等新技术,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风险。
  原文载于《农村金融研究》2021年第12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