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2022:货币政策将加大 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返回列表
查看: 184|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2:货币政策将加大 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5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30 14: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治理机制,坚持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不断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优化外汇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从会议精神来看,货币政策的前瞻性、有效性、精准性进一步提升,考虑到明年经济面临周期性与结构性因素影响,未来货币政策或稳中略宽,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业内专家分析预计,2022年仍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
  发挥货币政策作用稳定经济增长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集中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表述延续了近年来的说法,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让利实体经济,发挥货币政策作用稳定经济增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表示,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或稳中略宽,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面对稳定经济增长的总体要求,尤其是考虑到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等要求,市场预期明年上半年降准降息的概率较大。”娄飞鹏指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就金融领域热点问题接受采访时也表示,2022年,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金融结构稳步优化、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三个“稳”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重点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双碳”等领域
  在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方面,会议要求,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接续转换工作。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绿色金融工作的整体协调、有序推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
  易纲表示,2022年人民银行将重点做好两项直达工具政策接续转换工作:一是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二是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
  “货币政策将更加强调精准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成为2022年的使用重点。”范若滢指出,一是加快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加快落地,加大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专项支持;二是做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接续转换工作,直达工具的实施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原则,持续支持普惠小微领域。三是继续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加大支持涉农、小微企业以及疫情防控等特定领域。四是通过定向降准加大金融机构支持普惠领域能力。
  娄飞鹏告诉记者,从“六稳”、“六保”、乡村振兴、“双碳”目标以及高质量发展要求等方面考虑,2022年,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新基建等领域将是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
  在此过程中,需要更多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结构引导作用,利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农支小再贷款等。同时,要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和监督考核。
  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
  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坚持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依法加强对资本和平台企业监管,持续做好头部网络金融平台整改工作。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22年,在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要继续抓好风险防范工作,高度关注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平台企业合规经营风险等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范若滢说。
  娄飞鹏指出,做好2022年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针对平台企业、高风险金融机构等要加强监管,有效疏导风险。(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