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高质量实施RCEP优化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
返回列表
查看: 313|回复: 0
收起左侧

高质量实施RCEP优化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498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30 14: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实施将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恢复,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优化稳定,推动形成开放性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副教授、江西省中小微企业协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涂颖清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RCEP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高质量”,各个国家形成统一的规则,将大大减少不确定性,降低交易成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匹配难度加大,国际循环出现局部性梗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大幅度上升,“卡链”“断链”现象全球蔓延。虽然我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和配套优势明显,产业链供应链有较强韧性,但产业链供应链不稳、不牢、不安全的风险依然存在。
  涂颖清表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随着RCEP这一全球最大自贸区的正式生效实施,我国将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产业链的重构中。一方面,RCEP将加速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扩张和深化,另一方面,RCEP将为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体制保障,我们应紧紧抓住新发展机遇,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用好规则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涂颖清表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重在强调“能力”,重在外部供应受限时还能依靠自身力量保障经济基本运行,自主可控并不等于全部国产化,还会进口一部分,也出口一部分。因此,我国企业应加强对RCEP政策的跟踪与学习,充分了解相关的规则,如原产地累积原则。用好相关规则,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推进成员间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她告诉记者,原产地累积规则是原产地原则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指在确定货物的原产资格时,如果使用了来自协定其他缔约方的产品,允许将自贸协定的其他缔约方使用非原产材料加工生产的产品累积至最终产品。在自由贸易协定中,累积原则的存在降低了产品获得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门槛,鼓励生产商更多使用区域内原产材料,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协定实施后,我国1/3的对外贸易将实现自由化,涵盖贸易额将达到1.4万亿美元,我国中小企业利用原产地原则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将大幅提高,将更多参与协定缔约方的生产制造,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优化稳定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
  补齐短板 锻造长板 优化我国产业链供应链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是经济安全的“压舱石”。如何优化稳定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更好把握RCEP机遇?
  涂颖清认为,一方面是补齐短板,促使企业更多采购区域内原材料、零部件等中间品。补齐短板,对我国短板弱项突出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推动补链强链,特别是在断供风险较大领域可以构建必要的备份系统和多元化供给方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弹性韧性。如对于汽车行业,将带来汽车零部件关税降低,极大地整合东亚地区汽车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有效地帮助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释放中国汽车企业在产业链方面的优势,是中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一个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
  另一方面是锻造长板,要按照比较优势原则,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战略纵深和回旋空间。灵活运用RCEP原产地原则来筹划在RCEP区域内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产业链供应链是不同市场主体、不同生产环节、不同地区分布、不同资源要素之间形成的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具有极强的传导和网络效应。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重构可能给国内的中小企业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但同时国内市场潜力发挥出来,稳定的国内市场、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又使得外资和全球企业愿意让产业链继续留在中国,进而实现现代产业链供应链在中国的集聚效应。一要围绕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等薄弱环节,鼓励中国企业通过并购扩大市场渠道,获得关键技术。二要鼓励优势产业到RCEP国家设立生产加工基地,建立营销网络,逐步建立本土化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两个市场锻造长板,从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