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2022年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
返回列表
查看: 192|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2年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6 14:3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初级产品供给”是近期粮食领域的一个高频词汇。在中央最高规格的经济会议和涉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将粮食安全问题提升到战略高位。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被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提出。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角度,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从不同维度凸显了这一新课题的极端重要性。
  初级产品又称原始产品,指那些人们直接从自然界获得,尚未加工过或仅经过简单加工的产品,是粮食生产或工业生产不可或缺的基础原料。主要涵盖了农业和工业两大领域,包括粮食、油料等初级农产品,也包括矿石、煤炭等基础工业原料。
  据人民网,我国初级产品进口依存度已经比较高,甚至有的还在上升,有的初级产品对外依存度在70%甚至80%以上。初级产品供应的重大缺口有可能演变成为“灰犀牛”事件,存在巨大风险隐患,特别是粮食安全更是不容有半点闪失。
  2020年我国进口的主要初级产品贸易值可知,农产品大类,包含粮食、肉类、水产品等进口1.18万亿元;金属矿及矿砂进口1.25万亿元;原油进口1.22万亿元,天然气进口2315亿元……而2020年全年进口货物总值为14.23万亿元,其中初级产品的进口占比不低。
  因此“初级产品供给”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的“饭碗”问题,还关系到整个国家工业生产的原材料“饭碗”。所以说,初级产品是保障国家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石,关乎国家经济命脉,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国际粮食市场波动明显加剧,农产品依然上涨惊人!国际农产品小麦和玉米年上涨幅度均超过20%,豆油棕榈油上涨超过30%,加拿大油菜籽期货上涨最猛,达到86%。全球粮食供应链中断、供给短缺、国际粮价创十年新高等问题,提醒我们粮食等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问题。
  面对世纪疫情冲击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将如何保障好粮食等初级产品供给?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既要努力克服不利天气影响,实现粮食增产,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还要加强市场调控,稳定粮食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也要建立粮食应急供应保障机制。同时注意好谷物合理进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初级产品供给的保障能力,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粮食以及一些农副产品,所以稳定粮食产量、稳定粮食价格,对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并从农业领域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具体要求: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粮食进口方面,总体来看,经济作物比粮食作物更依赖进口。我国三大主粮近5年的平均进口依赖度均在5%以下,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大豆和个别油脂油料进口依赖度较高,大豆近5年进口依赖度平均值为87.88%,棕榈油近5年平均进口依赖度高达99.97%,其中有3年的进口量超国内消费量。
  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我们要利用‘两个市场’,但必须有一个安全线,超过了以后就要亮红灯。要明确重要能源资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要加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建设,在关键时刻发挥保底线的调节作用。”
  除此之外,我国粮食应急保供也跟得上。从总体上看,我国涵盖加工、供应、配送、储运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截至目前,我国共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5507家、粮食供应网点45939个、粮食应急配送中心2838个、粮食应急储运企业3788家,应急加工企业日加工能力141万吨。按照每人每天1斤粮消费计算,1天的应急加工能力可以满足全国14亿人2天的需要。(来源:中华粮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